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2018總統教育獎】呂宜臻&楊博宇,逆風展翅飛翔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8-09-04    國立中山大學 ,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 高雄醫學大學

  分享

「2018年總統教育奬」在五月中旬進行頒獎,以大專組8名、高中職組12名、國中組18名及國小組18名,共有56位學生獲獎。以不畏困境、奮發向上的精神,在各個學習階段和學習領域,全力揮灑其專長和學習熱情,是這些獲獎同學的共通點。透過獎項讓更多人看見這群學生的努力,勇敢面對人生中不同的逆境,為社會帶來鼓舞與力量。(2018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

總統教育獎於2001年設立,是國家最高教育獎項,自開辦迄今,共有1053名學生獲獎,除了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的重視,更激勵學子見賢思齊,激發向上學習的動力。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大專組獲獎者呂宜臻、楊博宇的故事。

呂宜臻-「逆風,讓羽翼強壯」

因父親無法撐起一個家,故父母便在孩子懵懂中離異,沒有一技之長的母親,只能當清潔工,含辛茹苦的將宜臻和弟弟扶養長大。看著媽媽汗與淚的交織,她清楚了解「當人生沒有退路時,只能勇往直前。」早餐店的阿姨常常將賣剩的早餐予母子三人,饅頭豆漿便是她們果腹的三餐。母親為了孩子將嫁妝一一變賣。在逐漸俱增的壓力下,母親患了憂鬱症,情緒不穩無法正常工作。年幼的她和弟弟孤立無援,飽嚐苦楚、無力與徬徨。

身處困厄艱辛的家庭環境,宜臻比同齡的孩子成熟獨立。高二時,便開始半工半讀,每天常睡不到4小時。跨過家庭無數煎熬,奮進向學、推己及人,逆風讓羽翼強壯。在接受街坊、師長各界的援助與教導下,她陸續完成學業,進而投入志工服務帶領協會,積極訂定每年送溫暖至兩百個家庭為目標,連結斗六市樂齡學習中心改善弱勢長者與社區服務,由7個服務據點增至20個。用自己的羽翼為弱勢尋找安心,用自己的微笑為長者尋覓關懷。她許下自己在雲林這片土地扎根,牽引像自己一般境遇的孩子。創立雲林縣點亮愛弱勢關懷協會,捐贈衣物於斗南信義育幼院,擔任雲林縣斗六市榴北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致力於地方環境改善。辦理節慶活動,關懷獨居老人、弱勢家庭等。宜臻為人謙和有禮,面對瓶頸,不畏艱懼,負責盡職與逆境向上之正向態度更獲研究所師生讚譽肯定。

宜臻從小家庭變故,母親患憂鬱症,無法正常工作。半工半讀完成大學學業,且攻讀雲科大的技術及職業教育研究所,學術成就與論文產出皆亮眼,又創立雲林縣點亮愛弱勢關懷協會,是轉換教育力量為服務社會行動的典範,真誠服務人群回饋鄉里之生命歷程,足為楷模。


大專組呂宜臻

楊博宇-「漸凍,愛無畏挑戰」

「雖然身體不便,但希望你們未來有能力也可以幫助他人。」這是父母從小對博宇的期望,也是他這一生追逐的目標。他和姐姐出生就罹患脊髓型肌肉萎縮症,父母奔波醫院遍尋名醫心力交瘁,卻更樂觀的教導他。

病情的加重,肌肉日漸萎縮,從步行到依靠輪椅代步,喪失生活自理能力對未來感到恐懼與退縮。高中時期遇到一群知心好友們,讓博宇突破障礙自我設限,能踏出行動比想像的多更多。大學時期,選擇高醫醫藥化學系就讀,大二踏上分子模擬專題研究的學習之路。研究所進入交通大學分子科學所,完成兩年碩士投入市場,驚覺企業社會對重障者的刻板限制,職場遇到的種種挫折,激發博宇開始重視視障礙者對的社會參與。與障礙夥伴們成立「高雄市向陽自立生活協會」積極推展障礙者自立生活運動、取得無障礙設施勘檢人員、高雄和屏東擔任課程講師並舉辦肢體障礙者培力活動,協助高屏在地的障礙者發展,試著讓他們相信自我生命的潛能。

而博宇迄今在分子模擬領域SCI期刊,共發表了12篇文章、國際研討會議論文8篇等,學術表現優異;期間不忘積極投入公益,從不便殘障者自身訓練出發,到社會建設福利,取得衛生福利部「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計畫」身心障礙者同儕支持員資格,為南臺灣身心障礙者辦理輕航機、手做料理、自立生活體驗營活動。

罹患脊髓型肌肉萎縮罕見疾病,行動能力漸失,但博宇以其有限的生命致力於跨領域學習,目前就讀國立中山大學博士班,持續投入材料、生醫與醫藥領域研究,專業學術成就卓著,為臺灣產業技術發展與罕病藥物研發盡力。更成立協會推動殘障者自立生活,翻轉社會看待「障礙」的眼光。積極正向,足堪表率。


大專組楊博宇

大專組獲獎名單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