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考大學:教育科系學什麼? 收藏

  東華大學教育行政與管理學系系主任/梁金盛   2017-02-22    教育學群 , 教育學類 , 國立東華大學教育行政與管理學系 , 升大學 , 教育行政與管理學系 , 國立東華大學

  分享

教育是國家百年大計,而人才培育則是一切建設與發展的基礎,大學教育相關科系主要以培養優秀教育學術及行政人才為主,並進行教育學術研究創新及推動國家教育發展與改革。在師資培育方面,傳統師範體系當中,過去的師範學院較偏重培育小學師資,師範大學則著重中學師資,而中、小學教師的學歷相同,工作則各有專精。本文以東華大學教育行政與管理學系為例,讓大家了解教育科系的學習內容與職涯發展。



東華大學教育行政與管理學系成立於2007年,以培育國家公務人員及國民小學教師為主要任務,成立至今,已有不少畢業的系友在實際職場發揮其理念與理想,服務社會大眾。

培育公務人員與國小教師

要成為一位公務人員,學習行政管理與經營是重要的能力基礎,因此在課程設計方面,除了東華大學花師教育學院的基礎課程之外,還要修習教育行政核心課程與行政文教專業學程,以培養執行與管理公眾事務的能力。至於國民小學師資培育部分,則除了院基礎課程及系核心課程之外,則還要修習國民小學教育學程課程,以取得國民小學教師的職前教育課程。

像東華大學的課程設計是採模組化的專業學程規劃,因此學生除了可以修習他系或他院的專業學程外,也可以同時修習本系的兩個專業學程,取得兩項專業能力,尤其是在大學階段,修學分並不用多繳學分費,加上這種可以客製化,又能兼顧專業發展需求的設計,有利於有理想的學子一起來努力。

由學生舉辦的小小領袖營活動,幫助學生結合理論與實務。(東華大學提供)

從活動培養實務能力

此外,教育科系也著重培養學生的活動策劃、溝通、與執行能力,讓同學能獲得理論與實務相互印證與結合的經驗。東華教育行政管理系爭取到固定社會資源(經費補助),每年度都分別辦理到國民小學弱勢學生寒、暑假學習營、及小小領袖營等活動,其中寒、暑假英語學習營讓學生獲得課程設計規劃、實際教學、班級經營等能力;小小領袖營則學生必須設計活動計畫、活動設計、招生、活動實施、經費核銷等等實際操作的經驗。

有志於教育科系的同學,可以再進一步了解各校教學方向的異同。例如東華教育行政管理系著重訓練學生的文字敘述、口語表達、組織溝通、團隊合作、活動實施等能力,希望就讀的同學對國語文、歷史、哲學、及心理學等方面有興趣者為佳;至於國民小學師資方面,因為國民小學教師資格尚無分科登記,能夠在數學及自然科學二領域均具有基礎能力者較為理想。

當然,國際化也是時下應該正面以對的課題,所以有好的外語能力(尤其是英語),在面對地球村的時代,會是更為便利的助力,雖然本系在核心課程中有開設相關課程,但更重要的是能夠主動自發的持續學習與運用,相信能夠為自己開出另一扇方便之門喔。

★★教育相關科系都在這(教育學群)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