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學習歷程】多元表現綜整心得 5大祕訣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原上稿日:2022/8/15)   2024-03-21    學習歷程檔

  分享

高三升學時,若要走「個人申請」、「四技申請」、「四技甄選」、「技優甄審」等入學管道,就必須撰寫「多元表現綜整心得」,在指定時間內上傳pdf檔供大學校系審查。若是「個人申請」,大學校系會要求字數不超過800字、圖片最多3張、檔案以5MB為限;若是申請科技大學,則多半無字數與圖片的限制,但檔案大小不能超過4MB。

★什麼是多元表現綜整心得?請參考:【學習歷程】5分鐘看懂 多元表現綜整心得

「多元表現綜整心得」要怎麼寫呢?簡單來說,多元表現可以分成兩大類,一種是學習收穫類,一種是能力成長類,不管同學想同時呈現,或是擇一強調,在撰寫「多元表現綜整心得」時,請把握「客製化」、「具體化」等原則。

「大學問」(www.unews.com.tw)從「篩選素材」、「找出重點」、「能力態度」、「撰文技巧」、「版面安排」等五大面向切入,提供撰寫5大祕訣,帶你輕鬆去蕪存菁,完成吸睛的「多元表現綜整心得」。


秘訣1:了解學系專業與選才理念(篩選素材)

首先,這也是最重要的事,綜整心得一定要和勾選上傳的「多元表現」項目相關,且要和該學系有關聯性。因此,同學一定要事先至學系官網認識學系專業,了解學系選才的理念,希望招收具有哪些核心能力的學生。建議從「知識面」、「能力面」、「態度面」切入,看看自己的多元表現項目哪些會符合學系的期待,將其挑選出來。

同時,也要確認各校系提供的「審查資料準備指引」或「學習準備建議方向」,詳細閱讀內容,這樣才能從過去三年間眾多且紛亂的資料中去蕪存菁,找出最關鍵的素材,並與學系專業做出正確的對應。

★查詢「學習準備建議方向」或「備審資料準備指引」:普通大學科技大學

秘訣2:強調自主學習展現熱忱(找出重點)

多元表現的項目素材篩選出來後,再來就是要找出一個重點來強化它,作為這份「多元表現綜整心得」的中心思想。而「自主學習的精神」就是最適合強調的重點,以「自主學習」為主,其他各種活動表現為輔,烘托彰顯個人的求知慾與學習熱忱。

從各校系的多元表現參採項目中,不難發現大學看重同學「自主學習」這一塊。一來可從中了解同學在興趣領域中有怎樣的求知熱情?獲得哪些成長或成果?而這些自發性的學習行為,是人生面對挑戰時極為重要的能力。

但「自主學習」不僅限於興趣領域知識的追求,也包括活動、社團、比賽等的參與經驗,只要能有所成長與獲得,都是可以強調的重點。而持續性、長時間的投入則會更具有說服力。

因此,同學若有豐富的自主學習成果,一定要強調它;若沒有成果也可以用過程或反思來取代,表現出積極的學習態度。即使沒完全對接學系專業,只要能展現出強烈的自主研究動機,以及求知過程中解決困難的能力,也一樣能吸引教授的目光。

秘訣3:強調能力成長與省思(能力態度)

除了興趣領域的專業能力外,可以展現人格特質的核心能力有時更會讓大學教授眼睛為之一亮,包括:分析能力、統整能力、領導統御力、溝通能力、學習能力、思辨能力、研究能力、表達能力、創造力、執行力等,這些都是可以運用在各領域的核心能力,也多半能符合大學校系的選才需求。

因此,若自覺沒有亮眼的獲獎紀錄或證照檢定也沒關係,同學可以藉由參加各種活動的經驗、社團經驗、幹部經驗、服務經驗等,讓大學教授了解你的能力成長與學習態度。只要有條理地述說自己藉由哪項活動經驗,獲得哪些能力的成長與收穫;或是因為失敗而有了何種反省,進而轉化為行動….等等,強調能力成長和學系的關聯性;透過這些心得與反思,往往能夠展現人格特質與能力態度,其重要性完全不輸給表現專業能力的證照檢定或獲獎紀錄。

秘訣4:具體實例取代抽象描述(撰文技巧)

撰寫「多元表現綜整心得」時,盡量不要用誇飾的形容詞套用在自己身上,最好利用圖片、表格、數字分析等素材,讓你的綜整心得「具體化」、「視覺化」,用實際的例子來證明自己是怎麼樣的人、做過什麼事。例如,與其說自己熱心助人,不如拿出志工服務的照片證明;強調對生物很有興趣,不如展現自己在昆蟲觀察的自主學習有哪些收穫與心得。

此外,撰文時要小心,不要流水帳似地平舖直述過程,可以從「動機或緣由」、「行動或執行」、「成果或心得」三點切入,將多元表現與學系的關聯性串連起來。只要脈絡清楚,以具體實例搭配圖表來撰寫,把你認為最重要的表現成果放在前面,讓大學教授一眼清楚看到,就是一篇不錯的綜整心得了。

秘訣5:下標與分段(版面安排)

版面安排強調的是重點凸顯與閱讀舒適,因此不需要花俏的設計來影響閱讀,只要注意一致性與層次感即可。在版面安排時,可留意下列幾點:

1.內文:字級大小要統一,字體建議不超過兩種,行距要適當,標點符號要留意。

2.小標:簡短有力,一目了然。可用字體變化或加粗或大小來強調。

3.顏色:色系要和諧一致,色調不要超過2種以上,單一色調最安全。

4.段落:可先寫100字左右的引言或摘要,再將文章分3至4段,記得為段落下一句響亮的小標。

不管是用Word或PowerPoint或其他軟體來做編排,完成後,請記得轉為pdf檔,並留意檔案大小。




【看更多】
【學習歷程】學習歷程自述 4大祕訣
【高一必懂】學習歷程檔 5分鐘上手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