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108課綱】新竹高商多元閱讀,提升創新美感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08-17    108課綱

  分享

國立新竹高商因應108課綱強調素養導向的培育與教學,為此推動「多元閱讀」、「走讀竹塹」、「活化藝文」等系列性活動及辦理主題書展,開啟學生多元智慧視野、提升知識創新能力、激發個人創意美感經驗、厚植文化創意之軟實力。

多元閱讀,讀書讀世界

新竹高商圖書館每個月辦理主題書展,希望讓每一本書都能找到讀者,每位讀者皆能找到心靈夥伴,特別舉辦「真人圖書館」活動,邀請畢業校友梁以寧(筆名)分享其創作的心路歷程,讓有志從事寫作的同學受益良多;另邀知名的阿卡貝拉(無伴奏合唱)人聲合唱團—「Sirens藍色警報」蒞校示範,讓嚮往朝音樂界發展之學子知其努力,了解音樂人的日常。同時也為師長們邀請國內知名閱讀領域專家—黃國珍老師、宋怡慧老師、鄭俊德老師蒞校分享帶領閱讀要訣。藉由各領域學有專精之生命經驗分享,讓每個人遇見最好的自己。

此外,新竹高商也配合課程,辦理了西班牙佛朗明哥文物展、韓國傳統衣著與工藝文物展及東南亞服飾美食展,讓師生在異國文物賞玩中讀取世界文化,探索與學習。透過「讀冊」、「讀人」、「讀世界」的多元化閱讀,培養學生閱讀與理解的能力,更藉由他人經驗之分享,規劃未來生涯方向。


走讀竹塹,傳承在地風土

校方認為學習場域的活化,不一定要在教室中或書本上獲取知識,更應與生活事物結合、邊走踏邊閱讀,藉由「走讀竹塹」來啟發閱讀興趣與對家鄉的關懷。

新竹(舊稱竹塹)是一處兼具傳統與科技之美的城市,是國內首創科學園區所在之處,更遍佈古蹟。新竹高商帶領學生造訪都城隍廟、長和宮、鄭氏家廟、羅屋書院及吳濁流故居等地方歷史古蹟,了解地方與社區的歷史傳承與變革;體驗貢丸米粉特色小吃,享受在地家鄉味;參觀關西臺灣紅茶公司地方特殊產業、穿梭於關西田野,理解區域經濟的特殊性,並在社團課程與藝文工作坊中開設玻璃藝術、螺鈿藝術課程。新竹高商除致力培育學生人文力,也期望能藉此增進師生對於地方傳統藝術的認知認同與傳承。

參訪吳濁流故居。

轉角藝廊,提升藝文涵養

為了促進藝文美學涵養,校方圖書館設置轉角藝廊,讓同學擁有展示美學長才的個人舞臺;更透過辦理藏書票競賽、拾穗心得寫作競賽、創意詩箋競賽、英文字彙創意繪本等競賽,鼓勵學生創作,也展出傑出的藝文作品,讓學生得以觀摩學習。例行性活動部分,則定期辦理藝文工作坊,推廣雲霧燈製作、翻轉燈製作、皮卡片製作、手工創意書製作,並與美術老師合作利用圖書館玻璃工坊讓高一學生進行噴砂玻璃創作。透過多元藝文活動的引導,能讓同學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以獨特的個人美感,創作出獨一無二的作品。

新竹高商致力於提升學生閱讀能力、藝文涵養,促進在地文化認同與理解,使得美感教育的執行更具前瞻性、全才性。校園團隊之帶領,歸功於劉曉雯校長及圖書館陳怡秀主任,因富創意的規劃執行,與全體教師們齊心推動閱讀的成果,執行成效卓越顯著。透過多元化閱讀、走讀竹塹、提昇藝文美感素養,給予學生多方試探的機會,養成學生的創新力、美感力與文化薪傳力,使新竹高商學生的視野更加廣闊,培育面對未來多元融合、永續發展世界所需具備之素養。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