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警考情

【陸軍專科學校】八大工程類科 培育專業士官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10-01    士官二專班 , 陸軍專科學校

  分享

陸軍專科學校以培育備戰所需的初級士官及訓練專業士官幹部為主,課程規劃強調「技職教育效能」、「軍事專業能力」、「專業證照培訓」以及「軍事實務應用」。特別是飛機、動機、電子等8大工程類科,為強化專業、實作與技能證照並重,與兵科訓練指揮部、聯保廠、飛勤廠等專業技勤單位合作,推動各項技勤訓練,為學生打造多元且專業的技職能力。

陸軍專科學校一共有10個科,包括應用外語科、體育科以及8個工程相關類科,皆經由「士官二專班」招生,高中職生可用學測或統測成績報考。陸專為二年制的專科學校,也就是所謂的二專,必須高中或高職畢業才能報考。就讀2年畢業後可取得副學士學位,以下士任官。

★認識「士官二專班」,請參考:【士官二專班】畢業任官下士,4萬起薪

陸軍專科學校於民國94年升格改制,其前身為陸軍第一士官學校。(圖:國軍人才招募網站提供)

飛機工程科:旋翼機修護難不倒我

飛機工程科的課程設計,著重在「航空基礎理論」、「飛機維修專業知識」以及「飛機維修實務」等三大領域。主要在培養學生具備旋翼機基本修護能力,是全國唯一的旋翼機教學重點科系。此外,配合專業證照課程的設計,輔導學生取得飛機修護乙級、丙級證照,提升陸軍航空部隊基層維修士官幹部的學養與技能。

動力機械工程科:機電設備我拿手

因應電子數位科技與再生資源利用,動力機械工程科以「內燃機」、「電動機」與「車輛運輸機具」等為課程重點,並融入機電整合、動力廠與電子電機實習,此外,設有機電整合與工業配線合格檢定廠,且具有「全國最完善重機操作場」及「全國唯一下水道機電設備乙級檢定場」,培育學生能擁有相關證照,提升自我競爭力。

電子工程科:電子維修我最行

電子工程科的課程規劃包括「電子學」、「電路學」、「工程數學」等基礎課程(二電一工),引導學生進入「通訊系統及計算機」的專業領域。為培育具備電子維修能力的專業士官,強化輔導學生參加各種技能檢定考試,包括數位電子、硬體裝修等,培養一技之長。

(圖:國軍人才招募網站提供)

電腦與通訊工程科:電腦通訊我最強

專業課程強調理論與實作並重,培育學生在電腦與通訊為基礎的,學理訓練下,具備有電腦修護、程式設計、網站架設與維護等能力。此外,更積極輔導學生技能檢定與證照的取得,每年丙級檢定獲取率皆達100% ,乙級檢定亦有80%考取。近年在全國微電腦系統設計等多項競賽中屢獲佳績。

土木工程科:建築測量我強項

土木工程科為培育學生具備專業知識與技能,規劃的專業課程包括:「混凝土材料」、「土壤實驗」及「電腦繪圖」等相關課程,並輔導學生參加技能檢定,取得測量、建築製圖(電腦輔助繪圖)、混凝土等相關專業證照,使其成為國軍土木及建築相關專業人才。

化學工程科:生化防護有我在

為培養化學專業的優秀軍事人才,化學工程科開設「有機化學」、「物理化學及儀器分析」等基礎專業課程,並強化「核生化」、「軍事火藥」及「軍事化學防護」等專業學程,奠定化學、軍醫、後勤及衛勤等兵科專長。此外,積極輔導學生獲得專業技術證照,強化未來就業競爭力。

(圖:國軍人才招募網站提供)

車輛工程科:汽車修護我在行

曾獲得「全國大專省油車大賽」精神總錦標及製作佳作獎的車輛工程科,除積極輔導學生參加各類技能檢定外,課程規劃以「車輛電機、電子」及「汽車修護」等為主,丙級證照獲取率高達100%,為國軍培育一批具備軍用與民用車輛專業知能的優質士官幹部。

機械工程科:機械專業就是我

為培育學生具備分析與解決機械相關問題的基礎能力,使之成為具有專科機械專業學識的現代化士官幹部,機械工程科在硬體設備的投入不遺餘力,包括有專業教室12間、實習工廠7間,並設有3項技能檢定場,以輔導學生考取各式證照,具備專業技能成為專業士官。

(圖:國軍人才招募網站提供)


【國防部 人次室廣告】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