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海大產學合作,海浪發電不是夢 收藏

  教育部電子報小組   2017-03-29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 大學

  分享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能源與政策研究中心日前與哈哈世代科技公司簽訂「新型式海浪發電裝置」效能提升及技術移轉合約。(圖/海洋大學提供)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能源與政策研究中心日前與哈哈世代科技公司簽訂「新型式海浪發電裝置」效能提升及技術移轉合約,透過產學合作,為臺灣綠能環保科技的實踐,往前再邁進一步。

產學攜手,提升海浪發電效能

海洋大學海洋能源與政策研究中心表示,目前世界各國所發展的海浪發電技術不易大量推廣的原因,主要在於單機作業、單機發電,成本高、效能低。同時,發電裝置通常是架設在深海中,或是離岸式的設置,導致無法固定、容易鏽蝕,加上架設成本高、施工不易,完工後容易故障、不易維修保養,傳輸電力的纜線從海底拉到岸邊,花費高昂又會耗損電力,更極易遭受破壞等等問題。

對此,海洋大學表示,該校擁有世界級的海洋工程實驗館及大型空蝕水槽,同時校區又緊鄰海洋,周遭亦有充足碼頭及水域設施,是國內獨有的研究環境,非常適合進行海洋能源開發的相關研究,目前校內在海洋能的開發主要有溫差、波浪、潮流發電等三大研究團隊正在進行。透過這次合作,將協助哈哈世代公司進行「新型式海浪發電裝置」效能測試、技術指導與建議,朝向商業運轉的目標邁進。

哈哈世代科技總裁廖人立表示,希望透過這次的合作,借重海洋大學海洋能源與政策研究中心專家的專業,進行技術指導與效能測試建議,檢測人工造浪模擬系統的性能,並改進缺失,作為提升效能及後續下海測試商轉的參考。

將海浪動能轉化電能,邁向綠能家園

廖人立總裁強調,哈哈世代致力於綠能新科技的研發,經過多年的研發與測試,避免現行海浪發電技術常見的問題,發展「新型式海浪發電裝置」,藉由浪波的上下高低起浮能量,轉化為動能並予串連集中,複數連動裝置是此設備一大核心技術,可以允許串連各並聯裝置的傳動軸,使得傳動能量集中於飛輪而推動發電機發電,達到方便管理並減少發電機組數量。並以慣性飛輪作為動能儲存,進而可穩定地經由發電機構轉換成電能。單位面積的發電效能可超越太陽能發電或風力發電數倍以上,且全年無休發電穩定。

哈哈世代強調,此新型發電系統是一套低成本、高保固,以更易維護的方式把大面積的海浪動能轉換成電能的裝置,一旦商轉量產,將為臺灣推動非核家園與再生能源提供解決方案。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教育部電子報759期同意授權轉載,原文請見:哈哈世代與海洋大學簽約測試新型海浪發電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