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排行

2018兩岸四地百強大學,台灣入榜22所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02-01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 中國醫藥大學 , 國立中山大學 , 國立中央大學 ,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 國立臺灣大學 , 國立成功大學 , 國立清華大學 , 臺北醫學大學 ,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 長庚大學 , 國立陽明大學 ,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 國立交通大學 , 高雄醫學大學 , 國立中興大學 , 國立政治大學

  分享

2018年兩岸四地百強大學排行榜出爐了,前三名分別是位於北京的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以及臺灣的清華大學。今年,臺灣有22所大學位列百大排名,港澳有8所,中國則有70所入榜。在少子化、高教競爭激烈的現今社會,臺灣這22所大學能夠在兩岸四地三千多所大學中,脫穎而出進入百大,顯見在培育人才、學術研究和師資方面仍有優異的表現。

「大學問」(www.unews.com.tw)整理「2018兩岸四地百強大學」,分別列出臺灣與港澳地區入榜的大學排名,希望幫助同學們不管在升學或就業,皆能以區域移動的觀點,放眼大中華地區,為自己的未來增添不同的選項,開拓更寬廣燦爛的世界。

四地百強:臺灣22所

臺灣上榜的22所大學中,包括臺清交,以及中國醫和陽明兩所醫大等,都在「兩岸四地百大排行榜」的20名內。其中清華大學緊追在北大和北京清華之後,位居第三,臺灣大學則居第9。

此外,老字號的成大、政大、師大、高師大、彰師以及中字輩的中央、中山、中興、中正等也都榜上有名;科大部分則有臺科大、北科大、雲科大等三大,不難看出臺灣高教傳統老店還是有著難以匹敵的優勢。

特別的是,在這22所大學中,醫學專業校院就有5所,包括中國醫藥大學、陽明大學、長庚大學、臺北醫學大學、高雄醫學大學等,也顯示出臺灣醫學教育的軟實力不可小覷。

四地百強:港澳8所

香港今年共有6所大學入榜,澳門則是2所。大多人所熟知的港中大、港大、香港科技和香港理工大學等都不負重望的在25名內。

2018兩岸四地百強大學

百大中前三名分別是北京的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以及臺灣的清華大學,前五名名次和去年一樣。而香港大學從去年的第6名降到第8名,中國科技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則雙雙往上躍升1名,分別位居第6名與第7名。

四大評量13項指標

由上海交通大學教授團創辦的上海軟科教育信息諮詢有限公司(簡稱「軟科」),於2011年開始發布兩岸四地的大學排名。其依據「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師資素質」、「學校資源」等四大類共13項指標來衡量中國、臺灣、香港、澳門等地的大學排名。其中以「科學研究」、「師資素質」占比最大,各占35%。




★資料來源:2018軟科中國兩岸四地大學排名


=====【小編提醒】=====
各種大學排名的指標比重不一,因此對於排名結果,可以當作學校強化改進與資源投入分配的參考依據,而非著重在名次高低。在參考排名前,應先了解各類排名評比的指標,才能得到正確的理解喔。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