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

臺師大「創意數學寫作競賽」 文理跨域新結合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8-02-13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分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電機工程學系首創結合國文、歷史、公民與數學的新興寫作競賽「2018數感盃-青少年數學寫作競賽」,總獎金超過新臺幣50萬元,獲獎者還會由教授帶隊,在今年暑假前往日本東京,進行一趟結合數學及社會人文的科普之旅。歡迎全國國中生及高中生利用寒假好好思考,如何醞釀結合數學、文學及創意的好題材,3月14日前受理報名暨投稿。

★想知道怎麼報名投稿嗎?請參考:用數學寫作?「2018數感盃」3/14前報名

獎金豐富且可赴日參訪

為使臺灣學子可以真正認識數學的多元面向,臺師大電機系賴以威助理教授長期推動數學寫作,更在今年舉辦專屬國高中生的「2018數感盃-青少年數學寫作競賽」,競賽種類分別為新詩、散文以及專題報導三組,與國文、歷史、公民等跨科結合。期待學生們可以在寒假時間,從生活中發掘許多以往從未注意到的數學元素,並結合新詩、散文及專題報導等不同的創作形式,活用數學。

為鼓勵學生可以踴躍參賽,凡參賽作品符合競賽規定,參賽者即可獲得由臺師大電機系所頒發之參賽證明乙份。競賽總獎金超過新臺幣50萬元,獲獎者可在今年暑假由教授帶隊前往日本,一起參訪數學體驗館、供奉算額的神社,感受和算文化。

歷史處處是數學題

賴以威助理教授曾運用數學來分析歷史故事,他說,歷史故事裡處處是數學題目,以「關雲長單挑回來後酒還是溫的不科學?數學驗證給大家看」為例,翻開《三國演義》第25回到第27回,短短三回內,關羽秒殺8名武將,但用「牛頓冷卻定律」來分析酒溫隨著時間變化,只要找出酒、酒杯、當天室溫、距離、時間等參數,就能解答,他們分析推算:假如盟軍主寨設在戰場最前線,曹操用漆器酒杯倒了45度的黃酒給關羽,則的確有可能,關羽提著華雄頭回來後,依然能喝到比體溫還高的溫酒。(原文)。

賴以威是臺灣師範大學電機系教授,也身兼是數學作家、譯者,他認為數學不只是助眠跟考試工具,而是一種精準描述的語言。理解數學,就能用另一種更理性與特殊的角度來理解世界。著書有《超展開數學教室》《葉丙成的機率驚艷》《再見,爸爸》,曾獲時報文學獎(書簡組),菠羅科學獎(數學)。

賴以威助理教授表示:「大家覺得數學課很無聊,那是因為『反覆練習』基本功的緣故,數學其實很有趣、很生活,可以和各種知識擦出不同火花。我希望數感盃成為一個舞臺,讓大家練習完數學基本功後,能在這邊盡情展現你的創意與成果。」

臺生數學表現佳,熱情卻低

根據2015年,國際教育成就調查委員會(IEA)的「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TIMSS),臺灣八年級學生平均成績排名全球第三,四年級學生也位居世界第四。雖然在數據上臺灣學生的數學表現佳,但同時調查數據也顯示,四年級和八年級學生對於數學的學習興趣卻相對低落,其中四年級學生對數學的興趣,在受測49個國家中排名倒數第二,我國學生對數學的熱情僅領先韓國而已。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