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2018軟體創作競賽】高科大虎科大 雙雙奪金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8-08-11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 輔仁大學 , 國立金門大學 , 淡江大學 , 長庚大學 , 元智大學 , 國立臺南大學 , 國立成功大學 ,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 國立中興大學 ,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 樹德科技大學 , 國立中央大學 , 國立臺北大學 , 正修科技大學

  分享

「2018全國大專校院軟體創作競賽」於6月14日頒獎,競賽主題以全球發展重點趨勢,分為「行動終端與應用組」、「智慧感知與互動多媒體組」,以及「雲端網際服務與其他應用組」等三組,依決賽結果擇優評選出3金6銀9銅12佳作。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和國立虎尾科技大學紛紛摘金,贏得8萬元獎金。

此競賽吸引來自全國各地的50所大專院校、159個團隊報名參加。經由12位產、學、研各領域專家學者進行書面初審後,計有71個團隊晉級決賽,最後30個團隊勝出獲獎。參賽作品充分展現學生在設計時,考量「人機介面設計」與「使用者體驗」的因素,使開發的作品能更貼近使用者。

得獎作品多元,人機介面貼心

本次軟體創作競賽得獎作品,技術層面多元,並考量使用者進行系統設計,如「行動終端與應用組」金牌作品「音訊全無」,是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的學生團隊所研發出的私密通訊APP應用程式,此項技術是將所錄製的語音訊息藏進日常照片裡,讓人以為雙方只是在傳送照片,實則暗藏語音內容,提供另類創新的隱密通訊方式,有效改善傳統機密通訊的缺點。

「智慧感知與互動多媒體組」由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多媒體設計系與資訊工程系團隊共同研發的作品「魔幻VR」奪得金牌,該團隊將目前最熱門的虛擬實境(VR)開發在手機上,以手機既有的感測器做出不易實現的VR技術,如靠雙腳移動、靠雙手操控等功能,打破一般人在手機只能觀賞VR,但不能互動的刻板印象。

「雲端網際服務與其他應用組」則同樣是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團隊摘下金牌,由光電與通訊工程研究所研發作品「智慧智動檢測光學膜瑕疵」,運用特定的影像處理技術,自動檢測光學膜瑕疵,並以局部能量分析搭配交叉投影,有效定位瑕疵所在,改善臺灣製造業的傳統人工檢測方式,以具有高準確度且穩定性高的自動光學檢測系統,提升生產效率以及品質。


教育部資科司詹寶珠司長與「2018全國大專校院軟體創作競賽」3組金牌同學合照

得獎名單

【行動終端與應用組】


【智慧感知與互動多媒體組】


【雲端網際服務與其他應用組】

總獎金達87

競賽共分「行動終端與應用組」、「智慧感知與互動多媒體組」、「雲端網際服務與其他應用組」等三項競賽主題,各有金牌(各1隊)、銀牌(各2隊)、銅牌(各3隊)、佳作(各4隊)等四獎項,金牌獎金高達8萬,總獎金達87萬元。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