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排行

【2019 QS亞洲排行】臺灣入榜36所 臺大22名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8-11-14    大學排名 , 大同大學 , 國立政治大學 , 輔仁大學 ,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 國立中興大學 , 銘傳大學 ,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 國立清華大學 , 高雄醫學大學 , 亞洲大學 ,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 國立中山大學 ,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 國立中央大學 , 逢甲大學 , 國立臺灣大學 , 國立交通大學 , 國立成功大學 , 國立東華大學 , 國立陽明大學 , 臺北醫學大學 ,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 東吳大學 , 臺北市立大學 , 中原大學 ,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 元智大學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 東海大學 , 淡江大學 ,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 長庚大學 , 中華大學 , 國立臺北大學

  分享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中心(QS,Quacquarelli Symonds)於10月公布「2019亞洲區大學排名」,今年臺灣有36所大學進入榜中,較去年增加1所,居首的臺灣大學名次由25名上升至22名,但其他進榜學校排名普遍比去年退步。

今年由新加坡國立大學榮登亞洲之冠,第二、三名分別為香港大學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

臺灣入榜36所,11大進百強



臺灣今年有36所大學進入QS亞洲的大學排行榜,比去年多了一所。以國立臺灣大學居首,為22名,名次較去年提升;科大部分,臺灣科技大學再度入百大,然名次稍退。

今年進入百大的學校中,多所的排名皆較去年退步,只有臺灣大學、中央大學、政治大學等三所名次較去年為佳,然也有去年未入排行榜者,今年突圍進榜,為元智大學與雲林科技大學。

QS排名的指標與權重

QS亞洲大學排名,是調查亞洲萬名學者及雇主,以及對全球最大論文數據庫Scopus/Elsevier中的學術期刊和論文引用的數據分析,再依照7項指標評分,包括學術聲譽、雇主聲譽、師生比例、教員論文平均被引數、教員論文平均發表數、國際與國內學生占比與來校與赴他校的交換學生占比等來對大學評分排名。

QS亞洲區大學排行TOP10



今年前10名的學校和去年相似,惟香港城市大學跌出十名之外,而首爾國立大學則進入前十名,其餘僅名次稍有調換與升降。新加坡國立大學今年重回榜首,而去年榜首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今與中國的清華大學並列第三。前十名的大學中,新加坡有兩所,香港三所,中國三所,南韓兩所。


★資料來源:QS Asia University Rankings 2019

【小編提醒】
各種大學排名的指標比重不一,因此對於排名結果,可以當作學校強化改進與資源投入分配的參考依據,而非著重在名次高低。在參考排名前,應先了解各類排名評比的指標,才能得到正確的理解喔。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