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考大學:保險科系學什麼? 收藏

  張華承   2016-03-18    財經學群 , 保險學類 , 升大學

  分享

保險的專業訓練中,學生除了需理解業界重視的道德操守外,專業上要學會風險管理、分析保險商品與理財規劃能力,最好還能兼具跨領域專長。


實踐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范姜肱指出,讀保險科系除了專業精進外,更要懂得溝通,對保險科系有興趣的同學,快來看吧!

​​​​​​​

念保險絕對是藍海策略

念保險科系絕對是藍海策略!綜觀國內大專院校,風險管理與保險系的數量較少、但就業市場這方面的人力需求卻不亞於證券和銀行。若以金融業總值來看,保險業的淨資產約占 1 / 3,國內目前僅有 11 所大學與技術學院開設保險相關科系,數量是財金學系的 1 / 8。從這項數據可推論:風保系的畢業生比較容易找到工作。

【保險專業度高,跨領域不可少】
有人覺得保險似乎是份人人都可從事的工作,何必要念這門科系?事實上,保險業職務不僅有銷售員,還有核保、理賠行政人員,以及設計商品的精算師等。因種類商品很多,需要高度專業,而且專業還可減少銷售糾紛,因此保險公司都很愛用受過專業訓練的風保系畢業生。在大學專業訓練,學生除了要理解業界很重視的道德操守,專業上則要學會風險管理、分析保險商品與理財規劃能力。

保險是跨領域行業。雖然壽險或汽車險的核保與理賠工作通常會由保險科系出身者來處理,但產險公司的意外險部門則需要念化工、建築或土木的人才。至於商品設計部門,精算師絕對是要角。因此,建議除在風保系所接受專業訓練,最好還能兼具跨領域專長。此外,從事保險工作常需與人打交道,溝通能力很重要。以實踐大學風保系甄試新生的標準為例,活潑、具親和力的同學會較占優勢,社團經驗也有加分效果。


本文摘錄自《大學財經科系指南-選對科系你就是最搶手的CEO》 p46,﹤念保險絕對是藍海策略﹥一文。


對其他財經相關科系也有興趣,可以參考:
【考大學:財金科系學什麼?】【考大學:國企科系學什麼?】【考大學:會計科系學什麼?】
【考大學:財稅科系學什麼?】【考大學:經濟科系學什麼?】【考大學:統計科系學什麼?】

★★保險相關科系都在這(財經學群)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