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桃園】警大校長刁建生:向良師學習,吃苦當吃補 收藏

  口述/中央警察大學校長 刁建生 整理/大學問編輯 王筱婷   2018-09-30    管理學群 , 中央警察大學 , 法政學群

  分享

對經濟有興趣,卻進警校就讀的中央警察大學校長刁建生認為,想當警察,除了有正義感,更要能抗壓。雖然訓練很辛苦,但畢業後的未來很寬廣,加強外語能力,才能面對工作挑戰。



我的第一志願其實是東吳大學經濟系。那時適逢父親生意失敗,原本想改念大同工學院工商管理(現為大同大學),希望在建教合作的模式下,讓未來就業容易些。但父親很嚴格,在他的要求下,我念了中央警官學校(現為中央警察大學),選擇行政警察系。從小在基隆長大,年輕時常獨自到海邊釣魚、游泳,已養成獨立性格,所以進入警校後,沒有適應上的困難,能夠依學校的課程和訓練,按步學習。

其實警校畢業後路途很廣,進修也是家常便飯。警大畢業後,我在臺北市保安大隊當分隊長,服務兩年後考上了美國西北大學交通學院。之後在我當警察局局長時,想去聽臺大政治系很多大師的課,加上看到分局長在準備研究所的期末報告,因此就跟著報考臺大政治研究所EMBA在職專班。那時一班約有三十個學生,兩年畢業不到三個,三年畢業大概五個,還有人八年才畢業,當時要畢業很不容易。不過,遇到一位老師,在學期末時我的報告分數特別好,也鼓勵我提交論文,因此順利畢業。

刁校長勉勵同學,想要當警察,就要能吃苦認命,也要有正義感。

警大刻苦當挑戰

想要當警察,要能吃苦認命,也要有正義感。在警察大學,除了基本課程128個學分外,每星期有四小時的柔道或摔角訓練,一週另有兩小時的軍訓課,所以同學每天從早上六點開始,一直到九點二十分晚點名,十點就寢,基本上都是團體行動。另外在畢業前,不管男生或女生,3000公尺跑步、50公尺游泳及射擊都必須及格。

大學頭一年有暑假,二年級開始,每個暑假都必須實習,實習地點如警察局、海巡署或是消防局。所以受過警大四年訓練的同學,較能刻苦耐勞且盡責。而警察大學畢業的同學,考外交特考,當外交大使,通常都比其他人更積極並能確實完成任務。

同學們如果想讀警大,就必須要認清事實,因為大學的訓練會很辛苦,但相對的,畢業後會有很寬廣的未來,除了特考,你在大學學到的外語能力,未來轉往航空機師或外交特考、司法特考等,都有幫助,而辛苦的訓練會讓你有足夠的抗壓力面對未來的工作挑戰。

中學打好國英基礎

國高中時期,國文和英文很重要,建議同學要打好這兩科的基礎。當時我的國文作文幾乎滿分,所以幸運考上省立中學(現基隆高中)。現在回想起來,小學時父親非常嚴格要求寫書法。字寫得漂亮,當然作文分數也會加分;另外,作文題材與眾不同也是關鍵。記得有一次模擬考,作文題目是「我最快樂的一件事」,大部分的同學都寫看電影、品嘗小吃等,老師曾說:「助人為快樂之本,怎麼都沒人寫?大家都寫類似的內容,作文很難得高分。」我謹記在心,在考初中時,作文題目是「放學後」,我寫了不一樣的內容,也因此得到極好的作文成績。

我的英文底子也是在中學建立的,英文要好,最重要的是發音要標準,我初中一年級的老師是馬來西亞華僑,師大英語系畢業,發音很標準;二三年級導師還會帶神父來和我們交談,讓我們參加英語演講比賽。我高中時讀乙組(社會組),就是靠國文和英文抓分數,所以在學習的路上,老師真的很重要。


刁校長(最後面那位)就讀警官學校時期參與划龍舟比賽。

恩師以身作則影響深

這輩子影響我最深的人,就是顏世錫署長。他是位很有遠見的人,警察學校升格專科學校,警官學校升格為警察大學都是他完成的。當時他任職臺灣省警察學校教育長時,至美國考察密爾瓦基警察學校,他對室內靶場特別感興趣,還要了靶場的設計圖。當上校長之後,第一個靶場就在民國81年完工。後來我斷斷續續在局長、校長身邊做了好幾年的秘書,就近學習他的處事方法,對我影響很大。

綜觀求學生涯和職涯發展,我何其有幸遇到好老師,不管是中學時期協助打好國英文基礎的老師們,還是研究所時鼓勵我寫論文的教授,甚至影響我職涯至深的顏署長,因為有他們的栽培造就現在的我。所以同學們在求學期間要多觀察師長的言行舉止,不管是課業或工作生活上,相信對你的未來都有助益。

中央警察大學校長 刁建生 小檔案



★出生:1953年

★現職中央警察大學校長

★學歷:基隆高中、中央警察大學行政警察學系學士、美國西北大學交通學院研究、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碩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交通、行政管理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法政學群政治學類法政學群行政管理學類管理學群運輸物流管理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無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