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

【問問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私校轉型與退場」8大提問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3-11-29    情報

  分享

由台灣教育智庫主辦的「問問 2024 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教育論壇,從2023年8月至12月,分別以「108課綱」、「技職教育」、「高等教育」、「私校轉型與退場」、「境外生與國際人才」等五大主題,每月針對當月主題,邀集國內重要教育團體向2024年總統候選人提問,提供總統候選人選前制定「教育政策白皮書」,以及選後推動召開「教育國是會議」的專業參考建議。

針對11月主題「私校轉型與退場」,由全國私立中學聯盟、中華民國私立學校文教協會等教育團體提出8大問題,包括學費政策合理化、解決超額年金支出、提升國際競爭力、私校退場違憲爭議、鬆綁募款法規等,向總統參選人提問。「大學問」(www.unews.com.tw)整理羅列於後,供大家參考。

「108課綱」、「技職教育」、「高等教育」、「私校轉型與退場」、「境外生與國際人才」等五大主題所有提問與各黨派總統候選人的答案內容,將按月陸續公告在「問問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官網。各總統候選人的回答內容也將持續更新,陸續公布。

★看更多: 【問問 2024 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私校轉型與國際高教趨勢」十一月報導


提問1:私校學費政策合理化

【提問單位】
全國私立中學聯盟

【提問內容】
「私校退場」議題不只是私人興學的不幸,也是社會的損失。但這並不全是少子化造成的,教育部民粹式的錯誤私校學費政策才是主因。教育部掌握私校學費制定大權,但多年來不願意面對目前不合理的私校學費計算基準,以至於即使如今少子化嚴重而仍能滿招的私校也一樣入不敷出,這就證明現行學費政策大有問題。若您當選總統,將會如何解決台灣不合理的私校學費政策問題?

提問2:解決私校超額年金支出

【提問單位】
全國私立中學聯盟

【提問內容】
《公務人員保險法》第20條規定「私校人員的超額年金由政府與學校各自負擔50%」,且「退休人員的超額年金要由最後服務學校負擔」。此法條導致私校的超額年金支出每年不斷累積,校齡越久,超額年金支出越多,但學校卻無對應的經費來源,在財政困難的情況下損及學生權益,若您當選總統,請問會如何解決超額年金支出的問題?

提問3:提升私校國際競爭力

【提問單位】
全國私立中學聯盟

【提問內容】
國際間,辦學品質優良的名校中本不乏學費高的私校在內,加上台灣加入WTO後必須放寬外國人來台設校的限制,勢必有更多頂尖國際學校來台設立,然而台灣教育的低學費政策,卻箝制了私校的發展,您若當選總統,會如何協助私校發展與優質化,提升國際競爭力?

提問4:破除私校學費污名化

【提問單位】
全國私立中學聯盟

【提問內容】
在台灣,一般人都有「私校貴公校便宜」的迷思,殊不知私校的課程、設備和教職員待遇都準用公校標準,且公校低學費的背後其實是極高的政府預算支持。若您當選總統後,會如何向大眾宣導來打破此學費迷思?而不以公平正義的高帽來汙名化私校的高學費。

提問5:解決私校退場條例違憲爭議

【提問單位】
中華民國私立學校文教協會

【提問內容】
眾多法律學者質疑現行《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第21條有關私立學校法人解散清算後,其賸餘財產歸屬於退場基金、中央機關或公立學校,可能與憲法第15條關於人民財產權應予保障之規定相互牴觸。請問若您當選總統,您是否會針對退場條例有違憲之虞的條文,重新予以檢視並做適度修正?

提問6:退場條例抵觸興學自由

【提問單位】
中華民國私立學校文教協會

【提問內容】
依《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第14條第1項之規定,專輔學校於停招後,學校法人主管機關應同時解除全體董事職務,重新組織董事會。此一規定明顯過度介入私立學校之自主性,而有侵害私人興學自由之虞;同時亦有剝奪原董事會成員對於其所捐贈之私校財產管理權之嫌。上述這些疑慮必須加以檢視,如何能於合於憲法下,兼顧保障興學者、學習者與教學者之權益及自由。做為總統候選人,您的看法為何?

提問7:私校退場完善輔導

【提問單位】
中華民國私立學校文教協會

【提問內容】
教育乃國之根本,為因應少子化趨勢,針對台灣教育事業發展,政府除了立法強制私立學校退場做為手段外,是否應有完善之政策與規劃以鼓勵人民及社會資源未來持續投入教育或公益事業?而對於現有私立學校經營困難被迫退場者,又有何政策規劃以協助私人捐助興學者將原教育資源轉用於其他社會公益?請問身為總統候選人的您,是否能針對以上問題提出完善與合理之政策?

提問8:鬆綁私校募款法規

【提問單位】
中華民國私立學校文教協會

【提問內容】
全國私立大學校長於去年12月召開校長會議,公開倡議政府對於個人或事業對私校之捐款,應比照對公立學校捐款 100%認列扣除額,並刪除所得稅法第16條、第36條,以及刪除私立學校法第62條有關個人或企業對私校捐款列舉扣除額或列為費用等不公平限制。鬆綁現行私立學校募款法規,提高個人或企業捐贈之意願,藉以改善私立大專院校募款之困難,向為本會一貫之主張。眾所週知,公私立學校經營條件差異極大,公立學校有政府編列預算補助及學雜費收入,私立學校除學雜費收入及微薄政府補助外,僅能靠贈與來充實財源。惟現行稅務法令規定對民間及企業捐款給私立學校卻存在非常不公平的限制。請問總統候選人,是否能針對以上問題提出完善與合理之政策?


█更多教育報導█
【問問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108課綱」10大提問
【問問 2024 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108 課綱」八月報導
【問問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技職教育」12大提問
【問問 2024 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技職教育」九月報導
【問問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高等教育」10大提問
【問問 2024 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高等教育」十月報導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