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醒吾科大數位設計系同學拿下第5屆我是導播datavideo盃冠亞軍 收藏

  醒吾科技大學   2019-11-25    醒吾科技大學

  分享

醒吾科大數位設計系榮獲第五屆「我是導播datavideo盃」冠亞軍

本圖由中國藝術家協會提供

「我是導播」奪冠亞 醒吾數位放光芒

說到影視產業,除了微電影、動畫或者電視影集等,其實拍攝現場的多機導播作業,也是這個產業當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也是醒吾科大數位系一直以來所致力培育的專業技能之一。過去導播的工作能見度較低,近年來藉由金馬、金鐘及金曲等頒獎典禮或演唱會等大型活動,社會大眾才開始注意到導播這個角色的重要性,因此台灣唯一的「我是導播」大賽,也成為各方競逐的焦點。這一次第五屆「我是導播」大賽,醒吾科技大學數位設計系在競爭者眾的情況下,一舉奪得冠亞軍的殊榮,真的十分難能可貴。

「我是導播」由洋銘科技所主辦,透過參與EFP(Electronic Field Production)多機位現場轉播比賽,激發學生團隊合作精神、硬體實際操作和影像創新能力,希望能夠培育出更多優秀導播人才。此項賽事已經是第五年舉行,過去醒吾數位系的團隊也都有很好的表現,這一次除了冠軍隊伍當中有畢業系友外,亞軍隊伍更完全都由數位系的學生組成,充分展現出數位系的教學成效。

亞軍隊伍中,擔任攝影師的陳姿璇本身就非常喜歡攝影,但過去完全沒有類似的經驗,這一次純粹是聽到比賽訊息,想要應用所學自我挑戰,才主動邀約其他同學加入組隊。姿璇回想,剛開始根本不知道要怎麼做,還好有吳尚樺老師的細心指導,才發現原來多機導播作業有這麼多需要團隊協調的工作,完全不像自己在攝影時一樣,能夠愛拍什麼就拍什麼。但也因此讓她學習到與隊友合作,能夠發揮出自己更大的能量。

同樣擔任攝影師的江承紜也因為這一次的比賽,建立自己在專業能力上的信心。承紜說,最困難也最高興的就是,在比賽現場能夠克服聽導播指令的恐懼感,專注地依照平常的練習,展現出專業的水準。決賽當天,承紜的媽媽也到現場幫大家加油,親眼看到承紜在比賽過程中的努力與成長,讓她也是與有榮焉,非常感動。

至於一樣擔任攝影的蔡誌恩,則笑著分享了整個參賽的過程中,除了辛苦之外,最讓他傻眼的是,導播竟然要他蹲著拍攝,結果他就真的從頭到尾都是蹲著拍攝。對此,擔任導播的張薰云則解釋,為什麼有這樣的奇思異想,是因為平常的練習中,吳尚樺老師經常提醒大家在現場要隨機應變,針對實際狀況重新調整自己的想法,因為創意是一種滾動式的嘗試,千萬不要太過於堅持自己原有的設計。

薰云也提到,之前以為導播的工作就是在導播機上隨便按一按就可以,參賽之後才發現在多機導播作業上,還有許多眉角與專業需要學習,真的體會到一山還有一山高的感覺,對於成品品質的追求更是無窮無盡,而這樣的精神也是醒吾數位系所秉持的教學理念。

事實上,多機導播作業一直都是醒吾數位系的發展重點之一,因為多機導播這一塊領域在影視產業中有極大的需求。時下許多棚內作業節目都需要多機導播,而這必須以團隊的型態執行,因此非常適合讓學生在學習專業技能的同時,也了解團隊間彼此溝通和協調的重要性,這正是醒吾數位系對學生能力與態度的養成重點。相信這一次的比賽過程,不但再次展現了醒位數位系對準專業的教學成效,更有助於提升學生未來在職場上的就業競爭力。

 返回  

  相關連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