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111學測】高三生一定要知道怎麼考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1-10-26    學測

  分享

「學測」即是「學科能力測驗」的簡稱,是由大考中心專為高中生升大學所舉辦的全國性考試,每年於高三上學期結束後(1月底左右)舉辦,可說是高中升大學時最重要的關卡,許多大學校系會以學測成績做為參採標準且以四科為限,因此考生可依需求自由選考科目。

目前,學測成績可運用在「個人申請」、「繁星推薦」、「指考分發」、「四技申請」、「軍校正期班」、「警察大學」、「運動績優」、「離島&原住民師資保送甄試」、「離島&原住民醫事公費生」等9大入學管道中,做為採計、檢定、比序或倍率篩選之用。


學測科目與範圍

111學年度開始,學測考試科目包括:國文、英文、數學A、數學B、社會、自然共6考科,考生可依校系規定自由選考。測驗範圍為108課綱的部定必修課程,也就是除了國文、英文考到高三上學期必修外,其他各科皆以高一和高二的必修課程內容為主。其中,國文考科包含「國語文綜合能力測驗(國綜)」及「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國寫)兩堂考試。「國寫」即是作文,分兩大題,包括知性統整題和情意抒發題,各占25分。

在目前「一綱多本」的情形下,各科的命題會以課程綱要所列的主要概念為原則,並不會單偏某一版本的內容,所以考生只需熟讀單一版本的教材即可應考。

學測題型與計分

學測的題型包括:選擇題(單選題、多選題)、選填題、非選擇題,以及新增的「混合題型」等四大類。其中,選填題多半出現在數學AB考科;「國寫」則全為非選擇題。而111年新增的「混合題型」則採題組形式,是一種同時包含選擇(填)題與非選擇題的題型。

【111學測】混合題型╳卷卡合一 兩大特色搶先看

【選擇題的計分方式】
1.單選題:每題有n個選項,其中只有一個是正確或最適當的選項。答對得分;答錯、未作答或畫記多於一個選項者,該題以零分計算。

2.多選題:每題有n個選項,其中至少有一個是正確的。各題的選項獨立判定,所有選項均答對者,得該題全部的分數;答錯k個選項者,得該題(n-2k)/n的分數,但得分低於零分或所有選項均未作答者,該題以零分計算。

例如;某多選題有5個選項 A,B,C,D,E,分數為 2 分,正確答案為 A,C,D。甲、乙、丙、丁、戊 5 位考生之答案分別為「A,C,D」、「A,B,C,D」、「C,D,E」、「A,B」、「未作答」,則各生在該題之得分如下:



【選填題的計分方式】
選填題即是將填充題空格的答案拆分成可以選擇的形式,作答方式如下例,每題有n個空格,須全部答對才給分,答錯不倒扣。


學測成績計算

學測成績採級分制,將各科原始成績換算成級分和五標,作為大學校系參採使用。由於「國寫」獨立一節考試,因此國文考科的成績計算和其他不同,為「國綜」(滿分100)和「國寫」(滿分50)各占一半,即:「國綜」分數*0.5+「國寫」分數=國文考科分數。

【級分】
學測各科成績是將原始得分(取至小數第二位,第三位四捨五入)轉換成「級分」來表示,原始得分0分即為0級分,缺考該科也以0級分計,各科最高為15級分。

各科級分的換算是先以該科前面1%考生(取整數,小數無條件進位)的平均原始分數除以15(取至小數第二位,第三位四捨五入)作為該科的級距,每增加一個級距,依次往上得1級分、2級分、3級分、......,最高為15級分,而考生的成績落在哪個區間即為該級分。

例如:國文考科14級分的分數區間是81.26~87.50分,甲生考82分,乙生考87分,則兩人的國文考科分數皆為14級分。

【五標】
學測各考科皆訂有頂標、前標、均標、後標、底標等五種標準,作為各校系的檢定篩選之用。五標計算方式如下:
頂標:成績位於第 88 百分位數的考生級分。
前標:成績位於第 75 百分位數的考生級分。
均標:成績位於第 50 百分位數的考生級分。
後標:成績位於第 25 百分位數的考生級分。
底標:成績位於第 12 百分位數的考生級分。

學測歷屆考題和參考試卷

想要熟悉學測的題型與難易度,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做學測歷屆考題和最新參考試卷,除了可以檢測自己的應考實力外,也能拿捏作答時間,以免真正應試時因慌亂而失分。

「大學問--學測考題專區」

【111學測】各科參考試卷 搶先看

學測考試排程

學測國綜和國寫的考試時間各為90分鐘;英文、數學A、B各為100分鐘;社會、自然考科則各是110分鐘。同學在平時練習模擬考題時,即須拿捏作答時間,妥善分配英文考科的寫作時間。

111學年度的學測日程表如下。考試各天的下午第一節自12:50開始,12:45即可入場。建議同學在考前養精蓄銳,將自己的生理時鐘調整好,以應付下午第一節的考試,以免屆時飯後昏睡、精神不濟影響作答。


學測重要日期

111學年度的學測重要日期如下:

【報名】:110年11月2日到11月16日
【通知應試號碼】:110年12月23日
【公布試場分配表】:111年1月6日
【考試】:111年1月21日到1月23日
【寄發成績單】:111年3月2日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