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考大學:經濟科系學什麼? 收藏

  蘇偉華   2016-04-01    經濟學類 , 升大學 , 財經學群

  分享

經濟學是研究人類行為活動的一門社會科學,它可以拿來解釋經濟行為、甚至是預測人類行為!小從消費交易,大到公部門決定國家政策,所有訓練有素的經濟學家都能透過分析及推理解決所有問題,進而產生社會影響力,主導國家未來發展。


國立臺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惠玲指出,經濟系培養學生能正確找出問題、分析問題、然後解決問題,甚至做出預測,因此人人都適合念經濟。對經濟科系有興趣的同學,快來看吧!

​​​​​​​

國家經濟與重大決策掌舵者

在臺灣政經發展的重要人物中,李登輝、郭婉容、孫震、邱正雄都占有一席之地,他們背後都有一門強大的學問藉此支撐,那就是:「經濟學。」

什麼是經濟學?簡單來說,經濟學是一門研究人類所有行為的學問,其實就是拿來分析跟推理邏輯的一項專業工具,其概念及主軸非常簡單;第一,經濟學是一門科學;第二,經濟學研究社會現象,舉凡國家所衍伸的一切經濟行為,包含貨幣、利率、金融與經濟成長,全都包含在經濟學的範疇裡,因此經濟學就是社會科學,而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並無差異,比較不同的是自然科學研究自然現象,而經濟學研究全人類的經濟活動。

舉例來講,因為人類慾望無窮、但資源有限,所以我們必須在這個條件之下,做出相對較佳的決定,如何安排有限的資源成為關鍵,這在經濟學中都有解決辦法。因此我們要求學生進到校園後,必須學習並具備三個核心價值,一是具備專業經濟知識的能力,二是學生須有獨立的分析能力,三是對事物有正確邏輯推理的能力。

【偉大的經濟學家都是思想家】
首先是專業的經濟學基礎,在授課的過程中,我們會讓學生深刻了解什麼是供需法則,什麼是機會成本,什麼是外部成本等等,這部分我們可以透過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等等提供相關學問。我們也要求學生必須具備獨立的分析能力,因此結合統計學的內涵相當重要,因為經濟學是一門嚴謹的學問,過程中如果只是隨意推斷必會失去可信度,因此透過數字分析及運算計算,才能達到精準與正確。最後是學生必須具備正確的邏輯推理能力,簡單來說,現在若面臨某原物料價格上漲,經濟學家必須推理出可能產生哪些民生問題,又或是政府失靈、特許產業的相關論述。

當然有學生因此提出疑問:「想讀好經濟學,數學底子要非常好?」我必須提出一個比較值得思考的方向,那就是「偉大的經濟學家都是思想家」,這也應證我上述所提及的,經濟系學生必須具備經濟專業知識、分析能力及推理能力。在這個宏觀的架構之下,經濟學家即能正確找出問題,分析問題、然後解決問題,甚至做出預測的可能,我們期望學生都能具備這三個能力。例如我們的央行總裁彭淮南先生,在做出任何跟貨幣或是利率有關的重大政策之前,前提是因為有精準的數學運算及經濟學專業知識所支撐,否則無法做出如此困難的決定與正確判斷。

【人人都適合唸經濟】
至於什麼人適合來唸經濟學系,就我個人所觀察,其實所有人都適合,只要你對人類從事經濟活動的事物都感到興趣,你會在經濟學系中如魚得水;經濟學結合各種社會議題探討,對於自身的邏輯推理能力訓練會更有幫助,了解我們如何面對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社會資源分配,並找出解決國內、國際間經濟問題的方法。

由於重視理論,對於有意從事教職,或進入研究機構,又對經濟學有興趣的學生來說,經濟學系自然是不二選擇,但有意就業者也不用擔心未來出路,由於 4 年所學沒有針對特定行業設限,就業領域反而更加寬廣。

最後我想特別提及,去年我們臺大社科院大樓新落成,並且成功整合院內各系所及校內社科相關中心,如人口性別中心及人文社會科學發展中心的研究能量,為的就是能進行跨領域的先驅研究及資料蒐集,以建立國內社會科學的研究典範,因此就如同我期望所有進來臺大研讀經濟學系的學生,我們期望透過跨領域的學習,讓學生具備更為宏觀角度的思維,而這群經濟系學生的確也在社會上產生正面影響力,並且主導國家往好的方向,我們期許師生共同努力!


本文摘錄自《大學財經科系指南-選對科系你就是最搶手的CEO》 p102,﹤國家經濟與重大決策掌舵者﹥一文。


對其他財經相關科系也有興趣,可以參考:
【考大學:財金科系學什麼?】【考大學:保險科系學什麼?】【考大學:國企科系學什麼?】
【考大學:會計科系學什麼?】【考大學:財稅科系學什麼?】【考大學:統計科系學什麼?】

★★經濟相關科系都在這(財經學群)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