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學科

【素養導向】八種方式帶領課堂討論 收藏

  美國麻州大學安姆斯特校區教學卓越與教師發展學院副主任/史美瑤   2018-10-03    108課綱

  分享

108新課綱強調核心素養和以學生為本的學習方式,重視學生在知識、能力和態度上與實際生活的連結。對老師而言,如何打破學生所習慣的被動學習,在課堂中帶動同學的發問與討論?文中8種方式,可以做為教學現場的參考。



2013年1月,《評鑑雙月刊》41期〈如何利用問題(課堂討論)引導學生學習〉一文中,作者曾提到若要周全運用此種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教學方式,學生「學習方式」也同時是需要改變的(史美瑤,2013)。

許多教學文獻指出,「同儕學習」以及「課堂討論」可以增加教師與學生間的互動,有助於教學活化與學生深化學習,也加強學習成效。只是多數的學生習慣於被動學習,不習慣在課堂發言、提問,或主動回答教師提出的問題。同時,大多數的教師仍沿用「我講你聽」的傳統教學方式「告知」學生,較少讓學生自己發掘問題、尋找答案,也鮮少和同學彼此相互學習。

課堂討論:帶動學生提問

如何利用課堂討論來強化傳統教學、以「問題」引導學習,不僅是一般教師教學上的挑戰,也是學生學習時的弱點。事實上,教師有許多方法與規則可以帶動學生在課堂間進行討論。以下針對常被引用、簡易可行的八個課堂討論方式加以介紹:

一、「三人為師」法則(three-person rule
在討論開始之前,教師先設定討論發言的規則。例如,每個人皆可針對討論中的問題發表意見,但一旦提出意見後就不能再發言,必須等至少其他三個人表達意見之後,才可再說話。這樣可以避免有人霸占多數人的討論時間,學生也能因多聽了他人意見,而不會執著於自己單方面的思考方向,或是匆忙做出偏頗的結論。

二、滾雪球式討論(think-pair-share/ snowballing
由老師提出一個問題,讓每個學生針對問題寫下自己的想法(或答案)──無論對錯(think)。約兩分鐘後,教師讓學生與鄰座的同學分享他們寫下的想法(pair);討論兩分鐘後讓他們再找另一個二人小組,討論分享他們的心得(share)。老師應提醒學生在討論時著重彼此間觀點的差異性、相似性,是否可有新的論點由此討論出來。如時間允許,可以讓學生再找其他四人小組繼續討論下去,直到全班都加入討論為止。

在國外,這種課堂討論方式可以運用到約65人左右的班級。最初的兩人小組往往是最能深入交流的,但加入越多小組後,越可聽到更多差異及共通觀點。這種討論訓練學生歸納整理前面那一組討論的結果,再由其中建立大組討論的基調接續討論。教師可以將學生最初的個人思考紀錄收回,作為出席率的考核。

三、關係圖表(Affinity Mapping
由老師提出一個可以有多種見解或是答案的問題讓學生來回答;比方說:政府全面減稅有哪些影響?哪一些古今中外的文學著作是每一個人一生都應該閱讀的?然後讓每位學生在便利貼上寫下數個答案,一張便利貼只寫一個答案,但答案不限量。寫完後,讓學生貼在選定的牆壁上。一旦全部貼完,全體學生開始動手將所有的意見貼紙依相似性分類,並且給每一個類別一個分類名稱,最後讓他們解釋為什麼會如此分類,以及這些類別之間的相關性。

這個活動可以讓學生抒發個別的意見與想像力,經由討論後再彙整出共識。整個過程可訓練學生在面對一個相對複雜的問題時,先從微觀出發,最後整理出整體觀念的大方向,以及各個子課題之間的關聯性。

四、精句摘要(Hatful of Quotes
在討論選讀課文之前,教師把一些課文中重要關鍵句子,或是有爭議的論點打印出來。每一個重要引述都重覆打印,然後裁成紙條放入一個帽子或是容器中。上課時,教師讓每位學生從中抽取一個紙條,學生則有一分鐘的時間針對所抽到的紙條題目思考,然後依序念出抽到的精句摘要,並且發表他的看法。

每一個精句摘要都可能會有五、六個人同時抽到,當全部同學都發表完意見後,教師可以帶領全班總整理,歸納出重點來。由於每位學生都須對選讀的課文發表觀感,這種方式可以敦促每位學生對所有選讀課文都必須課前預習,在課堂發言時才能言之有物,也保證每個人都能參與討論。因為討論的範圍是可以預期的,對比較內向的學生來說,只要課前有所準備,課堂討論的也是熟悉的內容,自己即較容易掌控,也比較有勇氣開口。

五、維持原狀或改變立場(Stand Where You Stand
教師針對某一重要議題,事先給學生閱讀相關文獻,閱讀內容包括各種不同角度的論述。上課時,教師先就課前閱讀的課題提出陳述,再給予學生三分鐘寫下贊同或反對的意見及理由。於此同時,教師在教室的四個角落擺下「非常同意」、「部分同意」、「部分反對」、「非常反對」的牌子,請學生選擇一個最代表他們意見的牌子,站到那一區。同區的學生則兩人或三人一組,先各自分享自己選擇該區的理由,每一區再向全班同學輪流陳述他們的理由。在聽了別組的意見之後,每一區的任何一位學生若覺得某一區的理由具說服力,都可轉到該區去。

