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桃園】健行科大校長李大偉:油箱加滿走得遠 收藏

  口述/健行科技大學校長 李大偉 整理/大學問編輯 黃惠瑄   2018-11-03    教育學群 , 健行科技大學

  分享

作育英才逾40年、桃李滿天下的健行科技大學校長李大偉,至今培育超過100位高中職校長。他希望同學不要為了賺「零用錢」而打工,應把握在校時間,將知識通通裝進你人生的油箱中,路才能走得遠。



我常跟學生講,打工賺「生活費」無可避免也不可恥,畢竟有些家庭因為家境不好,迫使你在念書時間得去打工賺取學費或生活費。但千萬不要為了賺「零用錢」而花時間打工。應該先把書讀好,將未來職場所需要的專業基礎穩固,這才是最重要的。

求學期間為了多賺100塊的時薪來零花,把時間都花在打工上,而課業上該會的不會,該學的沒學,這是非常不划算的。同學眼光要放遠,把時間花在專業學習上,將來賺十倍以上都不是問題。


李校長勉勵同學眼光要放遠,不要為了賺「零用錢」而花時間打工。

油箱加滿才走得遠

若想增加工作經驗,最好的打工方式是「實習」,不僅可拿學分也可幫助你提早了解工作概況。以健行科大財金系的學生為例,大四到永豐銀行實習可以拿18學分,實習期間薪水23K,表現不錯的同學更可提早卡位,畢業後就有30K的起薪,且從大四那年開始算年資。對同學而言,有了專業科目的基礎後再去實習才有加分效果;大三、大四是實習的最佳時機,同學也能藉此對照所學,減少學用落差。

建議同學應把握在校學習的時間,將知識通通裝進你人生的油箱裡,只有腦袋裝的東西能跟著你一輩子,不要只裝一半就畢業,油箱要加滿,未來才可以走得遠。

基礎扎實才能升級

上大學,不是只為拿文憑,而是要關注自己有沒有真的學到東西。每所大學都有自己的特色,不管強調的是軟實力或實作力,唯有紮實的專業基礎才能經得起考驗。以理工科的學生來說,數學若讀得好,許多科目就可輕易地融會貫通。此外,電機、電子等「共同專業科目」的基礎原理都要懂,日後要跨域學習就會比較容易。

像我當年在師大工教系念書時,學習到的是「真空管」,畢業後在高職電子工程科教書時,電晶體取代笨重的真空管,積體電路(IC)也出現,和我所學完全不同。雖然如此,因為基礎原理不變,所以我能快速掌握發展脈絡,靠自己進修繼續教學。所以同學們要體認到,在校所學不一定跟得上變遷的腳步,只有基礎扎實的專業,才能確保你在產業轉型的趨勢下,有能力自我升級,跟上產業發展腳步。


李校長(圖中白襯衫那位)強調基礎學科要扎實,才有能力跨域學習。

給自己一點壓力

在學習過程中,適度的壓力也是前進的動力。我幼時家境不甚富裕,父親是從大陸來台的軍人,母親是小學老師,家無恆產,未來都要靠自己打拼,「不讀書就沒前途」的壓力驅使著我認真念書,上課時專心聽講,課後不斷複習,並在日常生活中隨時思考,這樣的重複學習與反芻就是我求學時期的讀書方法。之後赴美攻讀碩博士時,由於經濟問題,更是加倍用功拿獎學金以支應學費和生活。

然而現在的孩子生活比較安逸,也不想給自己太大壓力,對於出國讀書則擔心語言不通,因此反而自我設限、裹足不前。但是出國求學絕對不僅僅是念書,在國外每件事都是文化衝擊,過程中會產生不一樣的觀點。因此凡事都要盡力而為,努力過後的結果就交給上天,最重要的是不要害怕壓力,要有自信去接受挑戰。

三點觀察選擇校系

現在,同學們也不用擔心「所讀非所愛」,因為在大學中轉系、修輔系或跨域學分都很方便。除此之外,在選校系時,我建議同學還可以從以下三點來觀察判斷:

第一、學校的環境和設備。這是最直觀的,由設備的新舊可看出校方是否願意投資在硬體設備上;或者看看實驗室的採光、通風等環境。

第二、了解老師的主要專長和領域。一般大學可以看學術、論述的發表;而科大要注意的是老師的產學、業界經驗,以及和企業界的連結。

第三、畢業生會從事的行業或出路。從感興趣的科系中,了解相關學科背景的學長姐就業路徑,對於未來出路有初步構想。

只要去看、去感受,就會知道這個學習環境適不適合你。找到一個適合的學習環境,然後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優秀。

健行科技大學校長 李大偉 小檔案



★出生:1951年

★現職健行科技大學校長

★學歷:高雄中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學士、美國東密西根大學工業教育系碩士、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工業教育系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人力資源發展與管理、技職教育與發展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教育學群科技教育學類工程學群科技教育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無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