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107指考】明倫高中「志願試算表」,快速落點不求人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8-07-23    考試分發 , 指考

  分享

【小編提醒】
在做落點分析時,一定要多利用2~3個分析工具交叉比對,再配合自己的興趣志向填寫志願序喔。其他好用的指考落點工具:
【107指考】「落點分析」精選7款
【107指考分發】簡單3步驟,自己做落點
做完落點後,志願該如何選擇排序呢?一定不能忽略校系是否符合自己的興趣志向,還要考慮註冊率、生師比,以及回流率。請參考:
【107指考分發】選填志願全攻略



針對107年「指考」成績,明倫高中輔導室推出「107年選填志願試算表」,利用累積人數幫助考生換算成106年的分數,考生可再依學群或學校,了解自己的指考成績落點,快速聚焦志願的選填。

★下載「107年選填志願試算表—分數換算」:下載後,輸入107年的指考各科成績,即可看到換算成106年的分數為何。

★下載「107年選填志願試算表—學校版」:下載所需的學校,輸入換算後的106年分數,即可看到加權後的結果以及該校各系的錄取正負值。

★下載「107年選填志願試算表—學群版」:下載所需的學群,輸入換算後的106年分數,即可看到加權後的結果以及該學群各系的錄取正負值。

下載上述檔案後,跟著「大學問」(www.unews.com.tw)的圖解步驟說明,完成自己的指考落點分析。

步驟1:下載檔案啟用巨集

1.首先打開「107年選填志願試算表—分數換算」,若出現下列視窗,請勾選「啟用編輯」。



2.如果出現安全性警告已停用巨集,此時請按下「啟用內容」,如此才能運用資料來換算分數。

步驟2:填入指考分數

1.請填入107年的指考成績,如下圖,電腦即會立刻換算成106年的分數。記住自己的106年分數,再利用「學校版」、「學群版」來找出自己的落點。



2.若已有明確的理想學校,可直接進行步驟3。

3.若不確定自己想就讀的學校系為何,則可依有興趣的學群來做分析,請跳至步驟4。

步驟3:依學校推估落點

1.打開下載後的「107年選填志願試算表—學校版」(同樣要啟用編輯和啟用內容)。

2.以東海大學為例,輸入剛剛換算後的106年指考分數,即可看到考生106年加權後的總分、東海各系106年的最低錄取分數以及和考生分數的正負值。系統會依正負值的大小以顏色標示區分,綠色表示安全校系,上榜機率大、紅色則為夢幻校系,上榜機率小。

3.另外,要特別注意正負值的紫色區,其代表去年與今年的加權有改變,因此推估會有誤差。也就是說,紫色區雖然是綠字,也不可掉以輕心;雖是紅字也無須太過悲觀,皆需要再審慎評估。

步驟4:依學群推估落點

1.打開下載後的「107年選填志願試算表—學群版」(同樣要啟用編輯和啟用內容)。

2.以社會與心理學群為例,輸入剛剛換算後的106年指考分數,即可看到考生106年加權後的總分、社會與心理學群各系中106年的最低錄取分數以及和考生分數的正負值。系統也會依正負值的大小以顏色標示區分,綠色表示安全校系,上榜機率大、紅色則為夢幻校系,上榜機率小。

3.另外,要特別注意正負值的紫色區,其代表去年與今年的加權有改變,因此推估會有誤差。也就是說,紫色區雖然是綠字,也不可掉以輕心;雖是紅字也無須太過悲觀,皆需要再審慎評估。







★資料來源:明倫高中輔導室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