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108課綱】轉檔╳壓縮 讓學習歷程順利上傳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2-08    108課綱 , 新考招

  分享

認識學習歷程檔,請參考:【108課綱】2步驟輕鬆搞定 學習歷程檔



108學年度第一學期是學生首次上傳學習歷程資料至學校平臺,關於學習歷程檔案容量及上傳疑慮等議題,國教署說明,「課程學習成果」和「多元表現」需上傳的作品,規定大小限制為文件2MB、影音5MB,只要經過轉檔或壓縮,即可符合系統容量規範順利上傳。

利用轉檔或壓縮檔案

國立中興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張啟中秘書表示,學生的作品只要經過轉檔或壓縮,即可符合系統檔案容量規範,順利傳送學生學習歷程檔案,便有學生完成十數頁內含多張全彩圖片的課程學習成果,圖文並茂,張秘書建議,學生如有需求,都可以向老師尋求諮詢、協助。

國立新竹科學園區實驗高級中學資訊室蔡明原主任分享,有學生透過圖檔壓縮處理,完成內含18張圖表,並有豐富內文說明的8頁地理科課程學習成果,檔案大小僅約632KB;國立秀水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教務處林泓毅主任則指出,該校建築科多數學生已完成課程學習成果的認證,其中不乏有近30頁含全彩照片之資訊融入建築課程的學習成果,檔案大小也都在2MB以內。

學生的課程學習成果檔案大小,學校教師會透過相關課程指導學生,使用文書處理軟體(例如:word)的功能即可以有效的縮小檔案大小,或是透過轉檔、檔案壓縮等方式調整檔案容量大小,在符合容量規定下,兼顧資料品質。國教署已請學校應落實諮詢輔導工作,主動關心學生需求;如學生遇到檔案轉檔、上傳等問題,可尋求教師輔導協助。

多元表現才能外加連結

國教署再次強調提醒學生,「課程學習成果」需經教師認證,因此學生上傳的課程學習成果檔案仍應傳送到學校平臺,不能採外加連結方式。至於學生另上傳的「多元表現」,因無需教師認證,可以外部連結方式上傳,但是要注意連結的有效性及可用性,以免學生於高三申請入學時無法使用。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