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歌仔戲學系介紹 收藏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   2023-01-17    表演藝術學類 ,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

  分享

歌仔戲學系介紹

歌仔戲學系簡介
1. 設系特色:歌仔戲是唯一在臺灣本地發軔成長的戲曲劇種,一百多年來,歌仔戲以其獨特自然的表現風格吸引觀眾。從落地掃、外臺歌仔戲、內臺歌仔戲、媒體歌仔戲到現代劇場的精緻歌仔戲,它一直扮演著各階段民間文化活動的重要角色,展現出自由、包容和通俗的戲曲藝術特色。源自閩南民歌、說唱的歌仔戲曲調,其唱腔文字講求押韻和對仗之美,草根性強,通俗自然;在身段、服飾裝扮、劇目、佈景道具等方面,也適度吸收了各時期流傳於臺灣的各類型劇種,如京劇、亂彈戲、高甲戲等,歌仔戲的內涵因此而豐富,並融合成獨樹一幟的表演型態。
歌仔戲雖為臺灣重要的文化指標,但對於表演人才之養成,長久以來缺乏系統性的教學體系,且戲曲表演工作者原本即需要多元技藝的培養,經由一貫制學程設計,方能達成目標。本學系除傳承基礎表演技能外,將在學院教育階段進一步施予學生理論、進階表演及現代劇場行銷管理訓練,以期養成具備現代劇場思維的傳統戲曲人才。歌仔戲學系更期望結合社會脈動、呼應當代思潮,在全球化國際環境下,保持在地特色,為歌仔戲開拓更寬廣的藝術新境。本學系肩負薪傳與再創本土戲曲風華的職責,期盼培育全方位歌仔戲人才,傳唱戲曲,使歌仔戲氣象常青,永續傳承。

2. 教育宗旨:培育具備傳統精神與當代視野的全方位歌仔戲人才,建全並創造更優質的歌仔戲表演環境。透過專業表演、編劇創作、導演實務及藝術行政等四大專業學程教學,培養學生具有創造性的思考與實作能力,並落實專業領域的相關知能。
(1)「傳承」、「發揚」、「創新」:建基於傳統,竭力於傳統技藝的傳承保存,充分發揚傳統精神,結合社會脈動與發展潮流趨勢,進而創新研發符合當代社會及業界環境需求之藝術作品,期開拓出更寬廣的藝術新境,充實業界人才,以延續文化之血脈,使之薪火相傳、生生不息。
(2)「實務」、「應用」、「技術」:以實務面、應用面、技術面,以及培育國內表演藝術所需之歌仔戲及戲曲表演與創作人才為發展導向;專業表演、編劇創作、導演實務及藝術行政等並重,課程結構以專業學科40%、專業術科60%比例配當;課程設計原則以主修劇藝課程為核心,輔以戲曲理論、舞蹈形體、歷史發展、表演創作、劇場管理、識譜樂理等課程,並配合學生能力,適性發展其主修之專長能力;重視工作倫理、職業道德、團隊精神、智慧財產權等。

3. 教育目標:
(1) 培育歌仔戲舞臺新生代演員:
落實本學系十年一貫歌仔戲教育課程,賦予學生由基礎到專業的培養訓練,透過學、術科專業課程的學習與實踐,期望畢業後成為歌仔戲舞臺專業演員,為歌仔戲舞臺挹注新活力,爭取更多年輕觀眾群重視傳統戲曲。
(2) 培養國內歌仔戲教學種籽:
配合十年一貫「藝術與人文」領域的實施,除栽培本學系畢業生加入歌仔戲劇團從事舞臺表演外,更鼓勵從事戲曲教育傳承之任務,投入中小學傳統戲曲與戲劇教育的傳播工作,並開設國中、小教師研習營,也可支援社區或地方性的歌仔戲社團,以培養更多的歌仔戲種籽,開拓專業以外的業餘愛好者的歌仔戲空間。
(3) 歌仔戲教材的彙整:
鼓勵本學系專業教師整理編輯相關教材,提升教學品質,將歌仔戲傳統經典劇目、基本曲調與唱念口白彙編成書,以提供學生及歌仔戲愛好族群專業學識的認知,增進其台灣本土文化概念的素養;透過文字與影像的彙整,系統性的教材彙編整理,希冀建構歌仔戲教育傳承之有形文化財產。
(4) 建構與專業劇團的合作連結:
透過建教合作計畫與實習演出課程,讓學生有參與專業演出的機會,透過觀摩與學習,以及表演經驗的累積,訓練養成專業戲曲演員的條件,畢業後亦可進入劇團從事專業之表演工作,為畢業生尋求謀職之管道。
(5) 持續推廣歌仔戲演出:
經由持續的演出磨練,使學生們更能掌握舞臺表演的精髓,並延續本校傳承與推廣宗旨,期待本系畢業生無論從事任何領域的職務,均能秉持發展臺灣歌仔戲為己任之共識,廣為推動與傳承。
(6) 延續傳統、開創新意、發揮特質:
以戲曲學院所受的歌仔戲教育為基礎,加上本身學習心得與經驗累積,發揮創意,突顯歌仔戲的特質,結合全球性與時代性的國際觀念,延續臺灣歌仔戲之本質,拓展歌仔戲表演舞臺之領域。

4. 年度展演:
(1) 112.01.02 舉辦111 學年度金獎決賽。(內湖校區中正堂)
(2) 112.04.保生文化祭開鑼高職部演出《什細記》(保安宮)
(3) 112.04.保生文化祭學院部演出《光武中興》(保安宮)
(4) 112.5.28-29 「湖光山色藝術季」春季公演《花田錯》
(5) 112.11 學院部躍升計畫經典劇目傳承演出《甘國寶過臺灣》。(木柵校區演藝中心)
(6) 執行教育部112 年度「藝術新4 力」全民美育旗艦計畫
(7) 其他演出計畫規劃中。



 返回  

  相關連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