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2018總統教育獎】李怡潔&林家文,逆境中向上茁壯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8-09-09    國立臺南大學 , 輔仁大學

  分享

「2018年總統教育奬」共有56位學生獲獎,包括大專組8名、高中職組12名、國中組18名及國小組18名。每位獲獎學生將由總統親自接見並頒發獎狀1幀、獎座1座及獎助學金(大專組每名新臺幣25萬元、高中職組每名新臺幣20萬元,國中組及國小組每名新臺幣15萬元)以資鼓勵。這些獲獎同學以不畏困境、奮發向上的精神,在各個學習階段和學習領域,全力揮灑其專長和學習熱情。透過獎項讓更多人看見這群學生的努力,勇敢面對人生中不同的逆境,為社會帶來鼓舞與力量。(2018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

總統教育獎於2001年設立,是國家最高教育獎項,自開辦迄今,共有1053名學生獲獎,除了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的重視,更激勵學子見賢思齊,激發向上學習的動力。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大專組獲獎者李怡潔、林家文的故事。

李怡潔-「框不住的創作能量」

就讀輔仁大學的怡潔,一歲多時被診斷出罹患脊髓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 SMA),即為俗稱的漸凍人。因不可逆的疾病纏身,生活中充滿各種難以跨越的阻礙及無法言喻、束手無策的絕望,再平凡的小事都成了難以觸及的奢侈。

家人及師長的鼓勵照顧下,開展學習參與各種活動。小學四年級透過報導得知可能活不過20歲,而後因獲得2006年總統教育獎,媒體爭相報導而不得不殘酷面對身體疾病,一時無法接受事實而曾陷入黑暗的封閉世界。直到國中,親情與同學師長的陪伴,才走出黑暗,開始對影像創作產生興趣而學習,現為大學影像傳播學系學生。曾獲第九屆宏碁數位創作獎初審入圍、2013年第5屆全國高級中等學校生涯短片競賽-幸福職人甲組第一名、2016年總統教育獎主題曲創作比賽佳作等獎項。

高中時曾收到一位受刑人的來信,得知因看過怡潔相關報導而醒悟,願意改過成為更好的人。怡潔因此感悟生命的力量,決定將20歲前的深刻體驗與磨難記錄下來,期望鼓舞更多遭受困頓與黑暗的生命,於2017年6月23日出版《7300最平凡的奢侈》一書,並在課餘時間接受採訪、活動與演講,將自身經歷的傷痛與精神的歷鍊帶給他人更多光明,讓身處黑暗角落的人獲得心靈上的滿足與正能量。

在老師眼中,深刻感受到她克服身體折磨及日常逆境的巨大毅力,勇氣十足、大方樂觀,德業兼優。怡潔期許將來能成為專業的編劇,不僅是以文字描述,也能將感人深刻的故事,化為動人的畫面,鼓舞他人。

罹患脊髓肌肉萎縮症,醫生一度發出病危通知。在漸凍身體和只能依賴輪椅行動的逆境中,卻能展現影像創作的優異才華,出版書籍以自身故事,鼓舞罕病患者,充滿正能量。以演講等活動與同儕分享經驗,致力公益,樂觀態度,精神可嘉,足堪學習。

大專組李怡潔

林家文-「走在實踐夢想的路上」

就讀臺南大學的家文拿起球拍是為了改善體弱多病的國小童年,那一刻開始,網球改變了家文的生命。參加青少年各項賽事過程中,因為聽力障礙及表達的阻礙而失去爭取勝利的機會,激勵家文下定決心告訴自己,只有變強,才會被看見。

克服偌大球場壓力及聽力障礙,家文必須更專注用雙眼接受教練的指令動作及同儕與親人的加油鼓勵。用毅力與四肢努力協調,揮拍出生命的力量,讓挫敗彈跳、翻轉障礙。身為回歸一般學校的聽障生,每天放學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複習功課,再加上網球的訓練,讓她在上大學以前幾乎是沒有假日,網球訓練就是娛樂。

2017土耳其薩姆松聽障奧運,順利拿回臺灣聽奧史上第一面網球單打金牌以及網球雙打雙料冠軍、2015年英國聽障網球世界盃雙打冠軍、2014年美國聽障網球團體賽冠軍。目前已擁有專任教練資格的家文,正一步步走在實踐網球運動的夢想路上,期望繼續攻讀運動相關系所充實技藝,傳承技巧帶出優秀的選手,讓他們在世界的舞台上發光發熱。

克服先天聽力障礙,求學過程與一般生共同學習且更加勤奮,並獲得同學敬重與協助。努力向學,勤練網球,堅苦有成,於2017年聽障奧運女子網球單打獲臺灣第一面金牌,為國爭光,並將聽障奧運獎金的一部分捐予母校網球隊改善紃練儀器設備,精神可感,實屬難得。


大專組林家文

大專組獲獎名單




 返回  

  延伸閱讀