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三重商工】108高職新課程,聚焦核心能力 收藏

  新北市立三重高級商工職業學校/林清南校長   2018-04-30    108課綱

  分享

學校課程地圖是將學校所規劃的課程圖示化,以呈現學校願景、學生圖像和學校課程所規劃的關聯性,藉以提供學生清晰和完整的學習途徑,讓老師了解課程的關聯性,以提供適當的教材和教法,並讓學校宏觀檢視所規劃課程的樣貌,針對學生學習的需求,提供合宜的課程和發展未來的課程,而技術型高中(以下簡稱技高)校訂課程的規劃,根據不同開課方式(同校跨群、同群跨科和同科跨班),在群共同課程的架構下,對準學生圖像的校本核心能力下,並以產業人才需求和學生職涯發展為依據,所衍生的科教育目標和科核心專業能力,才能確保技高課程發展方向的正確性。

是以,技高的課程發展和架構不同於普通型高中(以下簡稱普高),除一般科目的課程外,還有專業科目和實習科目,並涉及群的技能領域,以及科教育目標和科專業能力;本文謹以新北市立三重商工為例,首先,就技高新課綱課程的架構和開課的方式進行說明;接續,敘明技高課程地圖的示例;最後,輔以教師教學實施和彈性學習時間的重要性為結語。

技高新課綱課程的架構

依據教育部於103年11月28日正式發布「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以下簡稱新課綱)總綱」,依照不同教育階段(國民小學、國民中學及高級中等學校之一年級起),自108學年度起逐年實施(教育部,2014),而依據新課綱總綱有關核心素養中,強調「以『核心素養』做為課程發展之主軸,以裨益各教育階段間的連貫以及各領域/科目間的統整。」同時,在新課綱總綱更指明「核心素養主要應用於國民小學、國民中學及高級中等學校的一般領域/科目,至於技術型、綜合型、單科型高級中等學校則依其專業特性及群科特性進行發展,核心素養可整合或彈性納入。」是以,新課綱總綱在學習階段中,有關高級中等學校的學習重點中,指出「(二)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提供一般科目、專業科目及實習科目課程,協助學生培養專業實務技能、陶冶職業道德、增進人文與科技素養、創造思考及適應社會變遷能力,奠定生涯發展基礎,提升務實致用之就業力」(教育部,2014)。

而技高的課程架構,如圖1所示;其中,一般科目包括有部定和校訂,強調核心素養為課程發展主軸,而專業群科則包括有部定群專業科目和實習科目,且部定群實習科目增加技能領域課程,另,校訂課程還包括有校訂專業科目和實習科目,強調落實務實致用的理念;而兩者(核心素養和務實致用)互有融滲,如太極般密不可分;另外,還包括有彈性學習時間和團體活動時間等正式課程和非正式課程。



技高校訂課程開課方式

依據新綱要總綱規定,「校訂之選修科目,各校應提供學生跨班自由選修課程,學校開設之選修總學分數,應達學生應修習選修學分數之1.2-1.5倍。」而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高級中等學校課程規劃及實施要點(草案)」(以下簡稱實施要點(草案))則規範「(二)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以強化專業、實習及各領域科目之學習為目的,就部定課程延伸開設一般科目、專業科目及實習科目之課程,其與部定必修科目之學分數合計,不得超過畢業及格學分數」(教育部,2017)。同樣,在實施要點(草案)的學校規劃選修課程原則中,就技高而言,依學校設科及課程發展,採同科跨班、同群跨科和同校跨群等開課方式,如圖2所示,為三重商工校訂課程的開課方式;其中,同科跨班為培養學生專精能力,旨在使學生具備專精就業能力;同群跨科為培養學生多元能力,旨在使學生具備多元就業能力;而同校跨群為培養學生跨域能力,旨在使學生具備跨域整合能力。



因此,根據不同的開課方式,以三重商工機械群的模具科為例,如表1所示,在高一(第一學年)開設一般科目必修的閱讀理解,以增加學生閱讀理解的學習能力;在高二上(第二學年第一學期)開設同校跨群的商業實務必修科目,以提升學生具備跨域的整合能力;同時,高二下(第二學年第二學期)開設同群跨科的選修課程,包括有精密量測實習、造型設計實習、微電腦控制與實習等三門科目,供學生自由選修,以提升學生具備多元的就業能力;高三(第三學年)則針對科的專業能力,開設同科跨班的專精選修課程,包括有線切割加工實習、CAD/CAM實務實習、模具加工職場實習、塑膠產品設計實習、特殊加工實習、數值控制機械進階實習、模具成形職場實習、模具設計進階實習等科目,供學生依產業需求和進路發展進行選修,以提升學生具備專精的就業能力。


