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

【留學臺灣】「外僑居留證」如何申請?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2-06-21    四年制學士班 , 僑先部 , 博士班 , 馬來西亞 , 二年制學士班 , 碩士班

  分享

★ 看更多:【留學臺灣】入境簽證如何申請?


前文提到,「居留簽證」的主要用途是讓你能入境臺灣,你需要「外僑居留證」(Alien Residence Certificate;簡稱ARC)來讓你在臺灣居住並完成學業。你需要在抵達臺灣的15天內,於線上申辦ARC。

兩種途徑

獲大學錄取後,你除了會收到「分發通知書」或「入學許可證明」外,還會收到「新生入學通知」,信中會列明入學註冊的時間。若入學註冊日期在你抵達臺灣的15天內,你可以先到學校完成入學註冊,再在線上申辦ARC,這是一張效期為1年的實體IC卡。若你在入學註冊日期前提早了多於15天入境,你便需先申辦ARC,再完成入學註冊。可是這種ARC的效期只有6個月,而且是電子居留證。你需要在效期屆滿前,辦理居留效期延期和換領IC卡外僑居留證。

★ 看更多:【留學臺灣】獲錄取的下一步?分發通知書


初次申辦

【申請程序】
1. 到內政部移民署的「外國與外僑、大陸與港澳、無戶籍國民學生線上申辦系統」註冊帳號並填寫申請表。

2. 上傳以下所需資料:



3. 審核期通常是5個工作天。審核通過後,以網路方式或到超商繳交證照費,僑生應繳臺幣500元(一年期)。

4. 領證方式:
初次入境的僑生已錄取卻未完成入註冊)–
自行於申請系統下載並列印電子居留證(居留效期為6個月),並於完成學校註冊程序後,及電子居留證效期屆滿前,辦理居留效期延期和換領IC卡外僑居留證。

初次入境的僑生已完成入註冊)–
在申請系統下載並列印繳款收據,並於3個工作天後,帶同繳款收據到所填選的內政部移民署服務站領取IC
卡外僑居留證。

延期、遺失或資料更改

上文提到,若你持的是電子居留證,你需要在效期屆滿前,換領IC卡外僑居留證。若你因轉學、留臺升學等原因需要延長逗留時間,或你的資料有更改(如換發護照、變更住址等),你需要在當前的居留證到期前30天內延期,或更改資料後15天內進行補發申請。若你不小心遺失了居留證,請立刻申請補發。

【申請程序】
1. 到內政部移民署的「外國與外僑、大陸與港澳、無戶籍國民學生線上申辦系統」註冊帳號並填寫申請表。

2. 上傳以下所需資料:



3. 審核期通常是5個工作天。審核通過後,以網路方式或到超商繳交證照費,僑生的延期費用是臺幣500元(一年期)。若遺失、毀損補發及基於個人因素變更中文姓名、出生日期、性別、照片等,須繳登記費用臺幣500元。若變更住址或學校則免費。

4. 在申請系統下載並列印繳款收據,並於3個工作天後,帶同繳款收據到所填選的內政部移民署服務站領取IC卡外僑居留證。

★ 小編提醒:
若僑生未能於入境後15日內申辦居留證,或未於搬家或轉校15天內變更居留地址或就讀學校,將處新臺幣2,000 - 10,000元罰鍰。若未能於居留效期屆滿前30日內申辦延期,除處罰鍰外,有機會需要離開臺灣再重新申請居留簽證入國,請同學如期辦理所需證件。

★ 資料來源:內政部移民署—外國與外僑、大陸與港澳、無戶籍國民學生線上申辦系統



【編輯快報】
「2022 遇見大馬·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熱烈展開中~

想知道更多留學台灣的即時訊息,千萬不要錯過「2022 遇見大馬·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除了有最新的招生情報,以及學費、獎學金等實用資訊外,還有「預約2030未來人才 線上講座」2022大馬升學輔導工作坊」,都是今年唯一馬來西亞限定的重量級活動,保證讓大馬高中生掌握留學台灣的第一手情報。

★立刻報名參加:【2022遇見大馬】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 預約2030未來人才 線上系列講座

★立刻報名參加:【2022遇見大馬】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 大馬升學輔導工作坊

★大馬僑外生來台升學、招生資訊,盡在「2022 遇見大馬·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