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考大學:法律科系學什麼?(系列一) 收藏

  銘傳大學法律學系系主任/李開遠   2017-02-09    法律學系 , 銘傳大學 , 升大學 , 銘傳大學法律學系 , 法律學類 , 法政學群

  分享

法律工作對於鞏固國家安全、安定社會秩序、維護公平正義和保障人民權益關係密切。然法律工作之內涵,經緯萬端;社會之環境,日新月異,所以法律人應時時刻刻謹記從事法律工作,不只是為圖生計之「職業」,亦不僅是一己理想之「事業」,而要大公無私、一往情深、終身許之為造福人群的「志業」,讓法律工作不再只是一己生涯規劃的一環,而是人生公理正義追求與體現的實際踐履。



法律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始終默默做著規範調節的工程,「齊一天下之動而不紛不亂」,法治為天下之大防,防之大用,予自由以屏障,防自由之氾濫;各國對於司法,眾謀僉同,隆其體制,崇其地位、慎其人選、厚其待遇、重其保障,國運之興替、社會之隆汙,皆與此息息相關。

「身為法律人,從事法律工作,應該要認為是一件快樂而榮耀之事」,司法人員需要人民的尊重,除了要做出讓人民足以信賴的判決,回報國民的付託之外,亦應該為法律人自己的職責感到自豪,期盼各位同學加入法律人的行列,願今日你以成為法律人為榮,明日法律必將以你為榮。

法律新鮮人入門準備

決定成為法律新鮮人時,可先閱讀有關法律知識的專論及傳記,如《流浪法庭30年》、《大法官給個說法》、《打不起的官司》、《毀約》或《丹諾自傳》等書,以了解現代法律思潮。

如有時間可涉獵基本法律專業書籍,如《小六法》、《法學緒論》、《法學入門》等書,同時多閱讀與法律有關的社會新聞、社論,並且加強中英文閱讀及寫作能力。其他則必須具備基本電腦文書處理能力,包括練習中英輸入、WORD、POWERPOINT、EXCEL等等。

實習法庭。(銘傳大學法律系提供)

法律人出路多元

法律系畢業後,出路多元,除了可以參加國家考試取得法官、檢察官等資格外,亦可進入公家機關擔任相關法政人員,也可取得律師證照後進入公民營機關服務或自行開業;若想繼續深造,則可報考法律相關研究所進修。

★★法律相關科系都在這(法政學群)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