技高課程地圖參考示例

技高課程地圖基本上是由學校願景和學生圖像開展,以正式課程所開設科目和非正式課程的學校活動所架構而成,並需符應該科的科專業能力;而科專業能力則必須是對應產業人才需求和學生職涯進路,以落實技高務實致的理念,如圖3所示,為三重商工模具科的課程地圖,依據學校「轉動人生的技職學府」的願景,以培育敬業樂群的優良技術人才,並為具有活力、多元、專業和創新的工商搖籃(三重商工,2016);在學校願景下,培育具有品格力、學習力、技術力和競爭力的學生;而為能達成學生圖像的目標,從部定和校訂的一般科目、專業科目和實習科目等課程來實現。

其中,品格力和學習力以部定和校訂的一般科目課程為主,在品格力除團體活動時間和藝術、綜合活動、健康與體育、全民國防教育等一般科目的領域或科目外,並輔以學校各項非正式課程的活動來達成;而在學習力除一般科目的語文、數學、自然和科技領域外,再增開設閱讀理解的校訂共同必修科目,來提升學生文本閱讀理解能力,以強化學生學習的能力。

而在技術力和競爭力則以部定和校訂的專業科目和實習科目的課程為主,其中,技術力除部定和校訂的專業科目和實習科目外,還有部定技能領域的數值控制機械實習、電腦輔助設計實習、電腦輔助製造實習和綜合機械加工實習等科目,以及校訂的精密量測實習、造形設計實習、微電腦控制與實習等選修科目,皆為提升學生同群跨科的多元就業技術能力;另,在競爭力則以校訂選修的實習科目來達成,並針對產業人才需求和學生職涯進路需求,所開設的同班跨科專精能力為準,此不同於普高課程僅以核心素養為主,技高課程需實現技高務實致用的精神和理念。



因此,在模具科的課程地圖中,學生圖像的競爭力,除部定和校訂的專業科目和實習科目的課程外,還必須再對準科專業能力,開設同科跨班的專精課程,如圖4所示;其中,為培育學生具備精密機械加工及模具零件製作的能力,開設線切割加工實習和特殊加工實習等兩個科目,而為培育學生具備操作數值控制機械和電腦輔助製造運用的能力,開設CAD/CAM實務實習和數值控制機械進階實習等兩個科目,另為培育學生具備模具組立和試模操作的能力,開設模具加工職場實習和模具成形職場實習等兩個科目,而為培育學生具備電腦繪圖和基礎的模具設計能力,開設塑膠產品設計實習和模具設計進階實習等兩個科目(三重商工,2017),以供學生依產業和職涯的需求選修,並達成務實致用的目標。


學校願景引導課程地圖

如同哲學釐清和引領教育的方向,而教育實現和落實哲學的目標,學校此次新課綱的規劃和推動,在發展過程若沒有學校願景和學生圖像的釐清和引領,則課程規劃和教學實施會是盲的,而在實施過程若沒有課程規劃和教學實施的實現和落實,則學校願景和學生圖像也會是空的;循此思考邏輯和脈絡,可知,學校願景、學生圖像、課程規劃和教學實施必須是系統思考和整體融通的發展。

所以,學校在課程地圖完成建構後,接續,學校教室現場的教學實施,才應是此次新課綱規劃的重點,面對無動機和晚熟的滑世代,如何適性楊才和有效教學,培養學生自主學習、溝通表達和獨力思考的能力,更應是此次新課綱重點中的重點,而新課綱總綱規範校長和專任教師應每學年至少公開授課一次,身為學校的校長,自期能從行政領導和課程領導,進入到教學領導的典範轉移。此外,技高彈性學習時間的規劃,以擴展學生學習的面向和發展學校的特色,並強化技高學生自發的自主學習,也是學校應當審慎的規劃和落實,以完成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最後一哩路。


【参考文獻】
1.三重商工(2016)。新北市立三重商工105至108年度中長程教育發展計畫。新北市,作者。

2.三重商工(2017)。教育部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前導學校工作計畫書–新北市立三重高級商工職業學校。新北市,作者。

3.教育部(2014)。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臺北市,作者。

4.教育部(2017)。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高級中等學校課程規劃及實施要點(草案)。臺北市,作者。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中小學師資課程教學與評量協作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原文請見第7期:技術型高中課程地圖的建構-以新北市立三重商工為例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