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108課綱】長榮女中跨域學習 深耕社區服務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9-12    108課綱

  分享

臺南市私立長榮女子高級中學為技術型高中新課綱的前導學校,持續推動跨領域多元課程,鼓勵各群科學生全方位學習;同時更深耕社區服務,像是到庇護工廠與憨兒做月餅及行銷產品,至社福機構提供彩繪、妝髮、義剪、按摩紓壓等服務,深獲地方肯定,也讓學生的學習充分展現新課綱的精神。

108課綱重視與生活結合、在地關懷的學習歷程,培養學生運用所學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的能力。教育部國教署表示,108課綱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強調核心素養培育與學習歷程,鼓勵學生思考如何在生活情境中真實運用所學。

群科專業融入基礎學科

在校長蔡玉敏的帶領下,長榮女中積極創新翻轉並展現新思維,為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各群科專業課程融入一般科目教學中。

例如國文課上到陶淵明著作時,教師提及陶淵明愛菊,餐飲科「茶飲文化特色班」即搭配菊花茶創意飲調教學,延伸學習;歷史科提到清代文化,美顏課則模仿「宮廷劇」教學生宮廷妝髮,加深學生對歷史文化的瞭解,也思考如何與生活結合,展現「學習者中心」的教學模式。

結合生活跨域交流

長榮女中跨領域教學成果也運用於國際交流上,像是之前日本北陸學院姐妹校來訪,美容科「幸福魔髮師」及時尚造型科「新娘秘書」兩大特色班,一起為北陸女學生髮妝、指甲彩繪,讓友校學生更瞭解在地流行文化;餐飲科「茶飲文化」及觀光科「府城古蹟美食」特色班則提供創意茶點及剉冰,深受日本學生喜愛,兩校學生也進行了一場成功的國際交流。

因應防疫,長榮女中更安排一場跨家政、餐旅群科的課程,邀請奇美醫院中醫師蒞校指導如何製作防疫香包及防疫養生茶,學生反應熱烈,也學習了豐富的生活知識。

抹茶鳳梨酥特色課程

深耕社區與在地連結

為展現新課綱強調在地連結的精神,長榮女中更持續將教學成果深耕於社區服務。像是餐旅群科學生前往庇護工廠協助憨兒做月餅,還扮成嫦娥玉兔行銷相關產品;家政群科學生則前往社區發展協會、地方劇團以及安養院等社福單位,提供彩繪、妝髮、義剪、按摩紓壓等服務,將所學真實運用於公益,別具意義,也深獲地方肯定。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