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考大學:歷史科系學什麼? 收藏

  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系主任/陳鴻圖   2017-02-06    文史哲學群 , 國立東華大學 , 歷史學系 , 歷史學類 , 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 , 升大學

  分享

歷史系傳統上以史料解析、資料考證、歷史解釋等能力的培養為主,以培育史學研究、歷史教學、文史工作人才。如今在數位趨勢與文創產業的浪潮下,也在人文素養的基礎上,摻揉應用史學和數位人文學的技能。以東華大學歷史系為例,就結合了跨領域的「文化創意產業學程」,讓學子結合人文素養與文史藝術創意,從事文化創意之實作、創作與實習,以發展具地方特色之產學整合能力,並培養文創產業人才。



歷史學不論在東、西方都是一門歷史悠久的學科,傳統歷史系的訓練以史料解析、資料考證、歷史解釋等能力的培養為主,受到數位革命的衝?,歷史系除維持既有能力的訓練外,亦在人文素養的基礎上,摻揉應用史學和數位人文學的技能,因而在數位革命的效應中獲得穩固的地位。

強調應用、實作與創意的跨領域學習

學歷史可以很有趣,課程設計可以兼顧歷史學專業知識與方法的訓練、積累、應用與創意,透過課堂講授、討論、田野與戲劇等多元學習形式,致力於文獻與非文獻資料的發掘、蒐集、整理、編纂、分析、創作與論述等。

以東華歷史系為例,著重培育史學研究、歷史教學、文史工作、文化產業、數位人文與公職服務等領域之專業人才。整體課程架構主要由「人文學基礎學程」、「中西歷史文明學程」、「大眾史學與應用學程」、「環太平洋區域史學程」與跨領域的「文化創意產業學程」所構成,希望透過循序漸進、自主開放與多元學習的課程選修與學習環境,達成歷史教育目標。

首先,「人文學基礎學程」與「中西歷史文明學程」等基礎課程,旨在奠基人文學與歷史學的基本專業知識、研究方法、資訊處理與書寫論述等人文學與歷史學的能力。其次,進一步透過「大眾史學與應用學程」或「環太平洋區域史學程」,從事田野調查、口述歷史、史蹟導覽、文化資產保存、史學普及、歷史小說與歷史遊戲等實作與創作,或者深化台灣、中國、東亞、環太平洋區域與全球(化)歷史等史學領域之專業知識。最後,由歷史學系、華文文學系、藝術創意產業系與台灣文化學系共同規劃的「文化創意產業學程」,結合人文素養與文史藝術創意,從事文化創意的實作、創作與實習,以發展具地方特色的產學整合能力,並培養文創產業人才。

歷史工作多元,不侷限教學或研究

在經由循序漸進之課程訓練,歷史系學有專精的畢業生,並非只有歷史研究或歷史教師兩個出路,還有眾多專業領域之工作可供選擇:
(一)文化產業類:歷史系畢業生具史蹟導覽、口述訪談、史學普及、小說創作、劇本書寫與歷史遊戲等實作與創作經驗與能力,可從事專業導遊、領隊、編輯、編劇、史普作家、桌遊設計等文化創意與行銷工作。

(二)數位人文類:歷史系學生若具資訊處理與數位技能,則可以從事知識創新如電影、紀錄片、知識庫、新媒體等領域之工作。

(三)文史工作類:歷史系學生若具研究和書寫、田野調查、文獻蒐集和解讀等知能,即可勝任地方文史工作、地方書志編纂、出版及新聞媒體等工作。

(四)專業進修類:歷史系學生若具專業學科與跨領域研究能力,可投考歷史、臺灣史、文化資產、博物館、社會科學等相關研究所繼續進修。

(五)公職考試類:歷史系學生若具備文化行政專業能力,可參加史料編纂、文化行政等公職考試,於國史館、國家人權博物館、歷史博物館、文化局等單位工作。

(六)教育志業類:歷史系學生若經師資培育學程的訓練與實習,取得教師資格之後,則有機會成為中學社會科、歷史科教師。

★★歷史相關科系都在這(文史哲學群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