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考大學:財金科系學什麼?(系列一) 收藏

  潘妤彤   2016-03-11    財經學群 , 升大學 , 財務金融學類

  分享

面對財經產業的迅速變化,財務金融學類學生除了財金專業知識,更需培養跨領域專長,特別是資訊能力、大數據分析能力,成為擁有整合能力的多元人才。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校長陳振遠指出,讀財金科系必須成為「迎戰數位金融浪潮的π型人」,對財金科系有興趣的同學,快來看吧!

迎戰數位金融浪潮的π型人

如今兩岸交流密切,中國在互聯網金融、第三方支付的發展皆領先臺灣,面對財經產業變化迅速但法規鬆綁太慢的現況,因應之道應從出版與教育著手,藉由國外專書與論文的翻譯出版來引進新知識與新觀念;並從教育端往下扎根,培育人才,使財務金融學類的學子除具備專業能力外,更能擁有資訊科技能力、語文能力與國際觀視野,此外,創新能力、溝通表達能力、抗壓與主動積極的敬業態度等核心能力亦不可或缺,如此才能因應金融產業的巨大變化。

面對國內產業瞬息萬變,數位金融、智慧金融的浪潮襲捲而來,金融產業對跨領域菁英求才若渴,加上巨量資料的運用,使得數位金融(FinTech)與大數據分析成為核心競爭能力。以高雄第一科大財務金融學院為例,同學除了財金專業知識外,也必須修習「程式設計」、「資料庫管理與應用」這兩門課程,以培養資訊科技的核心邏輯概念。其中對資訊有興趣的學生願意繼續深研,未來可開發財務系統或金融相關程式;就算略懂皮毛,也能跨部門與資訊人員溝通無礙。

【善用學校資源,跨領域選修課程】
對於有志於財務金融相關學系的高中職學生,大學四年除了需精通財務管理、經濟學、保險學、統計學、投資學、金融機構與市場、公司理財、國際財務管理、貨幣銀行學等財金專業核心知識外,也要熟悉財經領域的相關議題,特別是兩岸與世界經濟局勢的關注也不可少。若能在校培養跨領域專長,特別是資訊能力、大數據分析能力,成為具競爭力的 π 型人才不是問題;甚至更進一步,變身為企業力搶的八爪魚人才。

那麼,什麼樣人格特質的學生適合選填財務金融相關學系呢?要很細心嗎?數學不好,是否就別想進商學院了?

【開放心胸,多元學習】
首先,要放開心胸,如孔子所言「君子不器」,不要自我設限,需抱持多元學習的心態,學習解決問題的方法。再者,擁有知識概念化的能力,能將概念架構清楚,輔以跳躍式思考以達融會貫通。最後,要抓住最新趨勢,隨時吸收新知,成為該領域的先鋒。因此在選校選系時,能夠提供橫向整合、多面向學習的校系才是最佳首選。大學如同一座寶庫,建議同學要好好善用資源,不要入寶山空手而回,儘量多修學分、跨領域選修課程,增添自己的實力。

財經學群領域多元,是靈活的,不是死板的,有些需要核對或精算,如會計、統計等;有些則重分析與大方向,如財務金融、經濟等,各領域所需數學程度亦有差別。舉例來說,會計人員、公司理財人員等用到數學較少,而衍伸性金融商品的精算則須要數學專精人才,其他如業務人員、服務人員或管理階層則較不常使用數學,所以同學在選填財經相關學系時可以依自身能力與興趣來斟酌。至於財務金融,更是一門有趣而不枯燥的學科,在學習時,首重融會貫通,可以藉由「宏觀而局部」的角度來切入,不需要死背知識即能心領神會。而細心與否,雖然是重要的人格特質,卻不是必備要素。如果善於邏輯分析與架構規劃,加上樂於學習的心態,都能在財金領域中如魚得水。

財務金融學類的畢業生雖然不愁就業問題,但面對大環境的變化和中國人才的競爭,還是要擁有跨領域專長,秉持多元學習的開放心胸,才能在挑戰中立於不敗之地。

本文摘錄自《大學財經科系指南-選對科系你就是最搶手的CEO》 p22,﹤迎戰數位金融浪潮的π型人﹥一文。

對其他財經相關科系也有興趣,可以參考:
【考大學:保險科系學什麼?】【考大學:國企科系學什麼?】【考大學:會計科系學什麼?】
【考大學:財稅科系學什麼?】【考大學:經濟科系學什麼?】【考大學:統計科系學什麼?】

★★財經法律相關科系都在這(法政學群)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