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港生就學】台灣獎助學金有哪些?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7-17    港澳生

  分享

教育部、僑委會以及華僑協會皆有專屬「僑生」可以申請的獎助學金。港生赴台求學,只要符合資格條件皆可向就讀大學提出申請,獎助金額最高可達台幣30萬元。(以下以新台幣計)。此外,各大學校系也提供多項獎助學金,相關資訊可至學校官網查詢。

獎助學金可分為兩大類,一是獎勵品學優秀的獎學金,一是協助清寒的助學金。一般來說,同一年度只能申請一項。有些獎學金會以清寒生優先,有些獎學金則限制大二以上才能申請,有些則對研究生有限制。

而在碩博班部分,教育部針對品學優秀的僑生研究生也有獎勵補助,由各大學自訂申請條件和金額,每人每月獎助金額至少有10,000元,相關資訊可至各校官網查詢。


一、獎學金類

教育部優秀僑生獎學金

教育部為獎勵優秀僑生回台就讀大學所提供,領獎期限不能超過各校系法定修業年限。

【申請資格】:符合下列條件之一即可申請。
1.經海聯會聯合分發管道,類組分發總成績前五名且成績排名為該類組前1%。

2.獲得國際數理奧林匹亞競賽金、銀、銅牌獎或美國國際科技展覽會前四等獎,經海聯會錄取分發大學者。

【獎助金額】
每人每學年150,000元。

【續領條件】
在學期間,學年學業成績平均為全班前10%或達85分以上,每學年可續領120,000元。

教育部菁英僑生獎學金

教育部為獎勵菁英僑生回台就讀大學所提供,領獎期限為4年。

【申請資格】:符合下列條件之一即可申請。
1.已符合教育部優秀僑生獎學金資格,就讀居留地優質高中且各採計科目成績達最高等第者,需提來臺就讀計畫等審查資料,經教育部遴選通過者。

2.獲得國際數理奧林匹亞競賽金、銀、銅牌獎或美國國際科技展覽會前四等獎,經志願校系審查通過優先錄取者。

【獎助金額】
每人每學年300,000元。

【續領條件】
在學期間,學年學業成績平均為全班前10%或達85分以上,每學年可續領300,000元。

華僑協會總會獎學金

華僑協會總會為獎勵品學兼優的在學僑生所提供,但不包括大一新生及研究生。

【申請資格】
大二以上,上學年學業成績總平均80分以上,以及操性成績均在75分以上。

【獎助金額】
每人10,000元。

【限制條件】
同一年度若已有任何公費或領其他獎學金者,不能申
請。

學行優良僑生獎學金

僑務委員會為獎勵學業品行優良的僑生所提供,但不包括大一新生及研究生。

【申請資格】
大二以上,上學年學業總平均成績在80分以上,操行成績兩學期均為甲等(80分)以上。

【獎助金額】
每人5,000元。

【限制條件】
留級、重讀或延畢者,不能申請。

僑委會受理捐贈僑生獎助學金

僑務委員會每年都會公告受理捐贈的僑生獎助學金有哪些,各獎助學金的申請資格與金額不一,有些會以清寒僑生優先,有些僅限研究生申請。可至「僑委會受理捐贈僑生獎助學金一覽表」查詢。

【申請資格】。
學業總平均成績在75或80分以上,操行成績為甲等(80分)以上。

【獎助金額】
每人5,000-36,000元不等。

華僑救國聯合總會獎學金

華僑救國聯合總會為獎勵品學優良的僑生提供的各項獎學金,但不包括大一新生及研究生。名額有限,若有清寒證明則可優先核准。可至「華僑救國聯合總會代辦各種僑生獎學金申請辦法」查詢。

【申請資格】
大二以上,上學年學業總平均成績在75分以上,操行成績為甲等。

【獎助金額】
每人5,000元。

【限制條件】
同一年度若已領有其他獎學金者,不能申請。

研究所優秀僑生獎學金

教育部針對品學兼優的碩博班僑生也有獎勵補助,由各大學自訂申請條件,每人每月獎助金額至少有10,000元。

【申請資格】
由各校自訂,學業成績及操行成績須達要求。

【獎助金額】
由各校自訂,每人每月至少10,000元。

【限制條件】
由各校自訂,通常若休學、退學或記過,則會停發。

二、清寒助學金類

教育部清寒僑生獎助金

教育部針對清寒僑生提供的獎助學金,但不包括研究生、研修生、僑先部學生、語文輔導班重讀生。

【申請資格】
1.就讀大一者,需有正式的海外財力證明或清寒證明,或能證明在台生活清寒。

2.就讀大二以上者,前一學年的學業成績平均需及格,且在校未受申誡以上的懲處。

【獎助金額】
每人每年36,000元。

【限制條件】
已領取政府提供的學雜費補助、減免或助學金者,不能申請。

華僑協會總會助學金

華僑協會總會為幫助清寒勤奮的在學僑生所提供,但不包括大一新生及研究生。

【申請資格】
1.家境清寒或經濟來源中斷,經就讀學校出具證明者。

2.大二以上,上學年學業成績總平均以及操性成績均在75分以上。

【獎助金額】
每人5,000元。

【限制條件】
同一年度若已有任何公費或領其他獎學金者,不能申請。

★2021年留學台灣 最後機會★
【2021聯合分發】港澳生7/22前 繳志願卡


【編輯快報】
「2022 攜手香港 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熱烈展開中~

想知道更多留學台灣的即時訊息,千萬不要錯過「2022 攜手香港 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除了有最新的招生情報,以及學費、獎學金等實用資訊外,還有2022香港留台 圓夢未來線上講座」,是今年最值得期待、香港限定的重量級活動,保證讓港澳同學掌握留學台灣的第一手情報。

★立刻報名參加:【2022攜手香港】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 圓夢未來線上講座

★港澳僑外生來台升學、招生資訊,盡在「2022 攜手香港 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