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2018亞洲物奧榮獲4金,亞洲第3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8-06-01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分享

我國高中生參加2018年第19屆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自越南河內傳回捷報,在25個國家(地區)、188名參賽學生中,共獲得4金、1銀、3銅,團體成績以金牌數計算,國際排名僅次於中國大陸及俄羅斯,與主辦國越南並列第3名,成績表現優異。其中獲得金牌的建國高中三年級學生鍾尚軒更榮獲本競賽主席所頒發的「最佳理論獎」,表現卓越。

前排由左至右:曾憲揚、鍾尚軒、陳昶瀚、羅培瑞;後排由左至右:高瑋伯、姜理元、王維恩、朱嘉棟

4金1銀3銅為國爭光

我國代表隊是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組成輔導團隊負責培訓,國內選拔過程分為初選、複選、決選及賽前集訓4階段。8名學生代表經過複選及決選等過程,在全國143所學校共計1,847名的參加學生中脫穎而出,代表國家參賽。其中,國立科園實中的曾憲揚,以及建國高中的鍾尚軒、姜理元和高瑋伯紛紛奪得金牌。其中獲得金牌的建國高中三年級學生鍾尚軒更榮獲本競賽主席所頒發的「最佳理論獎」,表現卓越。

代表我國參賽的8名高中學生獲獎情形表

亞洲物奧難度高

「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首屆為印尼所舉辦,目的在增加亞洲地區各國物理教育經驗的交流,並促進青年之間友誼的成長。競賽分兩天進行,一天為理論競試,另一天為實驗競試。其中理論試題含三道題,總分30分,競試時間全程為五小時。而實驗試題含一至二道題,總分20分,競試時間也是五小時。試題難度高,考驗學生臨場反應。

教育部為獎勵學生的優異表現,訂有「參加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及國際科學展覽成績優良學生升學優待辦法」,獲得本項競賽獲得金、銀、銅牌獎者,可保送大學院校各本學系或推薦入大學院校各學系。獲得榮譽獎者,可推薦入大學院校各本學系。另於亞洲賽獲金牌與銀牌者,分別可獲得教育部頒發的新臺幣10萬元與5萬元獎學金。

我國平均排名前三

我國自2000年起參加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歷年均獲佳績,參賽至今總計榮獲63金、42銀、41銅及14面榮譽獎,參賽18年以來我國國際平均排名為前3名,並曾在2001年、2003年與2010年的競賽中榮獲國際排名第1的成績。

我國參加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歷年獲獎情形表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