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考大學:重力波現身,愛因斯坦的接班科系出列!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6-02-13    數理化學群 , 指考 , 大學 , 地球與環境學群 , 個人申請 , 繁星推薦

  分享


Photo credit: QuotesEverlasting via Visualhunt / CC BY

100年前,愛因斯坦在相對論中,提出了「重力波」(gravitational wave)存在假說,2016年開春,由全球15個國家科學家組成的「雷射干涉重力波偵測站」(LIGO)團隊,證實它確實存在,這是百年來,人類在天文學和物理學研究上最重要的突破。

這個頂尖團隊中,也有來自清大教授趙煦領軍的實驗室,由此可知台灣的基礎科學研究能力不容小覷,同學們想成為全球頂尖的天文、物理學家,有哪些科系可以讓你實現夢想,大學問編輯部整理了國內28所大學、41系組,選志願前,不妨先了解一下各系所的特色。

未來的物理學家

物理學是現代科學、科技發展的基礎科學,從小學的自然課堂上,每個人都會學到包括浮力、磁力、重力加速度等物理的基礎概念。到了國中理化,進一步學習包括浮力、重力加速度等運算;高中物理課,班上物理學的好的同學,總是大家又羨又妒的對象。說真的,物理不好學,然而物理學的好,對於自然組的同學而言,能夠選擇的理工科系就多了,除了基礎入門的物理系,其他諸如光電、光通訊、材料科學等科系,也都游刃有餘。

相對於光電、光通訊與熱門科技產業直接相關的應用科系,物理系看起來相對冷門,看起來物理只能關在實驗室當科學家,殊不知許多物理系畢業生都是科學園區包括晶圓、光電、光通訊等產業的搶手人才。因為,這些科系物理基礎學的紮實,因此對於開發新的產品製程,有其獨到能力。

現代科技的瘋狂推手

如同光電等現代科技應用,都是從物理學分支出來的學科,電影中,實驗室裡的瘋狂科學家形象,常以愛因斯坦一頭雜亂的白髮為本,像是經典電影《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裡,發明時光機的瘋狂博士就是典型的樣子,不過電影裡的時光機運用光速穿越時空,其實用的就是以愛因斯坦相對論中的概念,想像出的科幻場景。

若是以學術而言,博士的專長應該就屬於光電技術;像這次參與重力波團隊的趙煦教授就是任教清大光電所,而清大未在大學部設立光電系,關於大學部的光電專業則屬於物理系光電物理組。許多學校的光電專業都是到研究所才開始分支。

未來物理教育推手

物理的專業博大精深,然而物理教育的紮根卻要從小做起。在中小學校園裡的自然、理化和物理老師,就是物理基礎教育的推手。過去師範體系轉型的教育大學,其所設立的自然科學、物理相關系所,其所學著重在基礎物理教育人才的培訓,喜歡物理又對教學有興趣的同學,則可以考慮這些科系。

想要知道有哪些校系嗎?請利用首頁的搜尋功能輸入條件查詢。

延伸閱讀

★三分鐘搞懂重力波




★Gravitational wave astronomy -- opening a new window on the Universe | Martin Hendry | TEDxGlasgow



★臉書創辦人馬克 祖克伯Mark Zuckerberg 對發現重力波的驚喜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