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台中】中教大校長王如哲:有想法就有方向 收藏

  口述/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校長 王如哲 整理/大學問編輯 王筱婷   2018-11-02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 教育學群

  分享

當年以高職身分考上師大工業教育系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校長王如哲以自身的經驗勉勵同學,不要害怕經濟弱勢,不要侷限自己。只要有想法,願意為所做的選擇努力,你就會有更多發展的可能。



做任何事情,只要願意起個念頭,並且為它努力,你就有機會到達想去的地方。我認為同學在大學時期應該要不斷思考「自己未來要做什麼?」要有想法,人生才會有努力的方向。

大三大四時,我開始思考「人生除了教書還可以做些什麼?」「若想當校長,我還欠缺什麼?」基於這樣的想法,因而有了繼續進修的念頭。遂於師大畢業赴瑞芳高工任職後,隔年再以非本科生的身分,順利考取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之後考取公費留考到英國攻讀博士,藉以持續學習,補強自己的不足。每個人的人生與機緣都不同,家境富裕者要珍惜;生活貧困的也不要灰心,人生自然會在你的選擇下找到出路。重要的是要有想法,願意為了這個念頭去努力、去闖蕩。

王校長說只要起心動念,並且為它努力,你就有機會到達想去的地方。

學術與技術可互通

當年家境貧困,迫使我在升學上所做的決定,幾乎都緊扣著經濟考量。為求有一技之長,確保自己有就業機會,在考上彰化高中和彰化高工時,我選擇就讀彰化高工機械工程科。高職畢業後考上明志工專(現為明志科技大學,但我選擇放棄打算重考,希望能以公費身分進入師範體系,以減輕家中負擔,終於在隔年考上公教體系中唯一有招收高職生的臺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所以我也鼓勵家境清寒的同學,經濟弱勢並不會造成你人生的發展阻礙,甚至可以是你成功的助力。

而從我的求學經驗,也可應證學術與技術並非兩條平行線,是可以互為應用的。一般人普遍認為,高中生應該重視基礎學科,高職生則要求實務操作能力,但過度分化高中和高職生的學習範疇,其實會讓學習有所侷限。高中生雖然以增強數學、物理、化學等基礎學科的知識為主,但如果能再具備部分實務操作經驗,則能將基礎學科與生活予以連結,有助於在學習時融會貫通。而高職生多半擁有足夠的技術能力,如果能稍微加強基礎學科,也會讓這些專業能力有更多的發展空間。

事實上,學術研究和實務技術同等重要,但看你如何整合與融會貫通,才能幻化為真正的一技之長。舉例來說,科技大學的學生如果有技術外又有外語能力,就能確保就業的優勢;而一般的大學生若在學術能力外也能動手做,相信也會有更好的發展。

瞭解產業增進外語能力

投入教育工作後,我發現不管是高中生或高職生,外語能力皆是必須具備的。擁有學術專長或是專業技術,是你的基礎,而外語能力就是你的工具,它能讓你不被侷限在臺灣,可以選擇至海外發展與進修,就算留在臺灣也能在跨國企業中和外籍同事共事與溝通,讓自己的職涯發展更寬闊,可以擁有比別人更多的就業機會。況且,如今技術與資訊更新快速,若不具備外語能力,無法及時掌握國際脈動或最新資訊,現在所擁有的技術專業和學術知識,在未來都可能不適用,也無法符合職場需求,終將面臨被淘汰的命運。

此外,同學也要擴大視野,多瞭解產業發展與變動。知道哪些才是未來具競爭力的產業,提升自己能力以應付產業的變動,而不是以單一專業能力去對應未來,要善用思考能力與突破困境,才能跳脫低薪問題。


王校長建議同學加強外語,出國學習開拓視野。

海外學習拓展視野

如果家境許可,我也建議同學可以至海外學習,拓展自己的視野。到海外待半年或一年,對同學可能會產生極大的衝擊,因為當你待在陌生的國家,自然會開始反思自己的能力是否足夠,並且在面對強烈的文化衝擊下,會強迫自我獨立和適應當地生活,促使你快速成長。每個學生交換學習回國後,幾乎都有很大的改變,更成熟,也更有想法。

現在很多大學都有提供海外交換學生或留學的機會,同學可以善加運用。目前臺中教育大學共有200多個姊妹校,就是為了讓同學可以有更多留學的選擇。一般而言,如果有海外學習的機會時,大部分同學會傾向選擇歐洲、美洲或日本等先進國家,其實我更鼓勵同學可以選擇其他低度開發的國家,到一個自己想像不到的地方,真正瞭解當地民情及文化,會為你帶來更多的衝擊,更不一樣的視野,相信收穫不見得亞於先進國家。不管是進步國家或落後國家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對人生都是很好的體驗。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校長 王如哲 小檔案



★出生:1962年

★現職: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校長、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教育學系專任教授

★學歷:彰化高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學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哲學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教育行政學、比較教育、高等教育、知識經濟與教育、教育知識管理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教育學群教育學類科技教育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