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108課綱】加上頭尾 讓學習歷程檔更好 收藏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財務管理系副教授/唐俊華   2020-07-09    新考招 , 108課綱

  分享

這學期課程即將結束,高一學生陸續上傳成果作品至學習歷程檔案系統。我近來看到一些高中生的學期報告,若要作為學習歷程檔案的一部分,尚有待加強之處,在此提出關於成果作品的建議,供高中教師與適用108課綱的學生參考。

有頭有尾很重要

目前看到最主要的問題是:沒有頭、沒有尾,只呈現成果作品的本體,忽略了在開頭提供文字說明(也就是前述的頭)協助未來的大學審查教師了解「這個成果作品是什麼」、「為什麼要呈現這個成果」。建議上傳檔案時善加運用100字簡述,概要說明這份成果作品的內容。

相信大多數教師或學生知道100字簡述的重要,但是可能忽略呈現「這個成果作品究竟讓學生有哪些收穫」(也就是前述的尾)。這部分之所以容易忽略,是因為系統沒有項目要求獨立上傳這些心得內容,必須由學生自發呈現。成果概述與內容可以協助大學教師了解學生在這份報告或作業「作」些什麼,但是無法了解學生「學」些什麼。這部分可以參考劉桂光校長發表於個人臉書並轉載於親子天下的文章(怎麼寫好學習歷程檔案?歸納、反思、呈現「我學會了什麼」!),裡面有個段落,「透過『提問』方式幫助學生進行反思」,值得參考。

在各項成果報告呈現學習收穫還有一個好處:到了高三下推甄前需上傳高中三年來的學習歷程反思,如果學生在各學期上傳成果作品時有好好呈現心得收穫,到了高三就容易根據過往的心得收穫記錄來撰寫學習歷程反思。

條列呈現心得收穫

這衍生幾個問題:「每個成果作品皆要寫心得收穫,好像很麻煩」、「好像是作文大賽」。就我個人參加多次書面資料審查經驗來看,不建議將心得收穫寫成長篇作文,較建議以條列式小段落分項呈現,以便審查者閱讀。各位可以思考一個問題:什麼樣的鋪陳方式較能幫審查教師快速畫重點(或者,不會遺漏重點)?是長篇作文式或者條列式小段落分項呈現?不過,這個建議也許是我的個人背景使然,我是財務領域的老師,對於文字要求將事物說清楚即可,不需要華麗詞藻;換句話說,這項建議可能需視科系性質與成果內容作調整,或許一些要求文情並茂的科系會希望看到作文式的心得。

進一步建議,高中國文科作文可以安排一到兩次的課程教導學生如何用條列式小段落分項呈現自己的想法。這可以幫助學生呈現學習心得,而且基於以下兩項原因,這樣的學習內容對於學生應有不少助益:(1)大學報告時的簡報檔大多用條列式呈現、(2)在呈現求職履歷時,也常用到條列段落式說明。

*註:未必所有學習歷程檔案內容皆適合用條列式小段落分項呈現,這裡僅就心得收穫的呈現方式提供建議。



★本文由唐俊華同意授權轉載,原文請見:唐俊華個人臉書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