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考大學:數媒設計科系學什麼?(系列一) 收藏

  銘傳大學數位媒體設計學系系主任/詹仕鑑   2017-02-10    數位媒體設計學系 , 升大學 , 銘傳大學數位媒體設計學系 , 數位媒體設計學類 , 銘傳大學 , 建築與設計學群

  分享

數位媒體設計是因應新媒體與電腦設計應用的設計專業學科,它在設計職涯工作上的可應用層面廣泛,有志從事設計相關工作的同學,都可以經過專業養成後,在職場發展成新世代的設計人。



數位媒體設計學生畢業後的出路廣泛,除了印象中常見的數位插畫師、動畫師、多媒體設計師、遊戲設計師等外,更多同學到各企業行號中的設計部門工作。事實上,只要牽涉到電腦繪圖應用、影像處理、電腦資訊處理等事務,就都含括在數位設計的領域內。

現在電腦設計大量應用於各種行業設計,這都是數位設計師發展的機會。未來數位設計將如同一般電腦資訊處理,成為社會新鮮人進入職場必備的數位處理能力,例如基本數位影像處理、電腦編排、電腦繪圖、數位插畫、數位遊戲和影視製作等技術。

另外,由於大型數位設計專案都是跨專業的團隊分工進行,因此團隊溝通能力和專業表達能力都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同學將來有機會進入跨國或外資設計公司服務,因此英語能力也有必要加強。

樂於嘗試新事物是重要特質

數位設計會隨著科技發展不斷演變,新的硬體技術和數位設計需求會不斷的湧現,除了上述基本的數位設計能力外,同學對於新科技和新事物要抱持有高度好奇心,以及願意嘗試的心態,才能跟得上時代的腳步;數位設計人要樂於享受天馬行空的想像和創新的思維,像Facebook、Pokémon不都是跳脫原本傳統框架下的產物嗎?基本專業能力可以在傳統數位教學習得,而這種尊重學生天馬行空的創意思維環境正是銘傳數位媒體設計學系提供的學習環境。

有別於傳統設計模式,數位設計人強調對於科技的應用,因此數位設計適合跨領域、有創新想法的學生投入;由於新媒體世代到來,許多設計呈現的型態都跨越了傳統的模式,因此只要對於電腦設技應用有興趣者,都適宜擔任數位設計師工作,在這行業工作的人不一定要絕頂聰明,但是絕對要興趣投入、並且有耐心的把各單項工作處理好,這樣於未來的發展絕對有幫助。

數位設計永遠需要人材

數位設計除了重視專業表現,更重視學生的創意與未來職場發展的潛力。一般技職教育著重技術面的培養,而在一般大學裡,更提供學生激發創意和數位美學涵養的環境,這樣的將來職場上才能走得久、走得遠。

數位設計絕對是未來設計的趨勢,不管未來設計環境如何演變,有了充足的基本專業能力,就能充容自在得應付環境變化和專業技術挑戰。或許在台灣產業規模發展受限,但各產業中皆需要數位設計的人才,從DM的平面編排、網頁設計、數位插畫,大到跨國的電腦動畫製作、遊戲開發或影視製作工作,都需要數位設計人才。

這行業永遠需要人手,就只怕自己專業能力和專業知識不足而無法勝任;只要對電腦應用於設計相關有興趣者,並願意培養自己數位美學涵養的同學都歡迎投入,即使在傳統產業中也能發現數位設計可以應用與發展的地方。

★★數位媒體設計相關科系都在這(資訊學群、建築與設計學群)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