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

【留學臺灣】入境簽證如何申請?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2-06-21    二年制學士班 , 僑先部 , 碩士班 , 馬來西亞 , 四年制學士班 , 博士班

  分享

若你是馬來西亞僑生,並獲臺灣的大學錄取,將入讀全日制學位課程,無論你是透過海聯會管道入學,或是臺灣院校單獨招生,你都必需在抵達臺灣前,申請「居留簽證(Resident Visa)」。

居留簽證

臺灣並沒有所謂的「學生簽證」讓僑生或海外學生來臺唸書,取而代之的,是「居留簽證」和「外僑居留證」。若你持外國護照,「居留簽證」讓你能入境臺灣,而「外僑居留證」則讓你能在臺灣居住並完成學業。
★ 看更多:【留學臺灣】「外僑居留證」如何申請?

一般而言,當你收到大學錄取通知書後,需備妥以下文件,到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申請「居留簽證」。「居留簽證」的效期為3個月,而且是作為單次入境使用。辦理時間一般為3個工作天。若你已持有居留證或臺灣身分證(中華民國護照),則毋須辦理簽證。

申請程序

所需文件
1. 簽證申請表 –
請到「中華民國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簽證系統」填寫簽證申請表,列印(包括申請表上的條碼)、並親自簽名確認。

2. 6個月內2吋彩色照片2張(白色背景)。

3. 護照(正本及影本,並有6個月效期)。

4. 健康檢查合格證明(正本及影本)–
由中華民國衛生福利部(衛福部)指定的體檢簽證指定醫院、並依據衛福部規定的「居留或定居健康檢查項目表」所發出的3個月內健康檢查證明。

5. 最高學歷證件(正本及影本)–
包括畢業證書及歷年成績單。影本必須由校方蓋章和簽名認證。若原文件為中文、英文以外之語文,應附中文或英文譯本,並經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認證。

6. 財力證明文件(正本及影本)–
由銀行提供最近三個月的存款明細,也可提供父母的財力證明,但須附上申請人的出生證明和父母身份證件影本。

7. 父母同意書、父母身份證副本及申請人出生紙副本一份(20歲以下必須提供;單親家庭須提供離婚證明或死亡證明書)。


海聯會招生分發
8. 分發通知書(正本及影本)– 由教育部或海聯會發出。
★ 看更多:【留學臺灣】獲錄取的下一步?分發通知書

經大學院校「單獨招生」管道:
8. 入學許可通知(正本及影本)– 由錄取大學發出。
9. 核准函(正本及影本)– 由僑務委員會或教育部發出的僑生身分資格審核。

簽證費用
RM279(3個工作天);RM419(1-2個工作天)。

聯絡資訊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in Malaysia
地址:Level 7, Menara Yayasan Tun Razak, 200, Jalan Bukit Bintang, 55100 Kuala Lumpur, Malaysia
電話:03-21614439(僑生ext:119;簽證ext:129)
電郵:mys@mofa.gov.tw

★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 僑生居留簽證手續說明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編輯快報】
「2022 遇見大馬·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熱烈展開中~

想知道更多留學台灣的即時訊息,千萬不要錯過「2022 遇見大馬·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除了有最新的招生情報,以及學費、獎學金等實用資訊外,還有「預約2030未來人才 線上講座」2022大馬升學輔導工作坊」,都是今年唯一馬來西亞限定的重量級活動,保證讓大馬高中生掌握留學台灣的第一手情報。

★立刻報名參加:【2022遇見大馬】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 預約2030未來人才 線上系列講座

★立刻報名參加:【2022遇見大馬】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 大馬升學輔導工作坊

★大馬僑外生來台升學、招生資訊,盡在
「2022 遇見大馬·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