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學習歷程】學習歷程自述 4大祕訣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原上稿日:2022/8/22)   2024-03-21    學習歷程檔

  分享

簡單來說,「學習歷程自述」就是高中職三年,不管課內或課外,同學對於自己學習過程的回顧述說與反思,並且規劃未來。「學習歷程自述」是大學教授審查的重點,內容主要包括三大項:「學習歷程反思」、「就讀動機」、「未來讀書計畫及生涯規劃」。這三者環環相扣,撰寫時脈絡必須一致,且必須和申請的校系有高度相關,所以撰寫前最好先了解學系專業和選才理念。

「學習歷程自述」要怎麼寫呢?「大學問」(www.unews.com.tw)針對各項逐步解析,最後再提點撰文技巧,帶你無痛完成學習歷程檔升學的最後一哩路。

★什麼是「學習歷程自述」?請參考:【學習歷程】5分鐘看懂 學習歷程自述

秘訣1:學習歷程反思 怎麼寫?

「學習歷程反思」是教授認識你的第一步,但「反思」並非「自傳」,而是針對過去三年累積下來的學習過程和多元表現,說明你做了什麼?為何要做?結果如何?因此要有「內容」、「動機」、「收穫」。

「內容」要聚焦、有主題,且須搭配勾選上傳的學習歷程項目,並避免流水帳似地記錄學習過程;「動機」則是心理層面的感受,因為興趣而接觸,或是發現不足而學習,這些都是切入點;而「收穫」,可以是有形的獎項或證書,也可以是無形的能力成長與經驗教訓,甚至是思考下一步的解決方案。主要讓教授了解自己學到什麼、有哪些特質或能力、面對失敗的態度,以及解決問題的方法,展現你的學習熱忱。

秘訣2:就讀動機 怎麼寫?

「就讀動機」主要在展現想進入該校系的強烈企圖心或理由,並從學習歷程項目中提出佐證,例如學科成績、報告或作品、獲獎紀錄、檢定證書、服務紀錄等,都可以強化動機的真實性。撰寫時,可以從「自身條件」或「校系特色」著手,清楚表達想要就讀目標科系的想法。

在「自身條件」部分,除了興趣志向、學習成果外,也可以從家庭背景、能力或人格特質等面向,做為撰寫切入點。例如父母都是老師,耳濡目染下也想從事教職;或者喜歡小動物且有耐心,因此對寵物美容有興趣,希望進一步學習專業知識等。而「校系特色」則可列出目標校系的優勢與特色,例如校系的專業課程、教學資源、未來發展等有哪些方面吸引你就讀,除了展現對學系的熱愛外,也能讓教授印象深刻。

秘訣3:讀書計畫與未來規劃 怎麼寫?

在寫「讀書計畫與未來規劃」前,最好先對申請學系的專業領域或職涯發展有初步了解,立下未來目標後,往回推想自己應該在學習上做怎樣的準備,或用什麼方法去實現,如此才能訂出一個確實且可執行的計畫。

這種「目標任務導向」的規劃法,要將執行方法具體化,訂出一個個階段任務,如要修哪些課程?要考哪些證照或檢定?要加強訓練哪些能力?是否要跨域學習?出國讀研究所?進入公司實習等,都可以是規劃的一部分。而在時間安排上可分為三階段,一是入學前,二是就讀期,三是畢業後,再將任務配置其中。

不管你的人生目標為何,都可依下圖邏輯在這短中長三階段中,思考任務規劃,完成屬於你的「讀書計畫與未來規劃」。



秘訣4:強化重點好閱讀 怎麼做?

由於「學習歷程自述」在上傳時只能是1件pdf檔,且要符合學系對於篇幅格式的要求,因此要如何將上述「反思」、「動機」、「計畫」整合在一起並且凸顯重點且好閱讀?除了以「回顧過去、展望未來」為主軸來鋪陳外,請把握以下原則:

1.重點破題:將重點或重要成果擺在前面。
2.圖表輔助:用圖像說話,簡單易懂。
3.吸睛標題:文章要分段,並配上簡短有力的標題,帶出重點或關鍵字。
4.版面舒適:字體要統一,色系和諧不紛亂,減少花俏美編。




【看更多】
【學習歷程】多元表現綜整心得 5大祕訣
【高一必懂】學習歷程檔 5分鐘上手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