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111考招】學習歷程讓高中大學共創雙贏 收藏

  基隆市立八斗高中/黃致誠校長   2018-02-08    108課綱 , 個人申請

  分享


民國111年大學考招重視「學生學習歷程」,在台灣教育改革道路上具有重要意義。除了有利高中發展本位課程、落實選修,以創造學生適性多元的可能之外,更可讓台灣逐步擺脫升學主義泥淖及「考試」領導教學的積弊。理由如下:

首先,新課綱高中課程除了大考的考科外,還包括大考不會考的其他課程,包括有:校訂必修、多元選修、加深加廣選修、彈性學習和團體活動等,這些不應該也不會成為大考的科目,但大考不考這些課程,這些課程會不會成為邊緣或被犧牲呢?關鍵正在於「學生學習歷程檔案」。

這些課程是可以展現出學生學習的多元面貌和成果,並記錄在高中3年6學期的學習歷程資料庫系統,同時提供申請入學時,大學在第二階綜合審查時的參採,以利大學在多元管道招生中可以有這些多元資料,針對學生學習能力、特質、態度和動機等進行全方位的考量。在此呼籲大學應適度調減學測參採科目數,強化學生學習歷程檔案在申請入學的重要性,除了有助高中人才培育,亦有助大學進行人才選擇的配對和篩選,是「高中育才」和「大學選才」共創雙贏的最佳選擇。

不調減考科難多元

其次,為落實學生學習歷程,有必要同時調減大學參採大考科目數的上限。目前招聯會已確定學測在108年由現在5科降為4科,在111年進一步檢討研議降為3科,如此作法有利高中在未來課程安排時有更大的空間,創造學生多元適性探索的課程選擇。否則,若不調減考科,在大考壓力不變下,學習歷程難有發展空間而流於形式,改變只會是空談!

學生學習歷程不僅是高中新課綱落實「適性多元」的關鍵,同時也可提供大學申請入學選才時的多元資料,促進高中學生多元探索的可能,進而改變升學主義下學習僵化和窄化的弊病。

第三、調減考科數,並不會造成學生基本學力的下降。在這次新考招的設計下,大考不考則學生就不念書是不成立的假設。因為學生在申請入學第二階段時,大學是要參採高中3年的學習歷程,學生反而可以完整學習,解決目前高三下不學習的亂象,同時也會在學習歷程中爭取好的修課紀錄和學習成果。

最後,迷信大考筆試愈多科愈好的想法,是升學主義的舊思維,沒有教育理論與研究的根據,反之,「多元智能理論」早就提醒對一元標準化測驗要小心。長久以來,為應付大考升學壓力,高中在排課時要多安排考科,非考科選修課程一直難以開設和落實。若無法落實選修課程的開設,則學生只是被安排著要「科科讀」,也勢必排擠他們對興趣、性向的適性探索和自主學習。落實「多元選修、適性探索、自主學習」不只是高中新課綱的目標,也是培養學生未來的競爭力,若無法自大考迷思中脫離,則我們將離目標愈遠。


圖/教育部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中小學師資課程教學與評量協作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原文請見第6期:學習歷程 高中大學共創雙贏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