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108個人申請】清大42系書審資料只需4題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03-27    個人申請 , 國立清華大學

  分享

通過108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篩選的考生們,需針對報名校系準備書審資料和讀書計畫了。要如何寫出吸睛的備審資料?國立清華大學今年針對個人申請的書審資料提供了引導式指引,供考生們參考。

一直力求學生多元化、不斷創造學習可能性與自由度的清大校長賀陳弘表示,為尋求具有強烈學習動機與願意多元學習的學生,清大42學系組今年將透過「引導式自傳和讀書計畫」來選才,藉由引導式的題目,捨去華麗詞藻、長篇大論與包裝排版,以四個問題展現同學最真實的自己。

賀校長表示清華畢業生有近四分之一擁有雙專長,為全國之冠。在清華,同學可依自己的興趣和專長進行跨域學習,如「中文跨法律」、「電機跨音樂」、「生物科技跨創新產業」等,甚至在實驗教育方案中,也可量身訂做自己的畢業學程。清大除協助同學發展學習新事物的能力,以應付未來產業環境的快速變化外,同時也廣納多元特質的學生並擴大視野,以激發同學多面向解決問題的能力。

引導式自傳與讀書計畫是什麼?

「引導式自傳和讀書計畫」不需要長篇大論,也不需要華麗文藻或包裝排版,只需以同學自己的想法,並按字數限制來回答三題引導式自傳問題,與一題引導式讀書計畫問題。

清大審查委員透過「引導式自傳和讀書計畫」,可以瞭解同學在高中階段的學習歷程與特質,找到學習動機強烈、願意尋求多方面學習的同學,並引領同學跨領域學習,培養全方位的能力。

【引導式自傳】:三題
1.對您而言,什麼是有意義的?為什麼?(不限題材,以200字至300字為限)
2.您最專長的能力是什麼?您是如何培養及發展這項能力呢?(以200字至300字為限)
3.請分享一個您曾正面影響他人、解決衝突或對團體有貢獻的活動或經驗。(以200字至300字為限)

【引導式讀書計畫】:一題
若您進入清華大學就讀,想更深入瞭解大學裡的專業知識或進行跨領域學習時,您將如何尋找校內外資源完成目標呢?(以800字至1000字為限)

42系組採引導式自傳與讀書計畫

國立清華大學今年共有42個系組(班),在個人申請的書審資料上參與「引導式自傳與讀書計畫」(整理如下),各系組(班)也會斟酌調整題目,同學可至系官網詳細閱讀備審資料說明。

中國文學系甲組(一般組)
中國文學系乙組(華語文教學組)
動力機械工程學系甲組
動力機械工程學系乙組
外國語文學系
材料科學工程學系
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
電機工程學系甲組
電機工程學系乙組
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
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
資訊工程學系甲組(電子資訊組)
資訊工程學系乙組(資訊工程組)
資訊工程學系丙組(人工智慧組)
特殊教育學系
英語教學系
竹師教育學院學士班甲組(雙專長組)
竹師教育學院學士班乙組(永續發展教育組)
竹師教育學院學士班丙組(青年儲蓄帳戶組)
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
生命科學系
醫學科學系
科技管理學院學士班
生命科學院學士班
計量財務金融學系
清華學院學士班甲組(不分系招生-音樂)
清華學院學士班乙組(不分系招生-美術)
清華學院學士班丙組(不分系招生-創新設計)
清華學院學士班丁組(不分系招生-創新領導)
清華學院學士班戊組(青年儲蓄帳戶組)
物理學系物理組(甲組一般組)
物理學系物理組(乙組天文物理組)
物理學系光電物理組
理學院學士班
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
藝術學院學士班
藝術與設計學系創作組
藝術與設計學系設計組
工程與系統科學系甲組(低碳綠能組)
工程與系統科學系乙組(智慧奈米系統組)
原子科學院學士班
體育學系(運動科學組)



★資料來源:國立清華大學招生專區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