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2018總統教育獎】戴資穎&温雅媗,迎向挑戰相信自己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8-08-15    遠東科技大學 , 臺北市立大學

  分享

「2018年總統教育奬」在五月中旬進行頒獎,以大專組8名、高中職組12名、國中組18名及國小組18名,共有56位學生獲獎。為鼓勵學生秉持力爭上游、發憤學習、以樂觀面對逆境,翻轉橫逆的現實挑戰,總統教育奬設立至今,邁向第18個年頭。在各個學習領域,盡力揮灑專長和擁抱苦痛熱情學習。透過獎項讓更多人看見這群學生的努力,勇敢面對人生中不同的逆境,為社會帶來鼓舞與力量。(2018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

總統教育獎於2001年設立,是國家最高教育獎項,自開辦迄今,共有1053名學生獲獎,除了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的重視,更激勵學子見賢思齊,激發向上學習的動力。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大專組獲獎者戴資穎、温雅媗的故事。

戴資穎-「人生不可能場場都擊出好球」

今年六月剛從臺北市立大學畢業的資穎,日本公開賽摘金,改寫臺灣羽球史、「戴資穎拍冠,臺灣第一人」、「戴資穎逆轉封后」媒體不時斗大的標題報導她的成就,這一連串羽球界贏得的榮譽,是資穎十幾年來艱辛積累的揮拍青春。

畢業於高雄中學,與奶奶三代同堂,從三民國中、高雄中學,直到臺北市立大學唸碩士班都跟隨著姐姐(博士班),當她研究所的學妹。幼時看到父親和朋友在球場上揮汗打球的快樂模樣,歷歷在目,在家陶冶下開啟羽球的基因。以戰養戰的磨練,父親利用假期載著她走遍全臺參加比賽,當課餘時同學們和家人出遊,而她只能收起羨慕與休息,在球館揮拍、串門子。她說當時每天都和叔伯們對打,現在回想受益匪淺,他們幫助自己磨練不少同年齡層無法學習到的技巧。十二歲晉升甲組成為國內最年輕的選手,雖然感到驕傲,但父親不斷提醒她,就像準備征服高山的登山者,才來到登山口,挑戰正要開始。


大專組戴資穎

艱辛的磨練是有代價的,2009年首次參加國際賽(越南公開賽)就獲得亞軍;接著在亞青賽和東亞運拿到銀牌與銅牌,美國公開賽奪得生涯第一個冠軍,讓她自信心增強不少。但是每場競賽站上球場的握拍壓力、勝負挑戰,都是瞬息萬變的考驗。人生是不可能每場比賽都能擊出好球,但必須隨時都有擊出好球的準備,不能只在順境下贏球,更重要的是必須學會要有信心和能力在逆境中贏球。父親諄諄教誨與提醒,讓資穎牢記腦海不敢忘,在遇到挫折和無助的時候,這些話語都是她重新站起來的力量。

資穎持續努力,發揮天賦潛能,克服體力與心理壓力,贏得2014年世界羽聯超級系列賽總決賽女子單打冠軍、2016年印尼羽毛球頂級超級賽女子單打冠軍、香港羽毛球超級賽女子單打冠軍、世界羽聯超級系列賽總決賽女子單打冠軍、2017年全英羽毛球頂級超級賽女子單打冠軍、馬來西亞羽毛球頂級超級賽女子單打冠軍、新加坡羽毛球超級賽女子單打冠軍、亞洲羽毛球錦標賽女子單打冠軍。

是體育界超級明星,世界羽壇球后的資穎,為國爭光。面對每場比賽,忍受其中的壓力、疼痛與挫敗,不斷突破和精進,展現生命韌性。其特殊才能和努力向上彰顯生命的影響力,導引眾人自勉向上,能為當今年輕人的楷模。

温雅媗-「樂觀與希望讓光芒照亮生命」

獲得2017年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金牌、印尼特別獎的雅媗,於遠東科大自動化控制系就讀,目前已推甄錄取國立中正大學機械系研究所及國立臺南大學機電系統工程研究所。

大專組温雅媗

她自幼父母離異,由母親撫養,透過家庭代工維持家計。高中選擇夜間電機科就讀,放學後需要幫忙母親一起趕工、手作,減輕家計。大學努力向學,成績優異。在標榜三創教育理念的大學裡,專業研究參與競賽,在創意、創新、創業賽事中獲得佳績,2016年校內EDE創業營運競賽獲得最佳潛力獎、2017年isPLC創新創意競賽第一名,擁有機電整合專業證照(丙級)、氣壓專業證照(丙級)。

雅媗雖然來自單親且貧困家庭,她具有體貼助人的特質,善良溫和事母至孝,從高中開始半工半讀,刻苦自勵、奮發圖強。具創意發明才能,表現超群,屢次在國內外創意競賽中獲獎,為國爭光、力爭向上,表現傑出。

大專組獲獎名單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