大學校園

考大學:歐語文學科系學什麼?(系列一) 收藏

  輔仁大學德語語文學系系主任/王美玲   2017-02-08    輔仁大學德語語文學系 , 外語學群 , 升大學 , 輔仁大學 , 歐語文學類 , 德語語文學系

  分享

語言是基礎,代表數字「1」,專業能力,代表數字「0」,若無法用適切的言語做表達,擁有再多專業能力也是有志難伸。對歐語文學科系有興趣的同學,快來看吧!



在國際化和全球化的時代,對外語的掌握能力顯得益發重要。雖然英語已是國際主要語言,然而,各地區因語言的差異,常常有不同文化的思想與行為模式。地方性的溝通若只仰賴英語,不見得能成功。以台灣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經貿結構,和世界發展全面化的關係,學習第二外語有其重要性。

多學一門外語 給你滿滿大平台

輔仁大學外語學院現設有六個學系,其中歐語相關學系有:德語系、法文系、西文系和義文系。外語學院以「用語言服務社會,以文化帶動世界」為永續經營的理念,透過不同語言了解各國不同文化的特質及優點,致力於全人教育,為社會培育具國際視野與獨立思考能力的國際交流人才。同時在生命教育的理念,以及推廣服務學習的精神下,提昇學生的人文情操,為社會培育「對人尊重、對事負責」的外語專業人才。

輔大歐語相關學系都實施小班教學,以奠定學生語文基本能力,此外還推廣遠距、翻轉及總結性課程,提供學生多元學習方式,並致力於推動國際化。三、四年級課程以全外語授課,提供學生多元管道至跨國姊妹校交換進修及參訪研習。再加上跨領域與跨學科的教學,以外語結合外交、經貿、對外華語教學、專業翻譯(財經法律、國際醫療等)等領域,加強產學合作。

歐語相關學系也定期舉辦外語實習與就業博覽會,並與校友合作,主動媒介相關工作,提升學生職場競爭力。此外,學校也著重學生品德教育,推動服務學習,不定期推派文化交流國際志工隊,或社會關懷海外服務隊。以外語專業服務弱勢,在地參與社區教育關懷,以及偏鄉教育,目前已見績效。

學第二外語除了興趣 也考量經濟效益

學習外語,除了純粹對外語、文化等之興趣外,幾項因素也需納入考量,如使用人數、使用廣度、投資報酬率。以德語來說,德語不僅是最重要的文化、學術與溝通的語言之一,也是全球十種最常使用的語言之一。全球有超過一億的人口以德語作為母語,而在歐洲,除俄語之外,德語是最常使用的母語。德語區除了德國之外,還有奧地利、瑞士的大部分地區、列支敦斯登、盧森堡,以及義大利北部、比利時東部、和法國東部的部分地區。在這七個歐洲國家中,德語不是作為唯一的官方語言,就是地區性的官方語言。在中歐及東歐,德語作為地區性的溝通語言日趨重要。歐盟的使用語言,除英語和法語外,德語亦是最重要的工作語言。

德語系學生參加民族舞蹈比賽。(輔仁大學提供)

入門門檻不高 發展無限可能

歐語學習並不困難。積極態度加上正確方法,就可習得基本知識。再擴充橫向其他專業領域,就有無限發展的可能性。

歐語相關科系的出路廣泛,有意深造者可繼續攻讀歐美文學、語言學、文化學、教學或翻譯等專業;也可依自身興趣攻讀其他科系,如哲學、法律、資訊、醫學、管理、傳播、觀光、餐管等。就業可能性包括外交、經貿、教師,觀光文化、出版業、翻譯、行政管理、空服員等。輔大德語系在各領域皆有傑出畢業校友,如:法藍瓷陳立恆總裁、駐德代表謝志偉大使、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陳華玉局長、立法委員林岱樺委員、瑞秋空姐教室陳莞茜執行長等等。全台各大學德語相關系所專任教師約有37%為本系所畢業生。

★★歐語文相關科系都在這(外語學群)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