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醒吾科大「孩要幸福一夏」 疫情下陪孩子歡樂過暑假 收藏

  醒吾科大   2021-08-31    醒吾科技大學

  分享

醒吾科大「孩要幸福一夏」 疫情下陪孩子歡樂過暑假

為了讓林口地區小學生暑假快樂學習,由醒吾科大與新北市議員蔡淑君共同舉辦的「孩要幸福一夏相扶成長夏令營」已邁入第四年。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改線上舉行,小朋友們雖然無法到學校認識新朋友,籌備營隊透過Gather打造出數位版的醒吾科大校園,陪伴孩子們渡過難忘的暑假。

今年營隊準備了豐富的故事與互動,小朋友進入「孩要幸福一夏」的夢幻世界,在充滿動物的吾之森、醒之沙漠及學識之海中探險,有一天吾之森突然發生了森林大火,於是動物們請求小朋友們的協助。小朋友必須依靠團隊合作完成任務取得線索,並從動物間的對話找出縱火的犯人。

「相扶成長夏令營」每年都是由醒吾科大學生擔任營隊工作人員,從課程規劃到執行全部都由營隊成員包辦,學生將在學校所學轉化為適合小學生學習的課程,包括觀餐學院設計簡易學習的中西式料理與西點烘焙、藝術學院同學教導小朋友認識音符及歌唱技巧,讓小學生們能發揮專長並且從服務中學習與自我成長。

本屆總召陳云泯表示,五月時團隊都還以實體活動做整體規劃,不料疫情影響下只能全盤重來,靠著營隊成員們的團隊合作下很快商討出解決方案,由蔡翰翔及帶領團隊成員們透過Gather打造出一座數位校園,並依據課程內容設計教學場景,讓孩子們可以一邊學習一邊探索校園。

成員林星辰覺得自己在引導小朋友的過程中表達能力有所提升,讓自己更有信心與小朋友互動;陳采潔認為對待小朋友應該學會換位思考,才能引導被動的小朋友積極參與;王宥澄發現小朋友的探索及學習能力很強,能探索出Gather中一些他不知道的功能,經過兩周的相處後他覺得自己更有耐心了。

楊茱衣已經是第二年擔任營隊隊輔了,她認為學習溝通相當重要,尤其是對於自我意識很強又喜歡被關注的小朋友們,更需要有方法去引導他們完成課堂的任務。

由於是採用線上夏令營的方式,團隊碰到最大的問題還是來自於網路的頻寬,常因為小朋友家中網路訊號不穩定或各種突發狀況,訓練出成員們危機處理能力,協助斷線的小朋友們能順利跟上團隊進度。每日課程後的檢討也培養成員發現問題及解決的能力,相信學員們將把在營隊學習到的經驗運用在未來的生活中。

主辦單位:蔡淑君議員服務處 / 醒吾科大
協辦單位:林口各國小 / 林口區公所

 返回  

  相關連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