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台南】中金院校長施光訓:勇敢當個怪咖蘋果 收藏

  口述/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校長 施光訓 整理/大學問編輯 黃惠瑄   2018-09-28    財經學群 , 生命科學學群 , 生物資源學群 ,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分享

臺灣讀過最多學校的人,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校長施光訓,從券商分析師投身教育界,不畏懼挑戰,成為別人眼中的怪咖。他說,人才是臺灣最重要的資本,培養「國際力」,語言是敲門磚。



多數大學教授讀書時是學霸,但是我不是,我是「罷學」,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一共讀過12所學校,曾經是個「被選擇」的人。但是,不畏懼挑戰是我的特質,當時念財經系回國求職的人大多以金融業或國立大學教書為目標,而我卻選擇到文化大學任職,一路從教授、系主任,再到校級行政主管職。要懂得抓住機會證明自己,從「被選擇」的人成為「做選擇」的人。

現在的同學則可以去選擇不同的學習機會,當然,排名好的大學競爭激烈,但我認為排名是短暫的,了解自己興趣才是永久的。當高中生面臨喜歡的科系和家長期許有落差的時候,可以參考父母的意見,但要自己做決定、做選擇。遭遇挑戰或抉擇時,要勇於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施校長認為年輕人要以全世界為場域,應該把舞臺放在國際。

了解真實自我,熱情投入

高中時,身為警官的父希望我念警察大學刑事系繼承他的衣缽。我雖然很清楚自己不是念自然組的料,但也不想違逆父親的期許,努力靠著背誦勉強考上警大。父親認為我的科系是第二志願,不是「一軍」,到警界不見得會有前途,也就放棄要我繼承衣缽的想法。最後就選擇就讀海大食品加工系,但念了之後才發現自己的興趣是金融,畢業後決定到美國攻讀金融研究所。最終還是由食品加工跳轉到財務金融領域,忠於自我實現。

其實,今天的熱門科系,就是明天的過度供給。填志願科系時還是要回歸能力性向來選,才不易受到環境變化的影響,也不會因就業市場供過於求而喪失價值。每個年輕學子的心裡面一定有一個真實的自我,只是長輩習慣去灌輸自己的價值觀。因此,我會鼓勵高中生「選熱門」不如「選熱情」,從興趣切入,對於未來的續航力更持久。


施校長(後排左一)鼓勵高中生在升學時,「選熱門」不如「選熱情」(攝於高中時期)。

相信自己,我就是怪咖蘋果

在同行裡我被認為是異類,之前在號稱「第二大學府」的文化大學是教務長,卻離開舒適圈選擇到南部,因為我看到的是機會。在務實的態度下,挑戰既有的思維、框架。雖然耕耘起來辛苦、但能翻轉的話就贏了;讓教育有更多選擇,學生跟家長有機會去找到符合他需求的產品,這是我的初心。

學歷很重要,因為沒有大學文憑連應徵的機會都沒有,這是臺灣的現況,有了學歷以後,如何在就業市場做出區隔、成為一個怪咖蘋果?怪咖如我,選擇當教育家。

以全世界為場域,學你想學

我認為,在孩子幼年階段要學的是「終身可用」的知識跟技能,例如語言,這是一項現在不學以後就很難跟得上,且可重複使用的能力。語言最重要的是要能溝通、能真正使用,這是你唯一可以和機器競爭的工具。至於青少年到大學階段則必須去學「專業性」的技能,如批判及溝通、協調及架構能力等,才能符合企業對於主管能力的要求。

同學要了解的是:即使不出國也能國際化。在網路發達的時代,所有的年輕人都要以全世界為場域,應該把舞臺放在國際。培養全球化的思維及合作的能力,而不是僅關注臺灣的娛樂和政治新聞。我的朋友在美國當教授,他女兒從小在美國長大,但是藉由網路看哆啦A夢把日文學會,這才是真正的網路學習。建議年輕學子,學你想學,並保持熱情,不因害怕失敗而不去挑戰,即使與讀書成績毫不相關也沒關係。

面對未來的挑戰,你一定要培養三項特質:一是語文能力,二是專業技能,三是人格特質。必須具備全球視野,務實卻又同時富有創業精神,以及溝通能力。在全球化的競爭下,唯有國際力,才能站上世界的舞臺。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校長 施光訓 小檔案



出生:1971年

現職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校長、中國文化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中央警察大學刑事研究所兼任教授、臺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兼任教授

學歷:臺北市東山高中、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食品加工系學士、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財金研究所碩士、美國佛州諾瓦大學財務金融所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金融營運管理、e-Banking、財金資訊系統、金融犯罪偵察、績效評鑑與管理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生命科學學群食品生技學類生物資源學群食品生技學類財經學群財務金融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食品群商業與管理群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