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警考情

【飛行常備軍官班】2年結訓,授官少尉遙遊天際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8-21    飛行常備軍官班

  分享

大學畢業後,就算不是飛航專業相關科系,仍有機會成為飛行員,只要報考「飛行常備軍官班」,經過2年的飛航、機務等軍事訓練,期滿成績合格後,即可獲頒飛行胸章,任官少尉,正式成為翱翔天際的飛官,保衛國家領空安全。

「飛行常備軍官班」的招生學校包括陸軍軍官學校、空軍軍官學校,男女皆可報名但招募人數不多。約於每年2月初開放報名,3月考試,錄取後6月報到入學,依當年度簡章為準。若對飛行以及航空器懷抱夢想,這是實現飛行夢的好機會。

大學畢業可報名

以109年為例,只要年齡在21至29歲間,為中華民國國民且無外國國籍,不分男女,大學以上學歷皆可以「一般生」的身分報考「飛行常備軍官班」。若為國外大學以上學歷,只要獲教育部認可也能報名。除了學歷以外,身高、坐高、視力與BMI(身體質量指數)等也有限制,此外體檢、體適能、智力測驗等也要合格才行。



而在營的志願役軍官、士官,只要在報名截止日前,在營軍官服役未超過6年,在營士官服滿現役2年,皆可以「軍職生」的身分報考。但須獲所屬軍種司令部同意與少將以上的主管保薦,且服役期間考績甲等以上。

第一關:考試

考試科目包括國文、英文,以及口試。國、英等學科成績須達錄取基準且口試60分以上,才算取得錄取資格。若總成績同分時,以國文成績高者優先錄取,若再同分則依英文、智力測驗、口試成績的高低錄取。

【國文】:為選擇題,考試時間50分鐘。命題範圍包括國文基本能力、四書、孫子兵法。

【英文】:為選擇題,考試時間50分鐘。主要以大專程度的英文能力來命題。

【口試】:除了儀容與口語表達外,自傳也是重要的評分項目。

若「全民國防測驗」成績(和「智力測驗」一起考)在60分以上,還能有國、英總分加分的機會。



【考軍校】先過智力測驗這關再說
【考軍校】把握全民國防測驗,爭取加分機會

第二關:空勤體檢

考試成績符合錄取規定後,須在期限內至指定醫院,接受空勤體檢,通過「空勤視力箱」的測試,合格才算真正錄取。

【空勤體檢項目】:包括「視力」、「聽力」、「心臟」、「脊椎」、「糖尿病」等五大項,以及一般體檢項目。體檢結果要判定為「第I類空勤體位」才算合格。

【考軍校】通過空勤體檢,神鷹傲空不是夢

【指定醫院】: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國軍臺中總醫院、國軍高雄總醫院、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國軍高雄總醫院岡山分院。

任官少尉 服役14

錄取後,需到分發的軍校報到,接受近8週的新生入伍訓練,2年(104週)修業期滿成績合格,則會授予軍事學資(為軍事教育證明)、頒發結業證書及飛行胸章,並以少尉任官,服預備軍官現役至少14年,起薪48,990元。而現役軍官、士官的軍職生,受訓前的服役期則不計算,修業期滿仍需重新服預備軍官現役14年。若未完成飛行訓練,則會另外派職繼續服現役。

要留意的是,一般生在校訓練期間並不具有現役軍人的身分,親屬無法享有現役軍人眷屬的各項福利優待。此外,若訓練期滿卻未服役達最低年限,或是訓練期間遭退學、開除等,須賠償公費待遇、津貼及訓練費用,並於接獲通知後三個月內一次繳納還清。

而軍職生若退學或未完訓,除須回原軍種服滿原役期外,還要依就學時間的2倍延長服現役;若獲頒飛行胸章後因故停飛,仍需服役至少14年,未服滿者,也須賠償公費待遇、津貼及訓練費用。





【國防部 人次室廣告】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