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教育部澄清醒吾科大並無仲介外籍生來台非法打工 收藏

  醒吾科技大學   2019-01-07    醒吾科技大學

  分享

教育部對醒吾科技大學仲介印尼生來台打工一事澄清

關於新聞媒體報導『醒吾科技大學仲介印尼學生來台非法打工』教育部技職司楊玉惠司長於1月4號做出公開澄清,對於立委所宣稱醒吾科技大學藉由新南向專班仲介印尼學生來台擔任勞工一事,教育部偕同外聘委員於本月初赴醒吾科大進行調查,針對校方提供的相關資料進行審查;同時也單獨約談印尼籍學生了解實際情況,調查後確認醒吾科技大學並無外界謠傳藉由新南向政策仲介印尼生來台擔任勞工一事,也請外界不要再以訛傳訛。

教育部規定新南向專班之外籍生來台第一年不能實習,雖然學校提供學雜費全免,也供住宿,但來台學生必須自行負擔生活開支,打工部分校方並無強制外籍生參加,但多數來台印尼生有經濟上的需求,校方也怕印尼學生來台打工被騙,因此由學校國際處統一安排打工機會,設有專車往返住宿與上班處,由於學生尚不具備專業技能與流利的中文溝通能力,廠方只能安排較簡單的勞務型工作,並非外界謠傳之壓榨印尼生,對於被外界形容成血汗工廠一事,醒吾科大也對該公司致上十二萬分的歉意。

對於外界謠傳的印尼生超時工作一說,醒吾科大國際處表示,產學合作每個系對應一家公司,大二起實習,而大一先安排學生打工,幫學生辦工作證,依法每周可上班20小時。以資管系為例,是與新竹unicorn優你康光學公司合作。大一上課3天,打工2天,當天來回;大二、三上課2天,實習3天,當地有住宿;大四則實習4天半,上課半天。上班時間是早上8點,至傍晚5點。校方對於公司實習是有課程上的安排,並非外界謠傳之超時工作,且完全符合教育部與勞動部的相關法令。

醒吾科技大學對此造成社會觀感不佳深感抱歉,也承諾後續會加強對外籍生的輔導與溝通,讓每一位藉由新南向專班來台的外籍生都能感受到台灣教育的專業與熱情。

 返回  

  相關連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