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北教大圖書館】師培館藏完善 學習共享空間 收藏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圖書館   2018-08-04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分享

國北教大位於交通便捷、人文匯萃的大安區,左鄰科技大樓,南接臺灣大學,而圖書館坐落於校園中心,便利師生就近使用資源。古樸的紅磚建築外觀沉穩雋永,內裝乘載著豐富的特藏與資訊設備,銜接著傳統與現代,是追求新知充實心靈的美好天地,也是支援教學研究與學習的補給站。為永續經營珍貴的知識殿堂,已陸續進行各樓層空間翻新及設備更新整合建置,以提供更舒適的閱聽環境給社會大眾。

國北教大於日治時期的「臺灣總督府臺北師範學校」即設有圖書室,1963年圖書館舊館啟用始有獨立館舍,1987年國北教大改制為「臺灣省立臺北師範學院」後,圖書館從隸屬教務處的二級單位升格為一級單位。現有館舍為1989年6月落成遷入,為一座7層樓建築,全館可用面積約5,785平方公尺,並提供閱覽座位744席,2005年改制為「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圖書館」,目前設置採編、典閱、期刊、推廣及資訊資源組,配合校務發展與圖書館願景,致力提供全校最佳教學、研究及學習的資源與環境。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圖書館外觀(圖片由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圖書館提供)

學習共享空間,活絡創意思維

【創意未來學習中心】
是國北教大圖書館第1個「學習共享空間」,以創意活動式隔間板分割成高互動學習區、討論小間、行動學習區、3D列印數位創客空間4個區域,各區可以獨立運作,也可以全部打開成為一大創意空間,不僅讓空間擁有更多的彈性運用,更活絡所有使用者的創意思維。

【第2個學習共享空間】
包括資訊檢索區、討論室、多功能活動區、行動學習區及課業精進區。

【多媒體資源區】
滿足個人、2個人或與好友多人一同聆賞館藏影片與音樂CD的體驗,也可以將影音資料借回家。

師培典藏齊全,講座活動串連

【完善的師資培育閱覽服務】
國北教圖書館的國內小學教科書典藏齊全,並計劃性蒐集先進國家與海外華文課程教材,於圖書館網頁建置「中小學教科書特藏」專頁,方便讀者檢索及依國別瀏覽,充分支援小學師資培育。

【兒童少年讀物借閱服務】
國北教圖書館典藏超過4萬冊中外文繪本等兒童少年圖書,是大學圖書館中少見的特色館藏。

【日文舊籍特藏調閱及目錄閱覽服務】
特藏室典藏之日治時期珍藏舊籍,為研究臺灣文史教育相關主題的寶貴文化資產與歷史見證史料,除提供館藏查詢與調閱服務,並出版特藏目錄供瀏覽參閱。

【資訊自助餐】
全館提供無線上網,創意未來學習中心及學習共享區,提供資料查詢、編輯、報告撰寫、列印/複印/掃描、意見討論交流、互動學習及專人諮詢等服務,一次吃到飽滿足讀者多元資訊需求。

【北教大名師講座】
自104年起開辦「北教大名師講座」,邀請校內名師分享獨特見解與心得,充分展現國北教大教育專業、人文藝術與自然科學等學術特色;演講當週同時舉辦講座教師著作或主題書展,串連講座與館藏,幫助延伸學習。

【音樂饗宴,樂聲悠揚】
配合校慶暨圖書館週舉辦系列慶祝活動,其中音樂表演活動固定邀請音樂系學會擔綱,讓樂音跳躍書樓間,亦可作為學生展現才藝的舞台。

給大一新鮮人的話

Hi,新鮮人!歷史從不會溢美,百年國北教大一路走來步步踏實,撒下的教育種子已在寶島遍地開花,年輕的你入知識寶庫豈可空手而回?讓我們陪伴你度過努力求知的歲月,也希望你埋首館藏放眼未來,充飽滿滿的電力踏出校門,勇往直前!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選才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節錄),原文請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圖書館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