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學習歷程】5分鐘看懂 學習歷程自述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原上稿日:2022/8/1)   2024-03-21    高中 , 高職 , 綜合高中 , 學習歷程檔

  分享

★高一新生必備,認識「學習歷程檔」請參考:【高一必懂】學習歷程檔 5分鐘上手



「學習歷程自述」包括:學習歷程反思、就讀動機、未來讀書計畫及生涯規劃這三大項,主要是讓同學藉由自述與反思,統整過去三年的學習過程,並擘劃未來生涯願景,以及制定學習計畫以達到目標,此外,還要表達強烈的就讀動機、展現人格特質和能力,讓大學教授一眼就看見你。

和「多元表現綜整心得」一樣,「學習歷程自述」也是準備學習歷程檔的最後一個階段,都是高中職三年的回顧。不同的是,「學習歷程自述」強調的是「反思」與「展望」,而非僅僅是「心得」;且範圍較大,包括三年所有的課業學習和課外活動。

「學習歷程自述」撰寫內容必須和申請校系有高度相關。所以建議同學在高三時,若已有明確的志願校系,最好事先認識該學系的課程規劃與專業優勢,才能在撰寫時以相關的學習歷程為基礎,為學系量身製作具有高度關聯性、獨一無二的「學習歷程自述」。

★什麼是「多元表現綜整心得」?請參考:【學習歷程】5分鐘看懂 多元表現綜整心得


繳交方式與件數

「學習歷程自述」可說是高中職三年下來課程學習成果及多元表現等學習歷程的總結,同學只須在高三下考完學測或統測後,準備申請大學時才開始撰寫即可,不必每學期或每學年上傳

一個系組只採計1,因此同學可針對申請校系的專業或要求,個別撰寫。以過去相關的課程學習成果及多元表現為基礎,除了敘述內容外,更要展現自我省思,表達就讀動機,擬定未來讀書計畫及生涯規劃,提綱挈領地完成一份內容扎實的「學習歷程自述」,再於指定時間內上傳,提交給申請的大學校系審查即可。

上傳格式與大小

「學習歷程自述」上傳的檔案格式為pdf檔,不能上傳影音檔。各校系組對於篇幅格式與內容要求各有不同,有些是以頁數限制,有些則會規定字級大小,因此建議同學一定要事先了解各校系提供的「學習準備建議方向」或「備審資料準備指引」。此外,上傳的檔案大小也有限制,同學在撰寫上傳時要留意。

★查詢「學習準備建議方向」或「備審資料準備指引」:普通大學科技大學

哪些升學管道要用到?

高中職同學在高三準備升學時,有四個升學管道需要上傳「學習歷程自述」,每一個申請的系組只採計1件。上傳至大學甄選會或技專招聯會後,再提交大學或科大校系審查。



要提醒同學的是,「學習歷程自述」雖然1系組只採計1件,但若申請4個系組就應該會有4份,不能只用一份學習歷程自述走遍天下,就像求職履歷表一樣,必須配合志願校系的專業領域,找出自己過去三年相關的學習歷程來撰寫,展現能力成就和學系的關聯性,讓教授看到自己對此專業領域的熱情、學習與成長,以及未來的生涯願景。


★「學習歷程自述」要怎麼寫?請參考:【學習歷程】學習歷程自述 4大祕訣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