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分析59所私立科大,看看哪些因素影響招生? 收藏

  亞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兼校務研究發展中心副主任/蕭玉真   2017-11-28    評鑑 , 四技科大

  分享

技職校院的校務治理與人才培育應有公開透明的資訊及機制。圖為樹德科技大學學生在德國「iF 學生設計獎」中獲得首獎。(教育部提供)


學校校務治理與招生吸引力之間存在著甚麼樣的關係?隨著2016年大專校院一年級新生減少2萬多人,面臨第一波少子女化衝擊下,大學應該怎麼經營以吸引更多家長和學生的眼光,願意選擇就讀,對私立技職校院來說,是一個棘手的議題。

總招生名額調降與考試分發率降低

因應少子女化趨勢,教育部推動多項相關機制,包括「啟動數量調控機制」、「以註冊率來調減學校總量招生名額」及「以大學經費補助機制來調減招生名額」,2016年大專校院總招生名額為40萬982名,相較於2015年41萬5,638名減少1萬4,656名,其中技職校院減少1萬2,000名(含教育部扣減及學校寄存名額),相較於一般大學,技職校院減少名額之幅度大了許多。

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報名人數及技職校院的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人數2016年相較2015年亦呈現降低的狀態,2016年學科能力測驗報名人數相較2015年減少10,452人;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減少13,043人,技職校院減少幅度亦大於一般大學,如表一。

如果從2016年技職體系招生相關資料來看,2016年大一新生推估值較2015年減少11,201人,四技二專日間部總招生名額(高職生)相對減少了5,329人,甄選入學報到率降低了1.6%,考試分發率則降低了6.2%,以整體相對資料來看,考試分發率的微幅降低似乎是合理的現象,如表二。

民間網路排名系統,公布紅色警戒退場學校名單

2016年10月20日,「台灣大學排名網」採用教育部公開的資訊,包括2016年各大學招生(考試分發)缺額率、缺額人數、2015年註冊率及總學生數等資料,將全國142所大學進行排行,有15所大專校院被列在退場的紅色警戒名單,其中有13所是技職校院,各校為恐影響後續招生情形,紛紛對外說明校務發展現況與提出抗議。教育部技職司表示,該網站排名的指標太過粗糙,大學退場不是那麼簡單,大學會不會面臨退場危機,關鍵是教學品質和財務狀況,而不是單看學生數和註冊率。

招生吸引力潛在相關因素分析

為了解技職校院在這波少子女化浪潮中是否居於劣勢,以及學生選擇就讀學校之相關潛在因素,提供技職校院校務治理之參考,本研究從教育部、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及技職校院公開網站中蒐集2014年72所學校的相關資料,包含13所國立與59所私立技職校院進行分析。本次蒐集之各校資料包含:學校地處區位、學生數、每生成本、財務盈餘,評鑑結果(代表學校校務治理之良窳)、是否為教卓學校(含頂大)及2016年技職校院考試分發率等7項資料,以單變項與多變項迴歸方式,剖析技職校院校務治理有那些潛在因素對吸引學生就讀具有相關性。惟因國立學校的考試分發率均為100%,所以本研究排除國立學校相關因素分析,以59所私立學校為分析對象,結果如表三及表四。

2016技職校院考試分發率,單變項迴歸模式分析結果

本節以單變項迴歸,分析學校地處區位、學生數、每生成本、財務盈餘,評鑑結果、是否為教卓學校(含頂大)等六個變數,每個變數和考試分發率的關係,分析結果如下。


1.就學校地處區位來看,地處北、中、南、東四區之學校與考試分發率沒有呈現顯著意義。此似與一般大眾之認知有差異,惟因可蒐集到之資料有限,我們無法排除學生因為家庭經濟因素而選擇區域學校就讀的可能性,例如學生因家庭經濟因素,選擇住家區域附近學校就讀,以減少交通費及住宿費等家庭經濟之負擔等。

2.就學生規模面向來看,學生人數介於10,001-15,000名之學校,P值<0.0001;大於15,000名之學校,P值=0.0004,均達顯著水準,顯示學校規模愈大,考試分發率愈高。

