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109特殊選才】47校458系 招生免學測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10-09    中原大學 , 逢甲大學 , 國立清華大學 , 國立中央大學 , 中國文化大學 , 國立臺東大學 , 大同大學 , 靜宜大學 , 國立嘉義大學 ,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 國立屏東大學 , 世新大學 ,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 玄奘大學 , 國立東華大學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 國立交通大學 , 國立成功大學 , 臺北市立大學 , 實踐大學 , 東吳大學 , 特殊選才 , 國立中山大學 , 國立臺北大學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 國立陽明大學 , 慈濟大學 , 國立聯合大學 , 元智大學 ,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 義守大學 , 國立臺灣大學 , 東海大學 , 亞洲大學 , 淡江大學 , 南華大學 ,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 長榮大學 , 國立中興大學 , 國立宜蘭大學 , 大葉大學 ,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 國立中正大學 , 銘傳大學 , 國立高雄大學 , 國立政治大學 ,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 高雄醫學大學

  分享

109學年度的「特殊選才」共有47校458系組參與,提供1197個招生名額給高中職生,較去年1014名額增加183名。只要你擁有特殊專才,或是非體制內的學習管道,不須學測成績,都可申請經過甄選獲得入學機會。甄選方式多為資料審查和面試(口試),少數有筆試或術科考試。報名日期大多在10月到12月初,而各校的甄選時間多在11、12月,有些學校甚至10月底即開始甄試;放榜則集中在11、12月,最晚隔年1月放榜。

「大學問」(www.unews.com.tw)將「109特殊選才」47校458個系組分區整理,其中北部有24校、中部11校、南部9校、東部3校,列出各校系的甄選方式和報名、甄試、放榜等日期,今年想要參加「特殊選才」招生的同學,可下載簡章詳細閱讀招生條件。高一高二生也可先了解一下相關資訊,為將來升學時預作準備。

北部-24

北部今年有24所大學219系組,共提供629個名額。包括台大、清大、師大、政大等14所國立大學,以及東吳、淡江、文化、世新等10所私立大學。

【109特殊選才】北部24校629名額,招生中

中部-11

中部今年有11所大學149系組,共提供347個名額。包括中興、暨南、中教大、中正、嘉義等5所國立大學,以及東海、逢甲、靜宜、大葉等6所私立大學。

【109特殊選才】中部11校347名額,招生中

南部-9

南部今年有9所大學74系組,共提供164個名額。包括成功、中山、高師大、屏大等6所國立大學,以及高醫、義守、長榮等3所私立大學。

【109特殊選才】南部9校164名額,招生中

東部-3

東部今年有3所大學16系組,共提供57個名額。包括東華、臺東等2所國立大學,以及慈濟大學。

【109特殊選才】東部3校57名額,招生中

認識特殊選才

107學年度起,「特殊選才」已正式納入升大學的入學管道,除了一般大學各自獨招外,科技大學也自107學年度起由技專校院招生委員會聯合會辦理「四技二專特殊選才聯合招生」(簡稱「科大特殊選才」),讓高中職生不須統測或學測成績即可由甄審的方式進入科技大學就讀(少數一般大學也參與聯招)

3分鐘看懂特殊選才

3分鐘看懂科大特殊選才

特殊選才經驗分享

「特殊選才」主要招收「偏才」或「專才」的學生,也提供弱勢向學的機會,用意是希望學生能夠多元化,因此各校系可依所需選才,讓具有特殊才能、經歷、成就或不同教育資歷(如境外臺生、新住民、弱勢族群、實驗教育等)的同學能順暢升學。

【特殊選才】免學測,擺脫考試展現自己

【特殊選才】考試不是升學唯一的路

【中央特殊選才】新住民之子 正向改變的力量

【成大特殊選才】不分系招經濟弱勢 培育偏鄉人才

【特殊選才】利用光譜專題競賽展現自己

107清大特殊選才53名 特技公益&象棋王上榜

【107特殊選才】中山錄取44名 比例全國最高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