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考大學:臺灣文學科系學什麼? 收藏

  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系主任/賴松輝   2017-02-09    文史哲學群 , 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 , 靜宜大學 , 臺灣語文學類 , 台灣文學系 , 升大學

  分享

台灣文學系和所有中文日文英文系一樣,研讀語言、文學,只是對象為「台灣」的文學。台文系強調學生的閱讀書寫能力、攝影能力、文學傳播、文創能力。學生研讀台灣的文學史、詩、散文、小說、戲劇,至於和中文系最大差別在於:「古典中文,現代台文」。



歲末年初,討喜氣的春聯刷去一年的陳舊悶氣,紅紙、金字象徵幸福、財富,這是過年的傳統習俗。今年總統府賀歲春聯,印有「自自冉冉 歡喜新春」,詞語出自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的〈乙卯元旦書懷〉一詩,文字雖有解讀爭議,卻是有史以來,總統府的春聯來自台灣文學。那「台灣文學」到底是什麼?

「文學」是從古至今最悠久、最受到歡迎的一門人文學科,不管天王諸侯、文人菁英、平凡大眾、販夫走卒莫不為文學打動心弦。因此,象徵人類創作研究最高桂冠諾貝爾獎,設立「文學」獎,因為它能反映人的思想、情感、意志、娛樂,撼動人心,和諧自我。

研讀台灣文學與現代文學

台灣文學系到底學什麼呢?簡單地說,和所有中文日文英文系一樣,研讀語言、文學,只是對象為「台灣」的文學。台文系強調學生的閱讀書寫能力、攝影能力、文學傳播、文創能力。我們研讀台灣的文學史、詩、散文、小說、戲劇,和中文系最大差別在於:「古典中文,現代台文」。像賴和、鍾肇政、黃春明、李喬的鄉土文學;翁鬧、白先勇的現代文學;九把刀、蝴蝶等網路文學,還有很多很多台灣作家。我們參照西方文學、文學理論,如現代、後現代文學理論,殖民、後殖民論述;我們更強調本土認同、與在地文化結合,悠遊於台灣的歷史、社會、文化、種族的各項議題,尤其是民俗文化課程,老師要求學生參加重大民俗慶典,如三月逍媽祖,繞境巡狩;巴斯達隘,迎送矮靈,東港燒王船等。

愛文字喜閱讀,可大放異彩

讀台文系需要哪些特質呢?一位戀上文字慾的你,喜歡閱讀、塗塗寫寫,抒發心得在部落格等待按讚,或是拍出異類的照片,這個系非常歡迎你。甚至,生活裡你喜歡玩不一樣的梗,源源不絕的新點子,就算被當作異類,仍然自我感覺良好的安然自在,我們會把你當人才來培養,只要假以時日,你會在文創產業大放異彩。如果你熟悉電腦網路本事,具有愛心,想為弱勢產業、部落農產品架設電子商務,寫作他們感人的故事,在文創產業裡,加入地方文化元素,凸顯在地的特色,發展出有良心的社會企業,這正是我們最需要的人才。

完整文創課程 創意&行銷並重

至於「文創」是靜宜台灣文學和一般同名系所最大的差異,因為靜宜有四個壓箱寶:
第一,台灣文學、大眾傳播雙主修。只要依序學習,四年後拿到台文、大傳兩份學歷,手中掌握文字書寫、攝影影像的能力,畢業後,可以執筆成為創作家,也可進入報社雜誌社擔任記者,或者轉向電影電視,從事導演攝影等工作。

第二,完整的文創課程。透過完整、序列的文創課程,包括創意發想、品牌行銷、商品設計、社區改造、網路行銷等,你可以投入文創產業,或是社會企業。

第三,公私立單位實習。大三時,修習文創課程後,到各公私機構實習,探索所學的廣度與深度,探知職場的態度與高度,縱使被老闆大罵:「you are fired」,只要虛心受教,總會像隻不死鳥般重生復活。

第四,湧向國際化的留學浪潮。靜宜台文系與日本愛知縣立大學簽有:「雙聯學制」,在台文系修完兩年課程,只要你的日文夠溜,膽子夠大,可以到日本愛知縣立大學留學,修完該校的學分,畢業時拿到靜宜大學與愛知大學的兩張畢業證書。

★★臺灣語文相關科系都在這(文史哲學群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