3.就每生成本面向來看,每生成本>10萬元之學校,P值=0.0037,達顯著水準,顯示每生成本高於10萬元之學校,考試分發率較高。

4.就學校盈餘面向來看,有盈餘學校P值=0.0095,達顯著水準,顯示學校有盈餘,考試分發率較高。

5.就評鑑結果面向來看,評鑑通過與否與考試分發率沒有呈現顯著意義。理論上,學生會依據教育部所公布之學校評鑑結果與財務資料等來選擇適合自己就讀的學校,但依據分析結果顯示,卻未必如此,推測可能是技職校院評鑑結果一等之校數比率將近九成,教學品質之鑑別度不高所致。以上提供教育部參考。

6.就學校是否為教卓學校(含頂大)面向來看,教學卓越學校P值=0.0007,達顯著水準,顯示有獲教育部補助之教學卓越計畫學校,考試分發率較高。可見教育部推動的教學卓越計畫對教學品質之提升,有相當助益。如何吸引更多學生就讀,是私立技職校院面臨的挑戰。

2016技職校院考試分發率,多變項迴歸模式分析結果

本節以學校地處區位、學生數、每生成本、財務盈餘,評鑑結果、是否為教卓學校(含頂大)等六個變數為Y軸,新生分發率為X軸,以多變項迴歸探討其間之關係,結果如下。

1.就學校規模面向來看,學生人數大於15,000名之學校,達顯著水準,P值=0.0149;顯示學校規模愈大與考試分發率有關。

2.就每生成本面向來看,每生成本>10萬元之學校,P值=0.0366,達顯著水準,顯示每生成本高於10萬之學校,考試分發率較高。

3.以學校是否有盈餘面向來看,有盈餘學校P值=0.4370,未達顯著水準,顯示學校有無盈餘,與考試分發率無絕對相關。

4.就學校是否為教卓學校(含頂大)面向來看,教卓學校P值=0.0740,未達顯著水準,顯示有無獲教育部補助之教學卓越計畫學校,與考試分發率無絕對相關。

綜上所述,整體來說,從單變項迴歸模式分析結果看來,2016年技職校院考試分發率與學生規模、每生成本、學校盈餘及學校是否為教卓學校(含頂大)等因素都具顯著相關性。從多變項迴歸模式分析結果看來,則與學生規模及每生成本具有顯著相關性。本研究以多元面向的六個校務治理因素與考試分發率做迴歸分析,雖尚有諸多因素未納入探討,但從本研究的實證不難推知,不宜僅從學生數多寡的單元面向因素,即作為學校是否應該退場之判斷標準。

儘速建立大學公開透明資訊之機制

數據運用時代來臨,也是各國高等教育發展的趨勢,大學運用校內外相關數據以校務研究方式,提升校務專業治理能力及培養高強素質人才貢獻國家社會,亦是教育部這些年鼓勵大學前進的方向。目前教育部除每年公布各大學系所的註冊率外,2016年12月將新增公布各學制的註冊率,2017年12月則會公布各大學全校性的註冊率及財務資料,讓學生選大學時有更充分的參考資訊。

如何吸引更多學生就讀,是私立技職校院面臨的挑戰。圖為南臺科技大學戴謙校長在「高等教育校務研究」國際研討會中,分享該校運用大數據分析調整招生策略的經驗。(葉耿亞/攝)


有鑑於目前教育部推動的寄存措施,將實際的考試分發率與註冊率模糊化了,如此還是有可能讓學生或家長在選擇學校或系所就讀時,因資訊不夠透明化而誤選,建議註冊率公布時應以扣除寄存後之數據呈現,以顯示實際招生樣貌;另外亦建議,除了註冊率及財務資料外,學生入學前的學習歷程、健康狀況、畢業後就業狀況及薪資等亦應建立一套提供透明資訊的機制,讓大學可以擁有更多資料做更多面向的實證分析,回饋校務發展,亦可減少外界對數據的誤解與謬用,讓學校走得更穩健,給學生一個安心受教的環境及許他們一個有希望的未來。


◎參考文獻
Watchman(2016)。你的母校溺水了嗎?2016大學退場名單預估排名。取自台灣大學排名網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評鑑雙月刊第65期同意授權轉載,原文請見:技職校院校務治理與招生吸引力間關係之探析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