當四個區組都陳述完畢,請大家統計每一組的票數,而中間轉換組別的同學也必須分享是何種原因說服他們轉變觀點。這種身體力行式的討論可以提升上課時的活潑學習成效(尤其在下午午休後的課程),並引導學生學習分析有佐證的觀點,如何以證據說服他人。

六、心口合一解決問題(Thinking Aloud Pair Problem Solving
學生分成兩人一組,教師給他們一系列問題。學生輪替扮演「問題解決者」與「聽聞者」。問題解決者先大聲朗讀出其中一個問題,然後陳述自己認為問題解決的每一個步驟(thinking aloud),「聽聞者」就跟著「問題解決者」的每一個步驟來解決問題,同時提出不清楚的地方。「聽聞者」不能代替「問題解決者」解決問題,若發現有錯誤也不能直接指出錯誤的所在。到下一個問題時,學生就互換角色。

這種小組學習加討論的方式,對醫學、工程與數理科的學生特別有助益。學生藉由說出解決問題的每一個步驟強化深度分析能力,也測試他們是否真正掌握問題的核心。因為他們不但要能清楚敘述自己腦子裡思考、解決問題的過程,更重要的是還要讓別人能聽懂,可以同時跟著他們的步驟解決問題。

七、拼圖學習(Jigsaw Puzzle
課前先把學生分成五至七人小組(依班級人數而定),每一組負責學習一個新的課題項目。上課時,小組聚集討論每人的學習結果,包含其中的差異與共識。綜合結論後,小組成員共同決定甚麼是課題重點,以及如何將此課題「教會」其他小組。此時,該組每個成員都變成該課題的「專家」(expert)。

第二輪分組,將原先的每一個「專家組」打散另組新的小組,也是五至七人,新的每一組中都包含了一個原來某特定議題的專家。每一個專家負責把原先該組討論出來的重點與結論教導新一組的同學。過了一段時間後,每個人再回到原先的「專家組」,把在別組學來的知識再分享給組內同學。最後再由教師整合討論,決定是否還有未清楚需要再討論的問題,或是決定下一個應該討論的議題。

這個活動不但促進學生彼此「合作學習」的機會,也可控制學習的深度及廣度,同時又有機會扮演「專家」的角色,讓學生在學習時更投入。

八、感恩與迴響(Show My Appreciation
在討論進行中,尤其是討論膠著不清時,教師可以叫一個暫停,讓學生回想從開始討論到目前為止,是否有「某一人」或是「某個論點」幫助自己釐清一些觀念,或是幫自己了解議題的多面性?還是某一個論述是自己從未想到過的?或是某同學的某一個說法把相關的思維串聯起來?抑或其中的哪一個例子,讓艱澀難懂的觀念豁然開朗了?教師可以讓學生用便利貼紙寫下後,張貼在教室四周,讓學生自由查看,並有機會反思,感受到自己的意見對整體討論的貢獻。

整個感恩與迴響只需約五分鐘時間,但是可以微調討論的方向與氛圍。在討論結束前十分鐘,教師可以從一個旁觀者的角度提出討論過程中所觀察到的心得,例如:是否有哪些議題該討論但未討論、哪些觀念被誤解或引用錯誤。教師可以幫學生找出相關觀念的連結,引導學生一起整理討論,一起做總結,並與後面的課程作連接。

反思學習:了解學習進度

「課堂討論」的教學方式是讓學生參與自己的學習,一起面對學習過程中的挑戰,從以往「你說我聽」的被動學習模式轉換至「我說我學我問」的主動學習。運用這種模式,學生與教師都需要一段適應期,也需要時時修正。教師可以運用「一分鐘反思」(minute paper)的方式,讓學生回饋學習的心得,調整討論課程的設計,在上課結束前可以發給學生一個無記名問卷,其中可包含以下五個問題:

(1)你在今天上課期間什麼時候最投入?
(2)你在今天上課期間什麼時候最無感?
(3)今天上課期間什麼時候讓你獲益最多?
(4)今天上課期間什麼時候讓你最困惑?
(5)今天上課期間什麼討論讓你最驚喜(驚訝)?

教師收回問卷後,把類似且總數超過百分之十的意見挑選出來,於下一次上課時與全班一起分享,並討論如何接續下一個課題。

綜合言之,「課堂討論」的教學方式是讓學生做學習的主角,從說與學之中建構屬於他們自己的知識,教師則變身為一旁的助學者與引導者,而不再只是知識的傳(轉)述人。


【參考文獻】:史美瑤(2013)。如何利用問題(課堂討論)引導學生學習,評鑑雙月刊41:29-30。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選才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節錄),原文請見:八個帶領課堂討論的方式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