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南華大學創校28週年 深耕生命教育邁向永續發展 收藏

  南華大學   2024-03-15    南華大學

  分享

南華大學於3月15日舉行「三好南華‧永續寰宇─創校28週年校慶暨校歌發表會」,由享譽全國的「第19屆全國國小鼓王盃鼓藝大賽」揭開序幕,展開一年一度的鼓王之爭。今年特別於校慶當天舉行校歌發表會,由民族音樂學系師生共同演唱,透過悠揚的樂曲展現該校以百萬人興學的創校精神及辦學特色。

南華大學舉辦創校28週年校慶暨校歌發表會,會場大合照。

該校董事長慈惠法師特別親臨校慶會場勗勉師生,駐校董事覺禹法師陪同出席,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嘉義縣民政處副處長蕭瑛碧、嘉義市參議黃緒信、教育處督學黃瓊慧、來自中彰投雲嘉南地區的高中職校長或主任、救國團嘉義團委會主委黃國芳、南華大學產業諮詢顧問、校友總會理事長向恒達等多位貴賓皆蒞臨共襄盛舉。

南華大學舉辦創校28週年校慶暨校歌發表會,董事長慈惠法師開示勉勵。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校歌象徵學校的辦學精神,為讓全校師生能夠傳唱,藉以宣揚南華,創辦人星雲大師於103年為校歌作詞,將嘉義的風光明媚、地靈人傑的特色;百萬人興學創校的精神;推行三好品德、五育並重的教育理念;作育英才的期許融入歌詞中,並廣邀音樂界專家譜曲,歷經十年,終於在今(113)年選用音樂家黃俊達所創作的典雅曲風作為南華大學校歌,特別在校慶典禮正式發表。除了鼓勵全校教職員生踴躍傳唱,未來也將規劃舉辦校歌比賽,永續發揚星雲大師辦教育的精神。林聰明指出,創校28年來,有26000多位畢業生,校友遍及各行各業,為讓校友們了解母校的最新動態及發展,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會同校友總會組成編輯團隊,特別於今年校慶發行「校友電子報創刊號」,擴大校友聯繫的深度與廣度。林聰明特別感謝創辦人星雲大師及董事會的大力支持,近十年來不僅持續擴校增建多項軟硬體設施,提供師生良好的教學環境,並實施獎優扶弱及海外學習等多項措施,讓學生安心就學又能開拓國際視野。

南華大學舉辦創校28週年校慶暨校歌發表會,林聰明校長致詞。

該校董事長慈惠法師指出,感謝林聰明校長這十年多來帶領全校教職員生集體創作,辦學優異,尤其在學術研究、生命教育及永續發展方面皆相當出色,更獲得國內、外許多獎項的肯定。日前,3月初承辦「2024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其集體創作的成果,也獲國際貴賓的讚賞,就如校歌歌詞中『慧道中流觀自在,集體創作立榜樣』之詞意。董事會將持續和學校集體創作,攜手邁向30而立。

南華大學舉辦創校28週年校慶暨校歌發表會,頒發教職員工年資滿25年教職員工獎。由董事長慈惠法師(右4)頒獎。

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嘉義縣民政處副處長蕭瑛碧、嘉義市參議黃緒信、致詞時皆讚揚該校辦學卓著,不僅有董事會的大力支持、校長領導有方、全校教職員生的也共同努力,締造許多佳績,優異辦學有目共睹,是值得推薦的優質大學。

南華大學舉辦創校28週年校慶暨校歌發表會,頒發第11屆傑出校友獎。由林聰明校長(右4)頒獎。

校慶典禮除了頒發「第十一屆傑出校友」、「連續3年獲得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學術研究貢獻獎」、「產學合作績優教師」、「產學新秀獎」、「連續三年獲就業學程系所」、「111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等獎項之外,亦表揚「年資滿15、20、25年的資深教職員工」感謝他們長期為學校的服務與付出。此外,更頒發「為校爭光獎」,表揚甲組棒球隊、民族音樂學系絲竹樂團、Young Green環境志工隊及狗狗GoGo志工隊學生在國內、外為學校爭取榮譽

林聰明特別獻上「2023年辦學績效紀念木匾」予慈惠法師,陳報重要辦學績效,包含連續八年蟬聯「世界綠色大學百大學校」;連續四年獲「世界佛教大學」排名前十名;連續四年獲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 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全球401-600名;連續兩年榮獲國家企業環保獎最高榮譽「巨擘獎」;「大專校院職涯輔導成果評選」績優職輔學校組銅等獎、連續四年榮獲「三好校園實踐學校」;獲「112年教育部友善校園獎」卓越學校及評選為「品德教育特色學校」等多項優異成績。此外,運動校隊的表現也相當亮眼,包含棒球隊連續兩年獲「大專盃棒球聯賽」亞軍;國武術隊獲「全國大專校院國術錦標賽」6金1銅、第四名及團體總錦標總冠軍。

今年共表揚7位傑出校友,分別為學術成就類的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亞太研究碩士班陳秋平(現任馬來西亞南方大學學院教務長)、文學系碩士班余懷瑾(現任台北科技藝塾職業講師);企業經營類的旅遊管理學系碩士班郭美子(現任康健旅行社董事長);社會服務類的企業管理學系管理科學碩士班林宏弦 (現任弘源水科技企業社董事長、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中區協會會長)、建築與景觀學系環境與藝術研究所江明赫 (現任嘉義縣大林鎮大林國民小學排路分校教師);藝文體育類的民族音樂學系碩士班賈西亞 (現任International Musical國際百老匯舞蹈和音樂老師);行政服務類的哲學與生命教育學系碩士班陳建銘 (現任嘉義市立蘭潭國民中學校長)。在「三好理念」的薰陶之下,該校歷年來不僅培育出各領域的專業人才,畢業校友更是人才輩出,在職場上不但有傑出的表現,對社會亦有極大貢獻。傑出校友陳秋平代表致詞時表示,感謝創辦人星雲大師百萬人興學建校,以及師長的教誨,才能讓他現在學有所成可以回饋社會,更期許自己能如星雲大師在校歌歌詞中所說『願為人間作慈航』。

精彩鼓王盃鼓藝大賽參賽隊伍來自全國各地國中小學,分為團體組14隊(國小13隊、國中1隊)、個人組11人參賽,小學團體組特優第一名為南興國小;中學團體組優等第一名為大林國中;個人組特優第一名由金城國小蔡承祐奪得鼓王寶座。

南華大學創校28週年校慶,在眾人的祝福下圓滿,將帶著大家的祝福永續發展,以接軌國際永續發展為目標,持續以「生命力帶動生命力」之精神,提升每位學生的品格、視野與專業能力,促進教學、研究及產學能量之提升,落實大學社會責任,為國家社會培育更多優秀的專業人才,並致力成為一所深耕生命教育邁向永續發展的國際知名百年大學。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